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教你的18個接班秘訣》帶讀者從聖經裡看企業管理智慧。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據經濟部《2015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台灣中小企業有23.52%經營時間超過20年,而這些企業經營者大多數超過65歲。而下一代接班人在哪裡?台灣中小企業的接班問題普遍嚴重,既然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那麼人才都到哪去了?

由台灣大學會計學博士、東海大學會計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許恩得所撰寫的《聖經教你的18個接班秘訣》,集結聖經故事以及各領域領導人的接班經驗,要幫助讀者學習如何「造就更多人才」,不只是企業要培養人才、每個人都要讓自己成為「好人才」。

這本書是許恩得繼《聖經教你的29堂領導課》之後,再推出的「聖經與管理」系列書籍。以企業管理的角度看《聖經》,並用身旁案例結合聖經人物的故事,每個章節整理結論、教導運用,讓讀者邊看邊思考,也能實際應用在職場裡。

為什麼要透過《聖經》來學習企業經營呢 ?因為《聖經》非常重視接班,強調永續發展,而猶太人就是最好的例子。諾貝爾獎得主中有五分之一是猶太人,他們在知識教導與經驗傳承上相當值得學習。許多學者相信,猶太人之所以有卓越的表現,很重要的原因是來自《聖經》裡的智慧。

那時,以撒住在南地,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他為妻,並且愛他。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創世記24:62-67

此書開頭,作者以《創世記》的第二位人物以撒的故事為主軸,透過以撒娶利百加的故事,說明接班人最重要的能力──適應環境的能力,並剖析以撒具備:獨立生活的經驗、默想改善、規劃未來的能力,並且還有事先準備的種種能力。

除了聖經人物,書中也放進19位營利或非營利組織的領導人,以他們的接班經驗驗證《聖經》的接班原則。像是:正新集團的羅才仁、義大利鞋匠薩爾瓦托勒•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永信集團的李芳全、奇異公司威爾許(Jack Welch)、英代爾公司(Intel Corp.)的前執行長安德魯.葛洛夫(Andrew Stephen Grove)、台灣的櫻花之父王海清等等。

若想學習接班智慧,或是企業管理的能力,本書有系統整理出聖經的4個原則供讀者學習:
●原則一 營造接班的態勢
●原則二 開啟寬廣的門路
●原則三 建立不朽的基業
●原則四 修鍊接班持續力

從這4個原則中,許恩得更細部整理出18個接班秘訣,而每一個秘訣都彼此相通、互補,而且可以不斷擴充。其中一個秘訣提到,要「堅持展現誠信的原則」:長遠眼光、自我管理、正確選擇與表裡一致,人物例子包含三國時代的諸葛亮、台灣的車王電子公司的蔡裕慶。

作者在書中分享,寫作的過程,經常有神的啟示。例如2016年11月中下旬,他到印度去探視在「正新集團」實習的學生。有一天晚上,躺在旅館的床上休息,忽然有一個很強的意念問他:「你為什麼不寫約書亞?」如此一連三次。於是馬上起床,重新閱讀《約書亞記》,深受感動,也將約書亞的接班故事寫進書裡。

許恩得相信台灣許多中小企業苦惱的接班問題,可以從聖經中可以得到許多智慧與亮光,盼望這本書能幫助許多人:企業可以培養人才,小職員也能用更大的格局看自己、讓自己成為企業尋尋覓覓的好人才。

《聖經教你的18個接班秘訣》作者許恩得有系統整理出聖經的4個原則,18個接班秘訣,每個秘訣都引述成功企業家或是聖經人物的故事做為參考依據。

聖經教你的18個接班秘訣》作者許恩得有系統整理出聖經的4個原則,18個接班秘訣,每個秘訣都引述成功企業家或是聖經人物的故事做為參考依據。 (照片來源/博客來)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茂松專欄】如何面對別人的傷害

很適合帶非基督徒去的展覽 2018國際書展設9公尺聖經書牆,這裡有所有人都能閱讀的書

Hillsong詩歌〈What A Beautiful Name〉獲葛萊美獎 創作者:教會歌曲是最終極的流行音樂

【馨香女人專欄】住在一起的幸福

天國的寶藏是什麼?張蒙恩:和「關係」有關係!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