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研究發現:螢幕導致青少年滿足、幸福感下降。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一項上(1)月公布的最新研究顯示,近年來,造成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大幅下降的真兇,就是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螢幕。

帶領此研究計畫的聖地亞哥州立大學(SDSU)心理系教授珍‧特溫格(Jean M. Twenge)表示,這些習慣讓眼睛黏在智能手機上的青少年,明顯活得更不快樂。

 

為了進行此研究,特溫格與聖地牙哥大學的團隊,整理了「監測未來」(MtF)的縱向研究數據。這是一項全美代表性的調查,共針對超過100萬名學生進行長期追蹤及訪談。

 

研究顯示,比起花時間在網路上進行社交的青少年(使用社群軟體、發訊息和視訊聊天、連線遊戲等),那些花更多時間與人面對面社交、進行體育活動、閱讀書報雜誌的青少年,幸福指數明顯較高。

 

「盡管這項研究不能證明唯一因果關係,但已有許多相關研究證實,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越長,導致人越不快樂。」特恩格表示,「而不快樂並不會導致一個人增加社群媒體的使用。」

 

據特恩格研究發現,「完全禁止接觸螢幕,並不能提升幸福感。」最幸福的青少年每天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大約為一小時,隨著與手機螢幕接觸時間的增加,不快樂的情緒即同步上升。

 

縱觀90年代,研究人員發現,2012年之後,年輕人的生活滿意度,自尊和幸福感驟然下降。特恩格指出,自該年起,美國國內擁有智能手機的比例上升到超過50%。

 

她提到,「2012年至2016年間,青少年的生活最大變化是他們花在網路社群媒體上的時間大幅增加,以及隨之而來社交活動與睡眠時間的減少。」因此她認為,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是青少年心理幸福感驟降的最合理的解釋。同時,她也鼓勵青少年,應多參與一些真實的社交生活,那樣才會真正的快樂。

 

親朋好友面對面圍滿一桌,卻聽不見熱絡寒暄、開懷暢談的聲音,而是各自在臉書、Line、Instagram的世界中,這是大家都不陌生的「科技冷漠」場景。

 

聖經中,保羅教導我們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當我們倚靠神為眾人而活,我們才能獲得真實的自尊、滿足和幸福感;當我們回到與人、與神真實的關係互動中,從神而來的喜樂與滿足就會自然湧流在我們中間。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裡去,就越發加增。-腓立比書1:25-26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