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先生過世時,雪柔•桑德伯格一度確信:我永遠不會再快樂起來了。但因著除去心裡的自我控訴情緒和家人朋友的陪伴,她說:「悲傷好像永遠不會停止,但它會的。」 (攝影/記者莊堯亭)

當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看到先生倒在跑步機旁,她整個人都慌了。她從小名列前茅、聰明又懂得照顧自己,但這些卻沒辦法讓她停止悲傷,其悲傷像毒氣一樣恣意蔓延在她生活各個領域,各種負面情緒纏繞她──「都是我的錯」、「每件事都變糟了」、「情況再也不會好起來」。

事實上,這三類想法經常出現在經歷重大失落的人的腦海裡。美國組織心理學家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指出,這樣的想法不但毫無益處,還會讓悲傷不斷蔓延、讓事情越來越糟糕。而當雪柔•桑德伯格意識到這件事並停下這三類想法,她開始慢慢能感受快樂,甚至能在傷痛的經歷中感恩。

是哪三類想法?分別是:個人化(personalization)、普遍化(Pervasiveness)、永久化(Permanence),又稱作「三個P」。

雪柔•桑德伯格的先生在3年前過世。雪柔•桑德伯格是現任臉書營運長,為全美最有影響力之一的女企業家。

雪柔•桑德伯格的先生在3年前過世。雪柔•桑德伯格是現任臉書營運長,為全美最有影響力之一的女企業家。 (照片來源/Sheryl SandbergMark Zuckerberg)

 

雪柔•桑德伯格與亞當‧格蘭特共同撰寫《擁抱B選項(Option B)》一書,盼望幫助痛苦中的讀者,讓悲傷不要再蔓延。

2015年,她和先生大衛•戈德堡(Dave Goldberg)到墨西哥度假,大衛•戈德堡心臟病發跌落跑步機,頭部撞傷出血,不久後就過世。形容自己當時「毫無行為能力(incapacitated)」,心中最強烈的感受就是:我永遠不會再快樂、悲傷彷彿永遠不會停止。「許多人跟我說,隨時間過去會越來越好…(當時)我不相信,」如今她肯定說道,「但是會的,會的。」

 

三類想法:個人化、普遍化、永久化

個人化(personalization)指的是人們會將不好事情的發生,歸責於自己。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相信「要是…,就不會…。」

先生過世時,雪柔•桑德伯格相信都是自己的錯。她的兄弟姊妹大學都是醫生,她怎麼沒去讀呢?如果她是醫生,她就能更敏銳先生的心血管疾病了;或是她如果跟著先生去健身房,也可能先生還活著。

「我們責怪自己,覺得一切都是我們的問題。」她解釋,這並不是說不需負責,但,人的狀況就是會犯錯。「即使是我的錯,用這樣的方式吞噬自己也於事無補。」

普遍化(Pervasiveness)指的是人們將一件不好的事情擴大到其他事情上,認為「每件事情都出現問題了」、「每件事情都變糟了」。

那段時間,雪柔•桑德伯格不斷出現這樣的念頭:我一定會變成很不好的媽媽、我要怎麼照顧兩個悲傷的孩子?直到有一天,其朋友告訴她:「你要想想,可能會更糟。」還有什麼事比失去摯愛的伴侶更糟?

如果是在開車載兩個孩子時心臟病發呢?雪柔•桑德伯格恍然大悟,「是的,太好了!我的孩子還活著。」不要讓已經發生的事情,連帶讓其他事情更糟;不要擴大心中的痛苦,讓自己被傷痛吞食。

永久化(Permanence)則是當事人深信,問題永遠不會消失、痛苦永遠不會停止。

雪柔•桑德伯格記得自己在事發4個月後第一次笑出來,卻又充滿罪惡感。「我怎麼可能再快樂呢?」但她找到了秘訣,這個秘訣就從「感恩」而來,而她也知道,「如果我沒辦法快樂,我的孩子也沒有辦法。」

她曾經覺得自己需要「被允許」才能快樂,但事實是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快樂。傷痛的周圍,還有許多美好的事情同時在發生。

 

讓悲傷不再蔓延的一個祕訣:感恩

雪柔•桑德伯格開始在每天睡前記下三件美好的事。她曾經覺得要快樂必須是一些特別的事,如:旅遊或生孩子,但她發現連很小的事情也很值得感恩。一個孩子的擁抱、一杯香濃的咖啡、一個艷陽高照的天氣…練習記錄每天的快樂事件,她發現,三件根本寫不完。

「我願意用一切交換我先生回來,但我學習在生活中找到更深的意義。」她用韌性(resilience)形容自己,那是一種經歷創傷後長出來的肌肉,幫助自己成為更強壯、也更有抗壓性的人。

痛苦的經歷能夠讓人成長,讓人變得強壯,變得更懂得感恩。雪柔•桑德伯格最大的改變就是「更能專注在快樂的事情上」。失去摯愛的傷痛需要時間來復原,然而──悲傷,會慢慢停止的。

檢視三類想法,開始細數每一天的快樂。因為來自神的恩典和賞賜天天都有,每件事都值得感恩,每個人都值得快樂。

去(2017)年11月24至25日,全球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的第一天,美國柳溪教會的比爾海波斯牧師(Bill Hybels)與全美最有影響力之一的女企業家、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談到重大失落時,可以檢視自己、不要有的三種想法。

2017年11月24至25日,全球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的第一天,全美最有影響力之一的女企業家、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談到重大失落時,可以檢視自己、不要有的三種想法。 (攝影/記者莊堯亭)

2017年領袖高峰會透過翻譯和影像轉播,在全球128個國家放映。

2017年領袖高峰會透過翻譯和影像轉播,在全球128個國家放映。 (照片提供/標準教育基金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