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屏東大鵬灣長老教會新堂建設之景,神帶領他們跨出信心的一步,在社區中建堂。 (照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鵬灣教會臉書)

說到屏東東港鎮,讓人直接聯想到的是陣陣海風、熱鬧漁港、新鮮的黑鮪魚,以及好玩有趣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這些人文文化,使大眾對東港有繁榮的印象。

然而,在這處熱鬧、富足的小鎮中,有間僅有15坪大的教會,每天接待40名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學校放學後,教會敞開大門迎接他們來用餐、讀書,即便教會人力、財力及空間都有限,卻不停止「陪伴」的工作,只因確信,這是來自上帝的心意!

他們是——屏東大鵬灣長老教會,自2009年9月起,便成為該社區小孩的「第二個家」,在這裡,可以看見孩子們開心獲課業幫助與關係陪伴的模樣,但其實,背後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辛苦。大鵬灣長老教會牧師邱靜宜接受本報採訪,娓娓道出其與先生黃明安牧師牧會背後的掙扎與壓力,卻也見證了,上帝大能的同在與彰顯。

約13年前,黃明安與邱靜宜相繼一年接受神學院分派,來到大鵬灣教會,看見諸多社區家庭的困頓、需要,以及明白教會各方資源皆不豐富的窘境,在聘請傳道人有困難的情況下,倆人決定委身在此,而這一留,就是15年。

教會成為孩子們的第二個家、社區的避難所

弱勢家庭陪讀事工已運作9年,事實上,在該事工正式執行前,教會早已在有形、無形中,成為社區避難所的角色。

來到大鵬灣教會服事後,因世界展望會資助計畫的連繫,黃明安進而發現社區孩童的需要。其看見社區中有許多孩子都是資助童,於是教會於2005年起協助展望會,開放空間,讓孩子們一周能到教會接受一次課業輔導,也因接觸的過程,黃明安逐步更加瞭解社區中存在的家庭問題與困難。

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許多教會、團體看見大鵬灣教會與社區的需要,即有人向黃明安與邱靜宜提出開辦每日陪讀班的建議,在多方條件不足的情況下,黃明安與邱靜宜有許多的顧慮:

第一,資源。過去一周一日的課業輔導,師資費、點心費皆由展望會提供,而教會僅是一間約30人以下聚會的小教會,若這成為教會每日的事工,其經濟負擔將成為沉重壓力。

第二,人力。要承擔起該事工,除了陪伴、教導孩子們念書,還要申請各個單位、機關補助,其中必須進行核銷、財務報表...等行政事工,單靠兩位牧師無法負荷。

「那時候我就跟上帝說,如果這是祢要做的,那祢要自己給我們人,也要給我們錢。」沒想到邱靜宜的禱告,神很快就回應!之後,人力及資源都進到教會,但這時邱靜宜心中的掙扎又浮現,雖已獲得神的應允,其仍擔憂在颱風救災工作正在進行下,陪讀事工的開始,會為教會及己身帶來極大壓力。

幾經天人交戰,邱靜宜選擇順服神的旨意,雖會害怕、雖有辛苦,但她放下自己,為神來服事這些最微小的弟兄姊妹。而在這一年又一年的挑戰裡,「禱告」是她的不二法則,「關關難過,關關過」也已成為她多年來的服事心得。

「我們的孩子,有超過一半是新住民的孩子,這之中大概也有一半是單親,所以我們要給他們很大的支持與關心。」談及社區家庭的破碎,邱靜宜輕淡的帶過,而言談中深深感受到,其對孩子的愛與在乎,以及無法忽視的重擔。

她表示,面對許多事情,有時第一線接觸的景象、真的無法想像,但也因著如此,社區的家長、孩子們與教會的關係更為親近。這多年來的種種,外人難以在短時間內明白,但走得每一步,都能清楚看見神同在的記號。

陪讀班的孩子即使能力有限,仍以「養豬公」的方式,為教會建堂盡一份心力。

陪讀班的孩子即使能力有限,仍以「養豬公」的方式,為教會建堂盡一份心力。 (照片來源/邱靜宜臉書)

在缺乏中堅信天父的保守 勇敢跨出建堂第一步

15坪大的空間、擠了40位孩子,其實是不敷使用,因此,建堂一直是大鵬灣教會期待與計畫中的事,但教會會友、奉獻收入都不多,要做出這決定可說是難上加難。然而,神透過一個始料未及的事件,推著黃明安與邱靜宜,跨出邁向建堂的第一步。

2015年3月,當時教會所在地的房東,突然要求其在一周內搬家,經多番溝通、洽談都無效,回憶當時緊張的狀況,邱靜宜如今覺得,一切都是上帝的心意,因教會遲遲不知如何面對空間不足的問題及建堂計劃,而他們沒有動的,神就親自動工了

從找建地、安排建築師、土地劃分,到教會路口的電線桿遷移,所有的一切,看似是人們幾經波折、調整後的結果,邱靜宜卻說:「是上帝在喬所有事情,祂調整到所有事情都到位!」

談及過程面對到的不少挑戰與困難,包括負責建堂的建築師,在去年初發現罹癌、年底時蒙主恩召,諸如此類的情況;許多人會問,建堂已經3年了,現在到底蓋得如何?邱靜宜始終不氣餒的回應,盼望大家能一起把事情放在禱告中,因神的作為會超出我們所想,雖然困難很多,但我們要學習更加用力地抓住神、倚靠祂!

