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穆寬(右圖)接下彰化基督教醫院第17屆院長的要職,盼能延續基督的愛,帶領醫院往前走。第16任院長郭守仁(左圖右)及新任院長陳穆寬(左圖左)合照。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很感謝上帝的揀選,我也聽到了上帝的呼召。」

2018年1月1日,元旦這天,彰化督教醫院迎來了新任院長。他是陳穆寬,現年48歲,專長有頭頸部癌症診治、頭頸部癌微創性內視鏡手術等領域,被譽為「口腔癌及頭頸癌的權威」。

其不僅寫下彰基有史以來最年輕院長的紀錄,同時是目前全台灣11家醫學中心裡最年輕的院長。

1993年,陳穆寬至彰基任實習醫師,33歲成為全台醫學中心最年輕的耳鼻喉暨頭頸部主任,如今再以彰基史上最年輕院長之姿前行,對於醫療路上看似亮眼的成績單,陳穆寬將榮耀歸給祂—感謝上帝的帶領。

談及接下彰基第17任院長的想法,他說:「這間醫院最大的資產有二個,第一是上帝與蘭大衛醫師『愛的精神』;第二就是員工,員工才是使醫院進步的最大動力,所以最大的目標與理想,就是照顧好員工。」

弱小教會對信仰的堅持,讓他特別感動 一顆想要幫助別人的心,讓他留在這間教會服事

「我是來彰基之後受洗的。」原來,陳穆寬是看到彰基創辦人蘭大衛醫生視病如親的精神,以及彰基的文化,讓其感受到基督信仰能幫助人的生命有很大改變。特別是台灣醫界教育經典—蘭大衛院長的「切膚之愛」故事,他為救治13歲腿傷病童周金耀,割下其妻子連瑪玉的4塊腿皮,移植到周童的傷口上,這歷史觸動無數人心,一樣深深影響了陳穆寬。

1993年起接觸基督信仰的他,於1998年決志信主,目前在美光教會擔任長老。信主的過程很特別,「我那時候想了很久,都沒得到上帝的呼召,沒想到真正想要信主的時刻,是剛好有次去惠蓀林場,經過一間原住民的教會,就是長老教會眉原教會,當時我看到裡面的原住民經濟很弱勢,教會很小、只有30幾人,但他們對信仰的堅持,卻讓我特別感動。」

這間教會建築有古典美,被其外觀吸引的陳穆寬,一走進去就受聖靈充滿,去了幾次後,「發現上帝要我來這裡幫助他們,」他提到,因感到這間教會很需要幫助,之後就一直在這裡服事。

陳穆寬是口腔癌及頭頸癌的權威,為發揚基督的愛,其以病患為中心,特別照顧弱勢病人。

陳穆寬是口腔癌及頭頸癌的權威,為發揚基督的愛,其以病患為中心,特別照顧弱勢病人。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以病人為中心 一切從耶穌基督的愛開始

已在彰基服務25年的陳穆寬,同事們對他的印象是,「刀開的很晚,病人看得多,對醫護同仁很嚴格。」

帶著如同耶穌基督愛靈魂的精神,陳穆寬特別照顧病患,甚至犧牲自身時間,常為他們進行手術到三更半夜,「我去別的醫院待過,特別覺得彰基因為有耶穌基督愛的精神,這個核心價值是愛,就是那種『疼心』(台語),來這地方耳濡目染之下,從心裡面感動,就會真的去做!」

看到辛苦、弱勢的病患,陳穆寬更加覺得是上帝在呼召他,要特別照顧弱勢的病人。例如,其選擇專研口腔癌,是因口腔癌常和患者嚼食檳榔、飲酒等習慣有關,而這群病人,大多是較弱勢的勞工,「以前頭頸部(動)大手術的很少,但我覺得這些病人是最需要幫忙的,那時覺得若沒有幫他們,我就失去做醫生的宗旨。」

同時提到,頭頸領域的醫生有「出走潮」現象,因為有的人到了某個階段,會想在外賺大錢,不想待在醫院「作苦工」,因而出現人才斷層的窘況。「慢慢地我會跟年輕人說,要去教會,要有信仰,才能有力量向前走。」陳穆寬會鼓勵他們讀經,並立志成為榜樣,「(有時)不用講太多大道理,做就對了!」

再忙也要服事神  一天工作從讀經禱告開始

即使一天行程如鐘錶般,滴滴答答少有停歇時刻,但陳穆寬依然努力兼顧信仰,有時主日早上主領完聚會,就馬不停蹄地趕往下午2時的飛機。「我很習慣早上5點起來,6點多到醫院,所以我早上起來、刷牙洗臉後,就會禱告、讀聖經,7點批公文、查房。早上讀聖經有個好處,醫學上研究,人的頭腦起床之後,大約要半小時才會清晰,但我發現,若去讀聖經,大概5分鐘,頭腦就靈活起來了。」

擁有122年歷史的彰基,為非營利機構,不屬於家族或個人的事業,而是社會公益性質的醫院。「彰基是一間有神大使命的醫院,我們的核心價值是愛!我自己個人的信仰,是從彰基文化、醫院裡面的員工學到的。」

接任院長後,陳穆寬自許要更多照顧員工、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做好偏鄉海外醫療,並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同時期許該院員工發揮耶穌基督愛的精神,讓聖靈充滿、感動每個人,真正落實行公義、好憐憫、謙卑服事、與主同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六十二屆議長陳明志牧師(台上者)為陳穆寬醫師主持授職典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六十二屆議長陳明志牧師(台上者)為陳穆寬醫師主持授職典禮。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HOT!!! 本周超熱門 ▌

很適合帶非基督徒去的展覽 2018國際書展設9公尺聖經書牆,這裡有所有人都能閱讀的書

Hillsong詩歌〈What A Beautiful Name〉獲葛萊美獎 創作者:教會歌曲是最終極的流行音樂

【馨香女人專欄】住在一起的幸福

天國的寶藏是什麼?張蒙恩:和「關係」有關係!

「一個非常大的神蹟!」 1,400位衣索匹亞猶太人回歸以色列 單純持守信仰、最終返回屬靈家鄉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