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日報圖庫)

我們可能常聽到父母們說:「我工作很忙,沒有時間陪小孩。」「上班很累,你(孩子)自己到旁邊玩。」但,為了忙於賺取物質生活,父母卻忘了要幫孩子「樹立人格」。

現今發生的許多社會問題,多可追根至家庭教育。有律師指,「近年來,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家庭結構改變,導致青少年犯罪問題更加嚴重…,(這)都一再提醒我們,應該更重視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對子女的行為發展影響重大,已是心理和社會學家的共識。古人說「養不教,父之過」,孩子出問題,多半和父母教養脫離不了關係。《聖經》也教導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學識教育得靠學校,人格教育則要靠家庭及父母。大人是甚麼樣的人,孩子就容易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學校;爸媽活出的生命,正是孩子的榜樣。

每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擁有美好的未來,而教養是必經過程,卻也讓許多父母感到頭疼。該如何教導,才能使孩子不偏離正道?

明天(6日)晚上9時半,由今日報與iM行動教會合作的臉書直播,第5集要來談「管教,我是不是用錯方法了?」除由iM教會松慕強牧師為大家線上解答,並特別邀請到美麗人妻Vicky,和大家一同談論各樣關於教養的大小問題。

唯有一代比一代更好,社會才會不斷進步。

【本集節目內容】

● 主題:管教,我是不是用錯方法了?
● 日期:2/6 (本周二)
● 時間:晚上9點半
● 收看管道:今日報官方臉書專頁
● 談論內容:

1. 聖經說,兒女是父母的產業,但現在的環境讓許多人不敢生小孩,到底該不該鼓勵大家生孩子? 
2. 夫妻該如何預備自己成為父母?會建議新婚就預備懷孕嗎?還是需要等到哪些條件預備好? 
3. 很多人都說,直到孩子出生,丈夫才會真正從「男孩」成為「男人」,這是真的嗎? 
4. 對媽媽來說,從懷孕的過程起,就開始預備成為母親,但對丈夫來說,這個角色的轉換過程是比較辛苦的;如何幫助丈夫產生對孩子與家庭的負擔,並認知到「教養是兩個人的事」? 
5. 若兩個人都在職場,怎麼照顧孩子?給保母帶還是自己帶較好? 
6. 父母如何管教孩子,使孩子不太過嬌縱?(雙方黑白臉分配、軟硬的管教方式、父親如何成為一家之主) 
7. 管教孩子的時候,公婆或是自己的父母插手該怎麼辦? 
8. 如果不只一個孩子,如何給予每個孩子平等的愛?如何使孩子不產生比較的心理?

同時,藉由以下特輯報導,《今日報》帶領讀者一起找出教養兒女的答案!

若是明瞭人生究竟為誰而活,你就能找到那當行的路!

身為父母的你該思考的是──如果連做父母親的人,都不知道什麼是「當行的道」?那怎麼會知道「孩子當行的道」該往哪裡走?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知道「孩子長大神要叫他做什麼」,那怎麼能引導孩子的人生走向正確的方向呢?…(詳全文1)

教養是父母一輩子功課! 從神來的教導,使孩子逆境茁壯

教育兒女是件無止盡的功課。香港早前接連出現學童自殺的憾事,到底是年輕人抗壓性不足?還是父母教養出了些問題?…(詳全文2)

別成為「北風型父母」

常有機會觀察到一些朋友與其父母的互動,那可能亦是他們從小父母與他們的互動方式,其父母出於關心,會一直講自己的觀點,要小孩子甚至是已成年子女們接受,會不斷的講、不斷的提,甚至提到自己的論點時還會以略帶優越的口吻去對其子女帶出一點批判。…(詳全文3)

孩子沈溺電玩怎麼辦?

如果父母發現孩子有某些壞習慣,第一件事不該是指責孩子,而是「先為自己認罪悔改」,唯有父母願意謙卑承認自己的缺失,才不會只想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願意「生命影響生命」跟「生命陪伴生命」,這個態度是挽回孩子的關鍵。…(詳全文4)

【基督徒行不行】教養大不易 論體罰

俗話說「養兒方知父母恩」,唯有當父母,才知道教養孩童多麼不容易,覺得自己盡了全力,小孩卻依舊叛逆,在「愛的教育」與「鐵的紀律」中拔河,到底該如何教養孩童,才符合上帝心意?當小孩冥頑不靈時,身為基督徒的父母到底可不可以體罰小孩?針對「體罰」這個問題,台北榮耀堂主任牧師,同時也是好爸爸的朱台深進行解答。…(詳全文5)

培育兒女成為「領袖」的五種方法

人人都希望,兒女長大後可以成為領袖。但對基督徒而言,所謂「領袖」,並不意謂著未來個個成為企業執行長、國家領袖,或大組織經營管理者。…(詳全文6)

親子熱門人生課題:父母如何與子女一同實踐信仰

「撫養子女也是父母實踐信仰的過程。這不單單是去教會,就連子女的生命也是在實踐信仰。」信仰會影響子女的價值觀與世界觀,這不單是信念與宗教活動;與子女一同實踐信仰,是體驗上主的真實,同時是在生命的過程中,考驗所信的信仰。…(詳全文7)

父母必修課-孩子「贏在終點線」的關鍵,親子關係與全人發展才是皇道

為了一句「贏在起跑線」,不知讓多少家長都擔心子女的學習進度會落後他人,或升不上心儀、校風好的學校,故在孩子上幼稚園前,就開始不斷安排其上興趣班等,培養及增強子女的實力與有利條件。…(詳全文8)

管教小孩有效五招

管教小孩的書琳琅滿目,但是父母還是對於管教非常頭疼,怎麼會這樣呢?這跟父母自己的性格還是比較有關,底下列出幾個有效管教的原則給大家參考…(詳全文9)

比「乖」更重要的事─師長、父母常忽略的5個教導

如果我們用「乖」這個字去形容一個年幼的孩童,無疑是一種稱許;乖這個字的同義詞是聽話,而這樣恭順、保守的形象,其實也是華人社會中許多長輩對青年後輩們的期許。…(詳全文10)

 

▌HOT!!! 本周超熱門 ▌

可能是史上工程最浩大的電影 《受難記2:復活》,關於基督從釘死十字架到復活的經歷

《使徒保羅》預告片釋出,3月在美上映 以經文為唯一線索、描寫保羅在獄中的最後一段日子

佛教醫院裡的敬拜禱告祭壇 因為一群人默默堅守,雲彩見證圍繞、福音果實累累

代禱》全台4天猝死逾139人 今日起新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

「刀開的很晚,病人看得多,對醫護同仁很嚴格。」彰基史上最年輕院長陳穆寬:有信仰才有力量往前走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