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7年5月再度開始的迎接衣索匹亞新移民行動,許多人是已經到以色列的12萬衣索匹亞人的親屬。重逢現場,不少人掉下眼淚。 (照片提供/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分會)

2017年11月29日迎接衣索匹亞猶太人回到以色列的照片。

2017年11月29日迎接衣索匹亞猶太人回到以色列的照片。 (照片提供/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分會)

據「以色列國家基金會 (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Keren Hayesod-UIA)本(1)月統計,從去(2017)年5月再度開始的迎接衣索匹亞新移民行動,至12月底共帶回1,400名衣索匹亞猶太人。

「衣索匹亞猶太人的回歸是一個非常大的神蹟!」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分會創辦人暨執行長沈孝芬說。去年11月29日,以色列迎接82位衣索匹亞新移民。其實,援助衣索匹亞新移民的行動早在1980年代就已經開始,由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幫忙政府募款,與猶太事務局(the Jewish Agency)共帶回12萬名衣索匹亞猶太人。

2017年5月,以色列迎接許多衣索匹亞猶太人回到信仰的家鄉。

2017年5月,以色列迎接許多衣索匹亞猶太人回到信仰的家鄉。 (照片提供/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分會)

沈孝芬提到1980年代有幾個以色列大規模搶救衣索匹亞裔猶太人的行動。包含1984年的「摩西行動」(Operation Moses)和1991年的「所羅門行動」(Operation Solomon),還有一個規模較小的1985年「約書亞行動」(Operation Joshua或作Operation Sheba)。

1984年的摩西行動,始於衣索匹亞爆發內戰,當地嚴重饑荒。近萬名衣索匹亞猶太人逃往蘇丹難民營,他們大多徒步跋涉到蘇丹,超過4,000人死於路程的饑荒、暴力攻擊或疾病。在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s)聯合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美國駐蘇丹喀土木大使館(United States embassy in Khartoum)、顧傭兵與蘇丹國土安全部(Sudanese state security forces)的協助,自該年12月21日到隔年1月5日,30多趟的運輸機秘密往返,救走超過8,000人。

救援行動結束後,消息傳至其他阿拉伯國家,他們要求蘇丹立刻停止運輸衣索匹亞人到以色列的行動,然而大部份的衣索匹亞人已經安全到達,約有1,000名衣索匹亞猶太人未被撤離。其實,在秘密撤離行動中,許多孩子等不及救援而餓死,很多父母還是帶著孩子遺體回到以色列。

有以色列記者形容,摩西行動是「最大型的拯救衣索匹亞裔猶太救援活動」,其實也是以色列幫助它國猶太人回歸運動以來,耗資最鉅的救援行動。摩西行動以前,以色列境內的衣索匹亞猶太人不到250人,據以色列中央統計局(Israel Central Bureau of Statistics)2017年的調查,現在有大約125,500人,佔以色列總人口的1.75%。

另一個大型救援行動是1991年的所羅門行動,可以說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此行動在不到兩天、短短36小時內,由以色列國防軍率領飛機來回35趟,將14,325名衣索匹亞猶太人全部平安送回以色列。

2017年11月29日迎接衣索匹亞猶太人回到以色列的照片。

2017年11月29日迎接衣索匹亞猶太人回到以色列的照片。 (照片提供/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分會)

以色列再度開始的迎接衣索匹亞猶太人新移民行動,是許多衣索匹亞猶太人殷殷期盼的日子。

以色列再度開始的迎接衣索匹亞猶太人新移民行動,是許多衣索匹亞猶太人殷殷期盼的日子。 (照片提供/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分會)

衣索匹亞猶太人大都活在相當貧窮的狀態下,他們有的聖經數量相當少,都是好多人圍著一本聖經讀。衣索匹亞猶太人的回歸運動已經進行大約30年,在以色列定居的新移民已經超過12萬。

沈孝芬表示,衣索匹亞的回歸之所以是很大的神蹟,是因為衣索匹亞猶太人幾乎跟外界完全隔離,在自己的國家也是被隔離的。「他們單純守著租先傳下來的信仰,在衣索匹亞被隔離和歧視,不能擁有土地。但他們心中一直有一個盼望,就是有一日要歸回錫安。」

她提到,在1980年代歸回以色列的猶太人當中,許多人帶著一個「回家」的心,離開衣索匹亞,往蘇丹的方向走。「那是很奇妙的,當族中領袖聽見聲音說要回歸錫安,他們就開始走。」他們穿越危險的沙漠和叢林、被搶劫,甚至在過程中失去生命。當這群人走到蘇丹,看到機場的飛機、知道是要帶他們回家,卻從未接觸外界、根本不曉得那是什麼,認為是「聖經裡提到的老鷹」要帶他們回家!

