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同工(左起):陳廣文傳道、Maria幹事與譚淑琴(Angel)社關教育主任。 (攝影/記者吳蘊渝)

2016年至今,香港天文台已發出14次寒冷天氣警告,最長的日子持續9天。在這個沒有雪的城市,卻有像冰一樣的冷風,走在路上,令人倍感寒冷。每逢寒冷天氣警告生效,香港都會開放17所避寒中心讓需要人士入住,只是仍無法照顧所有露宿者。因此,位於九龍的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下稱:恩福堂)每逢寒流都會開放臨時避寒中心,供露宿者熱食、盥洗設備,讓他們安全渡過嚴寒。

恩福堂親切稱呼露宿者為「老友記」,意思是他們的朋友。避寒中心從2016年的寒冬開始運作,因憂心街上的眾老友記難以撐過寒冬,教會弟兄姊妹加上其他機構同工,把教會開放變成臨時避寒中心。服務老友記的團隊陣仗不小,同工及義工分別組不同小隊,有些在教會預備物資,有些成立關懷小隊探訪並邀請,還有義工負責輪流照顧、陪他們聊天。

恩福堂傳道陳廣文(下稱:Arthur)分享:「有時候,不一定我們邀請老友記,他們就會來。但我們的同工,仍會定期探訪他們,關心他們,讓他們知道,我們與他們同行。」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馬可福音9:37

恩福堂在香港是萬人以上的教會,教會一直關心社會上的需要,每次到外探訪老友記,同工都會貼心帶著附近避寒中心的地圖,望能幫助他們免於在寒風中露宿。

恩福堂在香港是萬人以上的教會,教會一直關心社會上的需要,每次到外探訪老友記,同工都會貼心帶著附近避寒中心的地圖,望能幫助他們免於在寒風中露宿。 (照片來源/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臉書)

「有時候,你以為老友記都是很髒,但其實不是,有很多都是學歷很高的知識份子,他們可能只是錯誤做了一次決定,便造成今天的困局;而有些則是與家人吵架後便賭氣睡在街上。」Arthur道。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如何能幫助他們,一直是Arthur及同工們的負擔。

福音不是只重於講,而是關心整個人的需要,建立彼此關係,有了信任才能看到對方內在的需要,再看神怎樣去幫助他們,填補他們的心。」

在每次的探訪中,同工及義工們都會預備一些暖包、圍巾、熱飲去探訪及派送給老友記,恩福堂同工Angel分享:「有時候暖包派完,義工們還會把自己手上的暖包送出,更有一次一位義工在探訪前已說有感動要多帶一件外套送給有需要人的人,當晚便把外套提供給他們了。」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10:42

「我們學習一杯涼水的服事,不是,是一杯『暖水』的服事,我們只想真切的關懷他們,幫助他們。」Arthur說。

平時用作主日學的活動室,在寒冬下,就會變作老友記安睡的地方。恩福堂有負責關顧社會需要的「社關部」,舉辦社關教育資訊及回應議題:如政改方案、同性議題…等。此外也設立「開心課室」服務基層家庭的孩子,除了課輔,也關心生活上需要、陪他們成長。一直以來,恩福堂都以行動回應社會需要。

平時用作主日學的活動室,在寒冬下,就會變作老友記安睡的地方。恩福堂有負責關顧社會需要的「社關部」,舉辦社關教育資訊及回應議題:如政改方案、同性議題…等。此外也設立「開心課室」服務基層家庭的孩子,除了課輔,也關心生活上需要、陪他們成長。一直以來,恩福堂都以行動回應社會需要。 (攝影/記者吳蘊渝)

一班老友記在恩福避寒中心坐下休息聊天,一起渡過嚴寒。

一班老友記在恩福避寒中心坐下休息聊天,一起渡過嚴寒。 (照片來源/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臉書)

「有時候,有些義工更是連續幾天晚上來服事,除了時間上的付出,還有他們願意服事的心,有位弟兄他每次都會早上過來幫我們整理睡袋,如果沒有他的話,我們可能要一個上午才能把地方整理好;也有一位已退休的護士也投入事工,照顧一群老友記。看見每一位義工各盡其職的服事,令我倍感溫暖。」Angel分享。

或許仍有很多寒流不期而至,寒風雖大,吹不走服事的熱情,金和銀或許我們都沒有,但在寒風中願能為你送上一杯「暖水」。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翰一書4:12

開放臨時避寒中心的消息可至恩福堂官網查詢,或致電3552 7701。恩福堂地址:九龍 荔枝角 長沙灣道789號。

 

▌HOT!!! 本周超熱門 ▌

選秀節目壓倒性奪冠 義國修女用主禱文感謝神

五餅二魚養活上千個孩子 盧秋月:有需要的孩子我都養!

一場意外導致頸椎折斷,胸口以下完全癱瘓 「神阿!帶領我走餘下的路」這個吶喊,使她活出截然不同的生命

怎麼辦到的? 7場聖誕活動湧入1萬4千靈魂 牧師:「傳福音應該是生活化,不應該是聚會化!」

【張文亮專欄】同學,不要把自己放在別人話語的傷害裡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