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榮總楊宗龍醫師,從一位放射科醫師成為醫院研創中心創新長,研發各式各樣醫療科技,盼從醫療中傳遞天父之愛。 (攝影/記者戴詩雅)

「醫療」是早期宣教士傳福音的最佳方法,台灣的醫療與信仰,亦是從這些宣教醫師而起。台灣在2017年知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健康品質評比中,名列195個國家裡的第45名;如今成為醫療技術與資源豐富的那方,能如何幫助世界上其他缺乏的人?

台灣有一位數十年來不斷研究、發明醫療科技的基督徒醫師,盼望建立起幫助全世界的雲端醫療,把醫療資源透過網路科技傳到缺乏的國家。他是高雄榮民總醫院研創中心的創新長楊宗龍醫師,他說,自己領受上帝在其職份上的心意──致力要讓醫療成為「福音渠道」,把福音送進有需要的角落,不只使人身體得醫治,生命也能得到救贖。

本(1)月14日,楊宗龍帶領其團隊到高雄鹽埕長老教會,首次對外發表近期的研創新專利:藉VR虛擬實境遊戲的視覺刺激,以及其他設備輔助,來偵測且紀錄受測者的身體肌力、震顫數據、行走速度與模式等,成為收集大數據與篩檢的工具。

投身長照醫療工作的他,希望能以自身所學,為步入衰老的人設「停損點」,在適當時機給予好的營養、運動、復健幫助,將上帝賜予的人生價值,繼續在餘命中發揮出來。

教會弟兄姐妹們體驗科技篩檢,只要從A地走到B地,機器就能收集所有的身體數值來做醫療判斷。

教會弟兄姐妹們體驗科技篩檢,只要從A地走到B地,機器就能收集所有的身體數值來做醫療判斷。 (照片提供/楊宗龍)

三位超過80歲的高齡長者體驗VR,在趣味中檢測身體機能。

三位超過80歲的高齡長者體驗VR,在趣味中檢測身體機能。 (照片提供/楊宗龍)

在震撼中看見餘命價值

其實,楊宗龍過去是做婦女醫療的放射科醫師,之所以轉向長照及老人醫療,來自幾年前於台東聖母醫院看見、令他震撼不已的畫面:一張灰白的照片,裡頭有一個吊著麻布袋的竹竿,竹竿上有一圈圈堆疊的橡皮筋。而一條條橡皮筋代表的是一個個便當、一位長者餘命中的一天。

這是聖母醫院老人送餐服務裡,其中一名獨居長輩家中的景象。長者面對院方的供應充滿感恩,卻又不知該如何回應與表達,透過便當所留下的橡皮筋當記號,細數這些感謝,也計算著自身在世的年日,成為一份感動與震撼交疊的紀錄。

這張照片讓楊宗龍想起《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書中患有漸凍症的教授,該教授用他最後的力氣,教導作者學校學不到的東西,帶領作者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這兩位長者在生命最後一哩路中的景況,讓楊宗龍思考長者的餘齡價值──若能為他們的健康把關,是否能讓他們所剩不多的年日更有品質、活得更舒適?上帝讓他看見,他要為這群人投入長照工作,讓長者享受餘齡的價值。

使楊宗龍從婦女醫療轉為投入老人醫療的關鍵,就是此張掛在台東聖母醫院的照片。

使楊宗龍從婦女醫療轉為投入老人醫療的關鍵,就是此張掛在台東聖母醫院的照片。 (照片提供/楊宗龍)

萬物的創造者是永不枯竭的創新源頭

邊投入長照工作,楊宗龍繼續在醫療科技領域研發創新。面對創意與研發,沒有新想法是最可怕的事情,但他說:「讓上帝住進你,你也住進上帝裡,就不會江郎才盡!」因著緊緊與神連結,楊宗龍有源源不絕的創意。

他提到,因著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在網路上的一篇短講,提及《聖經》羅馬書8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此經文大大感動他,讓他開始研讀聖經,努力瞭解神的真理──而越多認識神,他就越渴慕、越明白神要他做什麼。

楊宗龍按著神的心意往前走,一路突破種種困難。約20年前,因著看見影像資訊化的重要性,楊宗龍想為醫院建立影像系統、成為「無片化」環境。但當時還年輕的他不被看好,被前輩以「小孩玩大車」及「用一根針掘一口井」來形容,這段被瞧不起的痛心過去,卻砥礪他培養起不放棄的恆心與毅力,成為全台第一個建立醫院影像系統的人。

