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使人生命改變的6堂課》是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分享其過去22年牧養過程累積的屬靈原則,書中並分享許多真實故事及見證,期待幫助讀者能解決戀愛、婚姻、職場等問題。 (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編輯中心製圖)

婚姻不是人生中必須的,服事主才是人生必須的。沒有婚姻,不是人生中最大遺憾,人生最大遺憾是錯過了神給我們的呼召和命定,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一無掛慮的殷勤服事主」。——摘自《使人生命改變的6堂課》

單身時感到害怕孤單,結了婚,其實也有不少挑戰,加上現今社會對家庭婚姻價值觀式微,致使許多人不論是處於單身,或步入婚姻,都感到憂心。人生中最難處理的生命課題,除了戀愛、婚姻、家庭,還有職場,《使人生命改變的6堂課》一書作者,藉《聖經》真理逐一為讀者剖析,讀了會發現,原來,聖經中早已有答案!

 

《使人生命改變的6堂課》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分享其過去22年牧養過程累積的屬靈原則,書中並分享許多真實故事及見證,期待幫助讀者能解決戀愛、婚姻、職場等問題。 (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婚姻痛苦的根源v.s人生真正的滿足

該書是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牧會22年所累積的屬靈原則。書中提到,「不必因為婚姻的苦難而害怕進入婚姻,如同現今許多的不婚族。婚姻有苦有樂,只要我們按著聖經的原則經營婚姻,如同迦拿婚宴一樣,必定越來越甘甜。」

 

若覺得自己錯過對的人?或是錯過結婚時機?其點出,人生中錯過這件事才是真正的遺憾:「婚姻不是人生中必須的,服事主才是人生必須的。沒有婚姻,不是人生中最大遺憾,人生最大遺憾是錯過了神給我們的呼召和命定,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一無掛慮的殷勤服事主』。」

 

並且,我們當認識「單身的價值」。而面對婚姻,神的愛是答案,無論有無結婚,都要活在「神的愛」中。

 

許多人會問「我愛他,為何他不愛我?我付出了這麼多,為何得不到愛?」婚姻痛苦的根源,是錯以為人的愛能使人生完全,因此不斷向他人索取愛,最終將發現,人的愛都是有條件、讓人受傷的。

 

人生中最重要的伴侶是耶穌,服事主是生命最大的滿足與喜樂。即使是單身的人,孤單也會領我們找到真正的家─教會,單身者因不需花時間討另一半喜悅,而能更專注於神。基督的愛,會緊緊地把愛神的人連繫在一起。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4

 

耶穌被稱為奇妙策士 祂願意成為你的戀愛顧問

愛情,幾乎是每個人的人生必修課。其實,聖經有一卷書是專門談到愛情。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8:6-7

 

張振華整理出〈戀愛必修的7堂課〉:
第一,友情是愛情的土壤
第二,好感是愛情的開始
第三,表達是必要的驗證
第四,交往是試驗的過程
第五,服事是最好的約會
第六,分手是神沒有帶領
第七,結婚是信心的跳躍

開花結果的愛情,會進入到下一階段—婚姻。從聖經來看,可知「家庭」是神的設計。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18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世記2:24-25


為何神創造家庭,這裡卻常發生問題?張振華說,家庭有問題很正常,這不是婚姻制度的問題,不要懷疑神的設計,神的設計從來不會有問題,家庭的痛苦是罪人自己造成,而如何解決婚姻中的問題,才是我們需去面對的事。

面對婚姻疑難雜症,張振華帶大家回到「起初」神設立婚姻的5個原則,來檢視自身婚姻。

1.陪伴:配偶就是「幫助」的意思,丈夫需要妻子的幫助,妻子需要陪伴丈夫。夫妻無論如何,就是要在一起。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18

 

2.呼召:獨身是神特別的呼召,不是人人都能領受;進入婚姻也是神的呼召,是神對「大多數人」的呼召。神呼召進入婚姻的目的,是養育敬虔的後代。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瑪拉基書2:15

 

3.盟約:「盟約」是愛情的最高峰。張振華也曾面臨婚姻走不下去的景況,那時他回到神面前禱告,神引導他回到誓約中,便想起自己曾在神面前立的約,回到誓約的那片刻,他就決定愛下去!當婚姻走不下去,回到「誓約」,就會發現許多困難都變得容易!

 

4.長大婚姻是否幸福,和男人是否能離開父母長大成人有直接關係;弟兄走入婚姻前,要裝備自己成為一位成熟負責任的人。

 

5.親密:要享受婚姻中甜蜜的愛情,認真經營婚姻關係。

 

認清撒旦扭曲家庭的詭計 在神話語中站立更穩

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建構和諧家庭,能促進整體社會發展。張振華指出,撒旦的詭計是用「謊言」扭曲婚姻家庭的價值,把家庭和婚姻醜化成愛情牢籠,鼓吹人們離棄傳統家庭價值,「更否定神所設立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家庭定義」,自作主張重新定義「家庭」。

 

因此,要認清撒旦扭曲家庭的詭計,在神的話語上站立得穩;我們需要委身於教會,在教會這個大家庭裡,透過家和家的連結,彼此激勵,互相造就,將對婚姻產生極大的祝福和保護。

 

江子翠行道會牧師張振華全家福。 (照片提供/板橋江子翠行道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