news-details
美國普世佳音新媒體傳播機構執行主任安平牧師接受本報專訪。積極推廣新媒體事工的他,認為教會應善用新媒體資源,傳揚基督的福音。 (攝影/記者林葶熙)

現今人手一支手機,就能作直播、影片及發文,幾乎任何人都能發表自身意見。在這新媒體時代,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件,經由網路傳播、網友輿論,短時間內就有機會登上各大媒體版面。

新媒體時代來臨

「新媒體(的定義)主要是對傳統媒體的顛覆。」美國普世佳音新媒體傳播機構執行主任安平牧師認為,新媒體難以定義。過去傳統媒體為系統化,具有上對下的關係;新媒體則針對發信者與接收者的界線較為模糊。
    
普世佳音定位為國際媒體宣教事工,於1939年成立,早期只有英文事工,目前已發展為有共10個主要語言的國際事工。1947年,普世佳音中文事工開啟,早期以廣播形式觸及大陸及各地區華人;依照各語言地區適合的傳播工具,現今中文地區多以新媒體宣教為主。

2013年10月,安平加入普世佳音,第二年接任中文事工執行主任一職,積極推廣新媒體事工,現臉書與主要微信平台皆各有20餘萬粉絲。其負責事工有新媒體事工、每日箴言靈修事工、新媒體傳播研討事工、游子新歌出版事工,以及媒體人才培育事工。

 

新媒體不受限 發展機會大

新媒體在大陸發展迅速,同時加快宣教事工的傳播速度。大陸目前雖未有合法的基督教電台、報社、雜誌等,然而,新媒體帶來了相當大的空間與自由,這是寶貴的資源與機會,且整體社會對新媒體並不感到排斥。

安平認為,新媒體將大眾傳播回歸至人際傳播,因人們接受資訊管道多從微信朋友圈、臉書好友、LINE等,打破以往會特定關注某家報社或機構的情況。

新媒體也衝擊著傳統教會。過去會眾聽道,皆透過周圍認識的牧者,現在因網路發達,則可依個人喜好來聆聽牧者講道,故現今的牧者需更專注解每個生命的屬靈需求。

 

重要認知 基督徒與教會就是媒體

「我在這裡面的一言一行,就是信息。」基督徒在分享福音、為主做見證,活出基督的榮耀,其實,就是媒體的樣式。

近年來,安平積極推動各教會牧者認識教會的「媒體屬性」,且各方面事工皆有媒體特性。他提到,教會就是一個媒體,其中主任牧師如同媒體機構的領導者。

現代人習慣透過臉書、Line、微信、微博等管道接受資訊,而社交媒體平台也體現一個人的生活及生命光景。基督徒的生命見證,就體現在社交媒體上,人們也會藉此認識何為基督教信仰。

與快樂的人一同快樂;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羅馬書12:15

新媒體大幅提升傳播速度,社交軟體增加朋友圈的寬度,這些減輕了傳福音的重擔。只要花時間投入、傾注感情,例如在社交軟體上點讚或是花時間與他人聊天,對方將感受的到一份關心。

 

教會同媒體具公共性,需關注大眾所關注的範圍

「作為媒體,就是公共的,不是私有的;是共享,不是獨享。」安平指出,我們首要明白,福音是公共性,且同時面對基督徒與未信者,因此在語言表達、話語模式上,要有一定程度的改變與調整。包括關心人們所關心的問題,耶穌也是如此,且教會要走出圍牆、直接服務人群。

其以都市更新計畫為例,當人們正關注都更將拆毀的地區時,教會要思考,在這之中能提供哪些資源,而當非事關己身時,才特意關注。

「有些東西我們必須持守,就是你核心內容。」面對時代潮流不斷改變,觀念也須更新。過去大眾習慣以紙本閱讀,現在多為用電子媒體。過去印製雜誌需花費大成本,現改由微博、微信,不只成本低,也獲得相當的影響力,甚至更多。

安平強調,新媒體並非只是將過去的資訊放上網站,再轉移至其他平台。因著模式轉換,其實需在其中找出新的規律,才能做得更好。普世佳音在這方面投入不少研究,並發布研討報告,如《新媒體教案例學習》是助教會思考當如何往前發展,因此不能對媒體存有既定觀念與模式。

 

聽從神的旨意 回歸神的面前 明白神的心意

「你不要以為這是你的事,不要以為打仗打不贏,丟的是你的面子。」安平以〈列王紀上〉19章,關於以利亞戰勝眾假先知的故事,分享這幾年來其從事新媒體事工的領受。

回想這些年在該事工的服事,發覺自己如同以利亞,勝過眾多假先知後,卻因耶洗別放話要奪他的命而逃跑。目前其事工已做出一番果效,心中卻擔心,按新媒體繼續快速發展的速度,會跟不上變化,以致再度落入失敗的光景。

過去,他曾感到自己和以利亞般,孤單、身邊沒同伴,但現在看見有愈多人及機構投入其中,見證許多夥伴齊心為這塊領域的發展努力。安平表示,難免感到身心疲憊,但更要與神培養親密關係,才能如以利亞聽見神微小的聲音,喚醒心中的靈,明白神的心意;並鼓勵,當擔子大過所能承受時,要回到神的面前調整自己、得著安息。

「盡人事,聽天命。」安平引用古人常說的話表示,對基督徒而言,天命就是聽從神的旨意,而盡人事,則是不按照自身模式、想法來做,而是回歸神面前、明白祂的心意。

 

擁有寬廣的視野 看見上帝的使命

未來,安平期透過機構彼此間合作,和睦同居,產出優質成果,以影響更多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將已有資源作連結,進一步發展,為主向著標竿直跑。

他認為,台灣對於整個華人基督教,有著重大意義、蘊含豐富的文化資源,不論是神學研究、創作等,都能產生影響力。而台灣教會也正面臨挑戰,當使自身社區成為「燈塔」,關心周圍鄰舍需要,同時要富有國際眼光,並帶領年輕人有如此觀念。

「有寬廣的視野,也比較能容易明白自己的地位,以及神放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意義跟使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