小小的教會容納了40名孩子,邱靜宜透露,有時位子還要「輪班」,才能讓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們都有讀書的空間。

小小的教會容納了40名孩子,邱靜宜透露,有時位子還要「輪班」,才能讓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們都有讀書的空間。 (照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鵬灣教會臉書)

孩童單純的歌聲 是來自天上的安慰

除平日會到教會念書,到了周末,社區孩子們也會到教會參與兒童營;每天在教會生活的他們,受到神親自澆灌,見證其每個都在主愛中成長、茁壯,神更賜下一份特別的禮物在孩子身上—就是在毫無訓練的情況下,擁有觸碰人心的純真歌聲,讓聽見的人流下眼淚、得著安慰。

「有時候我們沒辦法跟別人說遇到什麼困難,但神就會親自用他們(孩子)唱的詩歌,來安慰、鼓勵我們…」孩子們的歌聲是來自天上的聲音,具有很大的影響力,邱靜宜經常帶著孩子們至各教會獻詩,許多弟兄姐妹都因他們的歌聲被神觸摸。

邱靜宜也經常疑惑:「為什麼這群孩子如此會唱歌!」她從未訓練、教導孩子們,僅僅是說,跟著DVD中的影片大聲唱,教會沒有美聲教學、沒有氣氛營造,就是單單從第一首唱到最後一首,讓孩子們自己在敬拜中與神對焦,使其明白何為敬拜,並在敬拜中認識神,自然的,神就進入到孩子的生命中,使用他們小小的力量,為祂發光、傳遞力量。

孩子們攤開雙手,在主禱文中領受天父的祝福,在敬拜中的他們是如此專注。

孩子們攤開雙手,在主禱文中領受天父的祝福,在敬拜中的他們是如此專注。 (照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鵬灣教會臉書影片擷取)

孩子們跟著邱靜宜牧師(左一)至許多教會獻詩,也為著自身教會建堂而募款。

孩子們跟著邱靜宜牧師(左一)至許多教會獻詩,也為著自身教會建堂而募款。 (照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鵬灣教會臉書)

身為一名牧師對邱靜宜來說,最重要的不是事工的發展、牧養的策略,或是教會人數上的增長,而是己身是否有一顆願意跟隨神的心;在大鵬灣教會的服事,每項都像是神對她的考試,考驗著她的順服與信心。

從弱勢家庭陪讀班、到教會建堂,以及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工、瑣事,這些種種,邱靜宜只用「我們的神真的很厲害!」這句話回應。神把孩子帶到他們眼前,雖有許多做不來的缺口,但因著神,他們做了9年。

在找建堂用地上,希望能找處較能被看見的地方,找了好久,只找到藏在社區內的地,但神為他們帶來了關注及關心。這些在人眼中的疑問與困境,都藏著神極大的祝福與盼望!

「面對環境我們是挫折的,但神會動工,祂是無所不能的,祂給我們帶來盼望。」在諸多信心考驗下的邱靜宜如此回應。面對未來,她說,自己並沒有任何藍圖,也不靠自身能力、想法,因為,一切都倚靠著神在禱告中的帶領,那就是她唯一前進的方向。

大鵬灣長老教會資訊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大潭里大潭路39-200號
電話:08-8331131
牧者:黃明安、邱靜宜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hengoanChurch/


 

願大鵬灣教會的孩子們,能在主愛中喜樂的成長,且找尋到神放在他們生命中的美好計劃。

願大鵬灣教會的孩子們,能在主愛中喜樂的成長,且找尋到神放在他們生命中的美好計劃。 (照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鵬灣教會臉書)

 

▌HOT!!! 本周超熱門 ▌

可能是史上工程最浩大的電影 《受難記2:復活》,關於基督從釘死十字架到復活的經歷

《使徒保羅》預告片釋出,3月在美上映 以經文為唯一線索、描寫保羅在獄中的最後一段日子

佛教醫院裡的敬拜禱告祭壇 因為一群人默默堅守,雲彩見證圍繞、福音果實累累

代禱》全台4天猝死逾139人 今日起新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

「刀開的很晚,病人看得多,對醫護同仁很嚴格。」彰基史上最年輕院長陳穆寬:有信仰才有力量往前走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