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路撒冷錫安山天主教方濟會墓園中紀念辛德勒墓碑。 (照片提供/CANWF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一名教會高層人士表示,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也許是天主教徒在大屠殺期間解救猶太人最有名的一個例子,但他只是眾人中的一位,他們所有人都該被紀念。

(文章授權/CANWF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新聞出處/Jerusalem Post)

「毫無疑問地,奧斯卡.辛德勒已成為萬國義者(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譯註:以色列國用以形容在大屠殺期間冒自己性命危險拯救猶太人不遭納粹屠殺的非猶人士的尊稱」的象徵,我們必須紀念並珍視他,」以色列天主教方濟會代表阿爾貝多(Alberto)神父在耶路撒冷該德國工業家的紀念儀式上作出上述表示。

猶太大屠殺。

猶太大屠殺。 (照片提供/CANWF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為紀念1月27日國際大屠殺紀念日,1/25週四在耶路撒冷錫安山納粹大屠殺紀念館(Chamber of Holocaust)舉行了一場特別活動。與會期間,當天亦為辛德勒的紀念匾牌舉行揭牌儀式,紀念辛德勒在大屠殺期間負責救出1,200名猶太人。紀念碑上寫著:「救出1,200名受逼迫的猶太人,難以忘懷這位拯救者。」並且書刻引申以下聖經的話語「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創世記四10)」。

大屠殺博物館成立於1949年,是以色列首座以大屠殺為主題的博物館。這次活動是由「前蘇聯利穆德(Limmud FSU)」組織主辦,「猶太人對德索賠會議(the Conference on Jewish Material Claims against Germany)」組織與「生還者大遊行(March of the Living)」組織協辦。

辛德勒於1974年去世,應其要求,其遺體被葬於錫安山天主教方濟會墓園中,離大屠殺博物館不遠處。根據國際暢銷書「辛德勒的方舟(Schindler’s Ark)」一書作者湯瑪斯.可尼利(Thomas Keneally)在書中所言,辛德勒的龐大家族來自天主教背景,父母極其虔誠。

紀念匾牌。

紀念匾牌。 (照片提供/CANWF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在大屠殺博物館成立的頭幾年,該館便被視為象徵性墓園,牆上掛滿倖存者獻給被害群體的紀念匾牌。

這次活動在方濟會墓園開跑,在辛德勒墳墓旁展開簡短儀式。辛德勒名單中倖存者雅可夫.拉薩(Yaakov Lazar)之女莉莉.哈勃 (Lily Haber),也是「克拉科夫倖存者組織(Krakow survivors organization)」主席的身分,發表這段談話:「辛德勒不僅冒著生命危險,救出1,200名猶太人,就連倖存者成千上萬的後代都包括其中。我們必須珍惜且紀念他。」

在典禮進行後,向辛德勒致敬的匾牌在大屠殺博物館進行揭牌儀式, 隨後並舉行特別燭光活動,以紀念受難者。

大屠殺紀念博物館。

大屠殺紀念博物館。 (照片提供/CANWF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前蘇聯利穆德(Limmud FSU)組織創辦人以及本活動主席錢穆.切斯勒(Chaim Chesler) 表示,「在大屠殺博物館中,受害的250,000名猶太人的骨灰長眠此地,這是最適合用以紀念最偉大的萬國義者之地。」

「索賠會議(the Claims Conference)」組織以色列當地副主席施樂莫.古爾(Shlomo Gur)則表示,以行動紀念辛德勒的活動必須多做些。將萬國義者尊稱頒發給奧斯卡.辛德勒,用以表達我們的虧欠,多少年來人們遺忘了他,今日活動,乃是對他在救出1,200名猶太人的事上所展現的勇氣致敬,我們必須持續紀念,不要遺忘。」

 

▌HOT!!! 本周超熱門 ▌

可能是史上工程最浩大的電影 《受難記2:復活》,關於基督從釘死十字架到復活的經歷

《使徒保羅》預告片釋出,3月在美上映 以經文為唯一線索、描寫保羅在獄中的最後一段日子

佛教醫院裡的敬拜禱告祭壇 因為一群人默默堅守,雲彩見證圍繞、福音果實累累

代禱》全台4天猝死逾139人 今日起新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

「刀開的很晚,病人看得多,對醫護同仁很嚴格。」彰基史上最年輕院長陳穆寬:有信仰才有力量往前走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