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埃及記19:4

出生在衣索匹亞、當時跟著爺爺和家人徒步走到蘇丹的以色列演員Shai Fredo回憶,他記得爺爺邊走邊告訴他們:「要歸回錫安,聽到神的聲音就繼續往前走。」這些在自己國家被隔離、甚至無法在自己國家存活的這群人,一心一意盼望回到屬靈信仰的家鄉。

以色列演員Shai Fredo回憶1980年代和家人徒步到蘇丹的故事。(影片來源/medisraelforfred)

整個衣索匹亞猶太人回歸運動帶回12萬人,然而在以色列境內人數早就超過12萬,因為這些人都已經開始生兒養女。沈孝芬進一步表示,當時為要認定是否為猶太人,以色列會派拉比前去,依照風俗習慣、讀經等等去認定,也有人是父系或母系是猶太人,卻因著後來與外邦人通婚,無法被認定為猶太人。

2017年,以色列政府終於開放、認可當地約有9,000人與12萬回歸以色列的衣索匹亞猶太人有親屬關係,可以接他們回來。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因為是許多衣索匹亞猶太人盼望已久的團圓,「第一年開放名額帶1,300人,而實際帶回來1,400人左右,這是一個神蹟。」

許多已經到以色列的衣索匹亞猶太人期盼著與還在衣索匹亞的猶太人家人團員。

許多已經到以色列的衣索匹亞猶太人期盼著與還在衣索匹亞的猶太人家人團員。 (照片提供/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分會)

沈孝芬說,當以色列政府認可這些人回歸以色列,後續以色列國家基金會需要付上相當大的代價。她指出,一個衣索匹亞猶太人回到以色列以後,包含機票、住宿、交通、保險、語言學習、適應生活、醫療費用、協助就業…等等加起來,至少要  8,000美金以上。和其他國家的猶太人回歸費用相比,高出2倍多左右。

由於衣索匹亞猶太人過去往往過著被隔離的生活,回歸的時候除了身上衣服,幾乎就沒有其他的東西,基金會資助與猶太事務局合作執行,讓他們在以色列回歸中心待兩至三年,幫助這些人適應生活。「剛回來的時候他們連塑膠袋、電源開關、洗衣粉都不知道,曾有人將洗衣粉煮進湯裡,這些全部都要重新教育,他們的生活情形跟我們差距非常大,所有現代文明有的東西他們都沒有。」

沈孝芬說,當她在機場接機時,還在一些衣索匹亞猶太人的額頭上看見十字架的紋面,她心裡很感動,不論此記號的來源是出於自願或非自願,在他們各樣條件都不及其他國家來的新移民,神保守這些人的心,「就像一張白紙一樣,神讓他們遠離文明世界的汙染兩三千年,讓他們信仰單純以妥拉為根基,沒有一般拉比式猶太教中的塔木德或其他人為解釋的影響,只有單純相信神的話語和嚮往錫安的心。」

雖然適應起來比其他地方回來的新移民更不容易,但已經有衣索匹亞回歸的猶太人成為國會議員、演員…神所揀選的以色列民,每一個都要回家。「這些都是神蹟。」

過去一年迎接的衣索匹亞猶太人,可在部份人的額頭上看到十字架的紋面。

過去一年迎接的衣索匹亞猶太人,可在部份人的額頭上看到十字架的紋面。 (照片提供/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分會)

2017年5月,以色列再次開始的迎接衣索匹亞新移民行動,衣索匹亞猶太人彼此擁抱自己的家人,氣氛感人。

2017年5月,以色列再次開始的迎接衣索匹亞新移民行動,衣索匹亞猶太人彼此擁抱自己的家人,氣氛感人。 (照片提供/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分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茂松專欄】如何面對別人的傷害

很適合帶非基督徒去的展覽 2018國際書展設9公尺聖經書牆,這裡有所有人都能閱讀的書

Hillsong詩歌〈What A Beautiful Name〉獲葛萊美獎 創作者:教會歌曲是最終極的流行音樂

【馨香女人專欄】住在一起的幸福

天國的寶藏是什麼?張蒙恩:和「關係」有關係!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