「我有機會做,就用耐心去做,而且我是笨笨的做,因為當我笨時,上帝是聰明的,祂會就會做!」他瞭解到生命裡的「萬事」不全然都是好的,神卻透過那些在當下看為「不好」的事物塑造我們。

「連通管」是楊宗龍形容其與神「心意相通」的代名詞。他覺得他的腦袋裡有一個小池子,當中有個連通管接到上帝的大池子,當小池子漸空,上頭就會有東西補下來,就是如此自然的關係,即使沒有異象或異夢,也能明白心裡的聲音、腦袋中的創意,都是來自上帝的啟示。

曾任職放射科醫師十幾年,他對影像、科技皆有研究,不斷在醫學、科技上創造出新火花。他分享,當神的喜樂充滿,生命就會不會枯乾。

曾任職放射科醫師十幾年,他對影像、科技皆有研究,不斷在醫學、科技上創造出新火花。他分享,當神的喜樂充滿,生命就會不會枯乾。 (攝影/記者戴詩雅)

經歷生死與自由 堅定委身為神服事社會

3年前,楊宗龍妻子突然有一條神經血管中風,導致嚴重的眼睛複視,因著吃藥的緣故,造成胃食道逆流,更帶來恐慌症。某個周末,妻子突如其來休克,上帝讓楊宗龍以一秒之差救回失去意識的妻子。之後,他雖為妻子安排各種身體健康檢查,卻查不出病因,讓他驚覺人生命的無助與脆弱。

而楊宗龍也在之後的一次體檢,發現自己的心跳比正常人(心跳每分鐘約72下)低了許多,每分鐘僅有52下心跳。這樣的症狀,讓開車上班的他,僅是等一個紅綠燈的時間、只要眼睛一閉就會睡著。

他感謝神沒有使他們承擔難以面對的生死之別,並深信上帝讓他們平安活下去,是要讓他們為祂做更多的事,更多回饋這個社會。 

才這樣想完沒多久,去年9月,高雄榮總院長向他說:「我不曉得我可以讓你做什麼,但我覺得我應該讓你做什麼。」他馬上明白這是上帝的作為!他成為研創中心的創新長,可以盡情發揮上帝所賜的天賦,讓福音隨著醫療資源傳到世界各地。

楊宗龍所在的榮總醫院,雖在建築上只有10層樓,但他不僅要服務該醫院的患者、高雄的市民,其更盼望在其專業上,是能打造出擁有101高度的醫療,讓醫學上雲端,使全世界都獲得幫助。

楊宗龍所在的榮總醫院,雖在建築上只有10層樓,但他不僅要服務該醫院的患者、高雄的市民,其更盼望在其專業上,是能打造出擁有101高度的醫療,讓醫學上雲端,使全世界都獲得幫助。 (圖片來源/高雄榮總研創中心網站擷取)

他提到,世界有65億人口,但有58億的人得不到好的醫療照顧。因此他的下一步就是要建立「101雲端醫療」,幫助世界各地缺乏醫療資源的國家,透過網路科技,將醫療資訊、檢測工具帶到那裡,使這58億人口,能獲得低價格卻又好的品質。

楊宗龍一步步跟隨神的引導、磨練,不僅在專業領域上不斷努力追求進步、創新,信仰上也期待自己能夠成為真正跟隨耶穌的門徒。他以挪亞勉勵自己,帶著信心以及造方舟的精神──堅守神的旨意,看見世界的需要,透過研發幫助更多人。

他常常在主日禮拜後求問神:「祢給我醫療專業能力,祢要我做什麼?」而神給楊宗龍的回應是「用醫療成為福音渠道」,不再是過去一對一的傳福音,而是要用渠道更快速的把愛傳遞出去!

楊宗龍醫師與其妻子。

楊宗龍醫師與其妻子。 (攝影/記者戴詩雅)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茂松專欄】如何面對別人的傷害

很適合帶非基督徒去的展覽 2018國際書展設9公尺聖經書牆,這裡有所有人都能閱讀的書

Hillsong詩歌〈What A Beautiful Name〉獲葛萊美獎 創作者:教會歌曲是最終極的流行音樂

【馨香女人專欄】住在一起的幸福

天國的寶藏是什麼?張蒙恩:和「關係」有關係!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