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遠從蘇澳來的鄭阿嬤,期待參與這次的圍爐及採買。在滿足採買年貨後,她開心的與志工合照。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現年八十一歲的泰雅族林阿嬤,居住在大同鄉崙埤村,經歷二次中風且罹患高血壓、腰椎椎間盤突出等疾病史多年,四肢肢體較乏力,導致日常生活不便。但林阿嬤生性樂觀,一周兩次參加崙埤社區關懷據點活動,是據點最年長的長輩卻甚少缺席,積極透過活動復健,賣力的精神讓小她歲數的其他長輩各個都佩服。

而居家服務員一周三次到宅協助沐浴、環境整理、陪同聊天,也讓獨居多年但喜歡熱鬧的林阿嬤,因著服務員如兒女般的陪伴,生活上多了一份安心且能持續保有愉悅的心情。這次是林阿嬤第三次參加活動,依舊精心打扮早早預備吃喜宴的心情前來。「很開心!」每一次阿嬤都笑開懷的回應...

已連續六年為獨居或弱勢長輩舉辦「讓愛發熱」歲末關懷活動的一粒麥子基金會,於昨(30)日中午第七度邀請百餘位長輩,到飯店作伙熱鬧圍爐。

其中有四位長輩今年是第一次「嘗鮮」,不僅吃到熱騰騰豐富的佳餚、觀賞精彩的表演還收到基金會致贈的好禮──保溫杯,飯後還到大賣場採買一千元的年貨,充實又快樂提早歡慶過節。

長期致力老人服務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自2009年三月在宜蘭市設立服務中心以來,在服務老人的過程中,發現愈來愈多老人家因兒女不在身旁、身體功能逐漸退化甚至終身未婚等種種複雜因素,孤身且無力的生活著,有鑑於此,基金會努力去連結社會愛心資源,期盼在每一年的春節前陪伴長輩們感受年節的溫暖與熱鬧。今年的活動已連續三年獲得7-ELEVEN「把愛找回來」零錢捐公益募款的支持。

共享一年一度的圍爐 吃好料、看表演

當日的圍爐活動席開二十五桌,一道道豐富菜餚陸續擺滿桌,長輩身旁都有志工陪同並協助夾菜、舀湯、話家常,基金會也預備精彩的表演。來自瑪利亞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以動感活潑的律動表演揭開活動序幕,大同崙埤社區關懷據點的迎賓舞「吉娃娃」,展現了原住民歌舞中的歡樂,為全場注入歡欣的氣氛,同樣來自大同鄉的長輩忍不住也跟著哼起歌來。

另外也請到羅東社區大學順安歌仔戲社,演出「桃花過渡」、「益春留傘」,讓長輩戲迷們回味回味,最後由冬山鄉香和日托站長輩帶來三首曲目,每首中間都穿插了短劇,逐一呈現長輩們年輕時忙於農務養兒育女,晚年在基金會開辦的日托站「上學」,長輩們相親相愛互相鼓勵形成一個歡樂的大家庭。逗趣兼具動感的演出,博得台下的阿公阿嬤熱烈的掌聲。

今年致贈給每位長輩的好禮,有別以往贈送的毛毯、圍巾、手套、毛襪等保溫物品,而是可以讓長輩隨時可以喝到一口溫水的「保溫杯」。為此,基金會在挑選上費盡心思,四處尋找保溫效果佳且長效型的保溫杯,也對要選擇一般旋蓋式或較新穎的彈蓋式做了討論,後考量彈蓋式使用上深怕長輩不慎燙著,仍選擇長輩習慣使用的旋蓋式保溫杯。在致贈時,分別由游阿公、林阿嬤代表上台領取。這份禮輕情意重的保溫杯,因著眾人的貼心預備,也被主持人暱稱它是幸福加溫實用保溫杯呢!

一粒麥子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竣傑致詞時,特別感謝7-ELEVEN持續支持長者照護,讓今年的歲末關懷活動又能順利舉行。自2015起,基金會有幸能成為7-ELEVEN「把愛找回來」第四季公益募款單位以來,透過門市零錢捐推動「好好吃飯—讓花東弱勢長輩不再挨餓」募款計畫,獲得社會大眾的關注與支持。

這筆經費除了挹注宜蘭歲末圍爐、採買外,也對基金會的居家式、社區式等多項服務有諸多協助,推動「鄰里共餐」模式,設置「部落廚房」並將共餐據點擴大成為部落食堂及製餐點,2017年更首創「送餐便利屋」讓服務深入偏鄉等,幫助花東弱勢長輩。

7-ELEVEN也發揮社區好鄰居的角色,在四十家花、東門市組成「好鄰居送餐隊」為獨居長輩提供假日送餐服務補足送餐的缺口、提供健康諮詢活動場地、高齡友善接駁候車站,甚至失智長輩還在門市實習當店員,已成為偏鄉中的社區服務中心。每年也於全台各地7-ELEVEN門市與公益團體合作舉辦「年菜圍爐門市巡迴活動」,陪伴在地的弱勢長輩一起過節。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在百忙中趕赴會場,表達對基金會長期幫助獨居和弱勢長輩的關心給予肯定並感謝,並與社會處處長楊秀川、社會處老人及身障福利科科長簡碧君、冬山鄉鄉長代表楊惠雯秘書等人在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竣傑陪同下,逐桌向長輩們拜個早年並祝福阿公阿嬤身體健康、快樂長命百歲。

一千元禮券歡喜採買

圍爐餐會後,長輩們在志工的陪同下帶著無比期待的心情轉往大賣場採買年貨。有了過去美好經驗的康阿公,在圍爐時就迫不及待從口袋掏出一個咖啡包裝袋,指名要買的咖啡。因此一到賣場,隨行的志工立即滿足了他等候許久的心願。

而平日仰賴輪椅已高齡八十九歲的張阿嬤,因自身生理受限,影響她的外出能力。基金會工作人員為了鼓勵張阿嬤多多走出戶外、與社區人群接觸,年年貼心連結復康巴士專車接送以及出動社工及志工人員的陪同,使得原本擔心外出不便而猶豫、排斥參與活動的張阿嬤,漸漸地成為每年圍爐活動的參與固定班底。採買時,阿嬤特別大量選購了她急需的復健褲以及罐頭、泡麵等方便食用之食品。

儘管外面寒風冷冽 ,眾人的關懷與祝福,卻能讓每位長輩在這充滿濃厚的過節前夕暖胃又暖心,提著大包小包滿載而歸並相約明年再相見。

圍爐餐會上,八十九歲的游阿公及八十一歲的林阿嬤代表接受一千元禮券及保溫杯。由一粒麥 子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竣傑(右)及宜蘭縣社會處處長楊秀川(左)致贈。

圍爐餐會上,八十九歲的游阿公及八十一歲的林阿嬤代表接受一千元禮券及保溫杯。由一粒麥 子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竣傑(右)及宜蘭縣社會處處長楊秀川(左)致贈。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愛喝咖啡的康阿公,在志工的幫助下,終於買到渴望已久的咖啡。

愛喝咖啡的康阿公,在志工的幫助下,終於買到渴望已久的咖啡。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茂松專欄】如何面對別人的傷害

很適合帶非基督徒去的展覽 2018國際書展設9公尺聖經書牆,這裡有所有人都能閱讀的書

Hillsong詩歌〈What A Beautiful Name〉獲葛萊美獎 創作者:教會歌曲是最終極的流行音樂

【馨香女人專欄】住在一起的幸福

天國的寶藏是什麼?張蒙恩:和「關係」有關係!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