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環境條件不優的情況下,以色列竟能創造許多經濟奇蹟,讓許多人對於這國家產生好奇心,想從中學習知識與秘訣。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建國僅70年的以色列被喻為「中東矽谷」,更在全球各領域中拿下許多「第一」,如:人均創業世界第一、新創事業密度世界第一、猶太裔諾貝爾獎得主全球之冠… …

國土只有台灣2/3、其中一半的面積更是沙漠,是什麼使他們在先天條件不優的情況下,能在國際上脫穎而出?

上(1)月27日,由正藝文化講堂舉辦的《以色列文化日》,邀請對以色列教育有所研究的鈕方頤博士、台灣以色列投資合作中心創辦人林榮恩,以及創業家暨旅人波阿斯,帶你從「教育、旅遊、創業」等層面認識以色列。

上月(1月)27日於台北101獨一文創,由台以投資合作中心和正藝國際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正藝文化講堂《以色列文化日》教育•旅遊•創業,邀請3位對以色列有所研究的講者分享,現場共有126人參與。

上月(1月)27日於台北101獨一文創,由台以投資合作中心和正藝國際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正藝文化講堂《以色列文化日》教育•旅遊•創業,邀請3位對以色列有所研究的講者分享,現場共有126人參與。 (攝影/記者林葶熙)

鈕方頤博士專攻教育領域,分享中提出華人與猶太人間的差異。

鈕方頤博士專攻教育領域,分享中提出華人與猶太人間的差異。 (攝影/記者林葶熙)

從小訓練孩子思辨能力、勇於提問 重視個別差異及實踐能力

專攻教育經濟學、教育財政、以色列教育的鈕方頤,為康寧大學國際合作部主任,並參與創辦位於以色列的頤恩萬國教育中心。

她表示,以色列擁有許多世界之最,發明許多高科技產品(導彈防禦系統、高智慧系統、滴管技術等),與其教育息息相關;透過數據分析皆可發現教育對國家的重要性,且「人力」為國家重要資本。

建國後,以色列將教育放在首位,強調教育立國、科技立國,並制定一系列法律,確保教育在社會的地位。第一任總理戴維‧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就曾表示,沒有教育,就沒有未來。

鈕方頤提出例子比較華人與猶太人的教育觀念,如:華人常說的「書中自有顏如玉」,就類似猶太人的「書中自有糖如蜜」;但相較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猶太人則認為「文憑不能當飯吃,人生的成績才重要」,文憑並非成功的唯一方式。

在尚未進入正規教育前,猶太家庭會以「妥拉(Torah)」教育。妥拉是猶太法律的傳統規範,結合世俗知識與生活智慧,學習敬畏神並遵行祂的律法。這不只是知識的追求,也是品格的形塑。

猶太人也研究「塔木德」,為猶太人的口傳傳統,內容記錄律法、條例及傳統。兩人一組,一同研讀並分析、討論、辯證,這一套學習模式稱做「哈波露塔(Havruta)」。論辯並非爭辯,而是藉此刺激思維邏輯與分析能力。

猶太人重視循序漸進的學習與實踐,也重視學生個別差異,提供相當多元的興趣,不僅父母支持,社會也給予鼓勵。鈕方頤提到,華人也認為教育需從小開始,但較缺乏生活化的教導;以及需在「讀好書」的前提下,比較支持孩子學習各樣才藝。

她總結猶太人的教育特點,除了不怕衝突、勇於迎戰挫折、實踐教育、訓練思辯等,也強調創新思維與創意思考,幫助孩子不受限於同一領域,造就國家創新創業精神,這就是為何以色列擁有許多「世界之最」的原因。

身兼「為創業家」與「旅人」身分的波阿斯,分享在以色列的所見所聞,以及個人與反思。(攝影/記者林葶熙)

身兼「為創業家」與「旅人」身分的波阿斯,分享在以色列的所見所聞,以及個人與反思。(攝影/記者林葶熙)

以色列旅行中的反思 了解自己被造的目的

波阿斯,為創業家兼旅人,現任美國 iStarUSA Group執行長、信仰文創鴿子眼創辦人,4年前回台創立分公司。因一筆來自以色列的國際訂單,讓他對以色列產生好奇。

2016年,他成立《波阿斯》臉書粉絲專頁,分享在以色列的所見所聞與反思,至今已累積超過4萬名粉絲。

講座中他分享在以色列安息日,與一位猶太女子所發生的事。當時走在路上的他,見一位猶太女子慌張的走向他,要波阿斯跟她回家,原來是想請他幫忙打開廚房電源開關,因為那時正值安息日。

在以色列,禮拜五入夜到禮拜六入夜是猶太人的安息日,所有人需歇下手邊的工作,路上不會有車、旅館內的電梯不能動、也不能使用手機。禮拜六早上,一家人會一起分享生活、聊天。

波阿斯藉此經驗反思,勤於做生意的猶太人願意守安息日,經濟成長仍然不受影響,反觀自己有些時會太過著急,擔心公司速度比別人慢、是否出手太快等;但當真正了解自己被造的意義時,快與慢都不再是重點。

林榮恩執行長分析猶太人思維與經濟。

林榮恩執行長分析猶太人思維與經濟。 (攝影/記者林葶熙)

「少數服從多數」才正確? 重視少數可能獲得更大收穫

曾從事科技與金融資本行業的林榮恩,也曾自行創業,並長期致力於促進台灣與以色列的商業投資。

「做決策時,你會用哪種方式?」多數人會投票表決,少數服從多數;但這樣的觀念正確嗎?

他以聖經12探子的故事為例,在以色列進入迦南美地之前,摩西派出12探子,其中有10個探子說,那地的人高大、無法勝過,要大家放棄,另外2個探子卻認為上帝與他們同在,能夠勝過一切。若是以現今社會的表決方式,以色列將不會進入神應許的迦南美地。

聖經中的先知、領袖為少數人,也不見得在一開始時就能得到多數的認同。林榮恩認為,這養成猶太人特別重視少數。反觀華人在表決事情時,大多期望能意見一致、全數通過。

講座尾聲,他分享聖經中的啟示,上帝交給人類治理世界的權利,人類需要恢復當初創造的美好,並用一句希伯來話鼓勵大家:「Tikkun Olam(恢復世界)!」

 

▌HOT!!! 本周超熱門 ▌

佛教醫院裡的敬拜禱告祭壇 因為一群人默默堅守,雲彩見證圍繞、福音果實累累

代禱》全台4天猝死逾139人 今日起新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

「刀開的很晚,病人看得多,對醫護同仁很嚴格。」彰基史上最年輕院長陳穆寬:有信仰才有力量往前走

很適合帶非基督徒去的展覽 2018國際書展設9公尺聖經書牆,這裡有所有人都能閱讀的書

「一個非常大的神蹟!」 1,400位衣索匹亞猶太人回歸以色列 單純持守信仰、最終返回屬靈家鄉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