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創意公司創辦人:所有創意都來自於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連續9年舉辦的台灣領袖高峰會,每每遍邀各界菁英,分別以各自豐富經驗,帶領與會的弟兄姊妹再思職場及教會所面臨的不同挑戰。 其中,身為瑞典著名創新演講家、企業家的講員—費德里克‧艾恩(Frederik Härén),於歐洲創業領域久負盛名,同時是瑞典首屈一指的創意公司──interesting.org的創辦人。

艾恩提出以下3個問題,檢視各人對創意的看法:
1.  我認為創意對我的工作很重要?
2.  我認為自己很有創意?
3.  我認為我的公司/機構,在培養員工創意上,做得夠多?

 

針對首個問題,幾乎100%的人都給了肯定答案。然而,當被問到「是否認為自己有創意」時,僅有不到45%的人舉手同意。艾恩表示,其中比例最低的是非洲、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和日本皆只有不到20%的比例;而最低的國家竟是韓國。

費德里克‧艾恩(Frederik Härén)於歐洲創業領域久負盛名,也是瑞典首屈一指的創意公司──interesting.org的創辦人。

費德里克‧艾恩(Frederik Härén)於歐洲創業領域久負盛名,也是瑞典首屈一指的創意公司──interesting.org的創辦人。 (攝影/記者吳書翔)

 

艾恩提到,當他在一次演講中,對韓國包括三星、現代等300多個企業家及高階主管提出該疑問時,竟沒有一個人舉手。「我問了半天,最後有一個人舉起了手,說:『我沒有!』。」

 

針對最後一題,認為自身公司或機構在培養員工創意上,做得夠多嗎?眾人再度以壓倒性的票數,一致認為「不夠」。艾恩打趣說,「根據我的經驗,只有HR(人力資源)主管會認為夠多了。」

 

創意不是無中生有

「我們不能無中生有,」艾恩表示,「創意是把兩個已知事物,用新方法重新組合。」他舉例,若是把洗手台與小便斗結合,會變成怎樣?

 

艾恩回憶,有次當他這麼問時,有個男的想了一想,問:「淋浴?」艾恩笑著說:「我想他透露太多自己的癖好了。」

 

接著,他給大家看了結合洗手台與小便斗的省水裝置。他表示,「當你尿完,(在上方)洗手,這樣不只省水,」還省了建置洗手台的空間,和你從小便斗走到洗手台的時間。

 

他並以其自豪的發明為例,他把每個人都想得到的書和筆記本結合在一起,未料意外造成熱銷,「你可能覺得這哪有什麼,但它賣的比哈利波特還好!」

 

又提到,當我們進入網路發達,智慧型手機、平板普及的年代,曾有許多書商預測,大家對閱讀的需求將會從「書」到「電子書」,因而開發許多不同的電子書應用軟體。想不到大家的閱讀習慣沒有「從書到電子書」,反而從「書」到「臉書」、到「推特」等。

 

「領袖」應激發團隊創意

 

「讓人有創意的方式不是用教的、用講的,而是用做的。」艾恩表示,身為一名領導者,必須帶頭做有創意的事,以身作則。當你身邊的人看到同樣一件事,你做得這麼有創意時,他們自然也會開始動腦構想。因此,領袖的角色在於激發周圍的人揮灑創意。

 

最後,「創意(creativity)」這個字是從「創造(create)」來的;創造這個字又是從「造物主(creator)」,這位造物主就是上帝。因此,一切創意的源頭,都來自我們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父上帝。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