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往打電動這件事是不被家長、教會所接納,但隨時代演變,現香港有GAME POWER全港教會青年電競大賽2018。參賽單位需以教會或機構單位名義出隊,而參賽領隊必需為牧者、傳道同工、導師。 (照片提供/春麗)

電競產業如火如茶發展之際,教會界也進入此領域,不是為賺錢,而是賺靈魂

數年前,香港已有電競事工,目前並有GAME POWER全港教會青年電競大賽2018(2017年12月16日初賽),有32隊以教會或福音機構名義參與,該比賽無論在本地的基督教圈子或電競界,都成為一時熱話。

賽事由Jesus Online主辦,G-Power青少年事工聯盟協辦(下稱G-Power),前者總監歐建樑(春麗)及後者的兩位傳道人冼偉程和蕭建輝,日前一同分享與介紹電競事工。

因電動而返教會

G-Power是從事青少年事工的跨宗派事工聯盟,當中一名牧者,目前為自由傳道,而屬於中華差傳香港聯絡人的冼偉程,於2012年任職一間堂會的堂主任;使其想到發展電競事工,是當年的多人線上電子遊戲《英雄聯盟》(以下簡稱為LoL)的世界賽中,世界冠軍那隊有位香港人。同時,其身邊很多年輕人,由小學六年級至大學不等,因著此遊戲熱潮,他也加入其中。

冼偉程花3個月研究該遊戲,體會到這是發展潛力的遊戲,是接觸年輕人的很好平台。2013年年中,其自資購買6台電腦給教會,設立電競練習房,讓年輕人於下課後或周六、日,前來教會打電動,該事工做了3年,「我也要求同工一起參與打電動,」冼偉程說。

參與此電競活動的年輕人約40位,大多非原來在教會的人士,起初主要是小六至中學生,及後多了大專或初職人士。由於教會所屬的地區較多為基層族群,不少參與者的家庭本身不健全,約8成是單親家庭。

原冼偉程在兩間男校中學有關繫,從事福音工作。剛好在這些學校參與LoL遊戲,且表現出色是身份像徵,對很多年輕人來說,不打LoL無以言,但大人卻不知這是什麼,容易有隔膜代溝。

而教會的電競活動並非只是打電動,而是透過此平台,吸引年輕人來教會。

冼偉程指出,其教會有名會友原不太贊成該事工,但由於其當時唸大學的孩子是該遊戲的高手,「我可以透過跟其子一起打電動,多了解其子,以及向這位家長滙報其情況。」之後,這位家長認同有大人陪同孩子打電動是好的,但不要打太多。

冼偉程強調,打電動只是切入點,藉此能進而鼓勵年輕人參加其他活動,理念是開闊其生活體驗;來教會的年輕族群,同時加入其他活動,如參與聚餐、樂隊、營會或各類海內外義工服務等,及接觸信仰元素內容,不少參與者因此信主。

傳道人冼偉程曾自資購買6台電腦,給教會建立電競事工,以吸引年輕人返教會。年輕人因而會參與各種不同活動,部份人並因此信主。

傳道人冼偉程曾自資購買6台電腦,給教會建立電競事工,以吸引年輕人返教會。年輕人因而會參與各種不同活動,部份人並因此信主。 (照片提供/春麗)

信二代返教會多一種理由

冼偉程多與其他教會牧者聯繫,其他教會也有電競事工,像是另位G-Power的傳道人蕭建輝。蕭建輝指出,該教會的電競事工(也是LoL)於2014年開始,服務對象包括教會的第二代信徒,及其學校事工的年輕人。

該教會有大量信二代,他們在教會成長,跟著父母回來,卻沒有生命方向,在教會中未必有太多承擔。而電競事工,可讓他們陪同初來教會的青少年打電動,與未信者同行,一同樂在打電動中,讓彼此都有更大的理由留在教會,進而有機會參與更多不同事工及福音內容。

蕭建輝強調,其教會也有樂器、運動、動漫、野外活動等不同事工,不過現時不少年輕人對這些沒興趣,只愛打電動,因而,用電動進入年輕人世界,是一個不俗的切入點。

至於要吸引學校事工的年輕人來教會,LoL是不二法門之一。和年輕人剛認識的蕭建輝,會問有無打LoL,有便互相交換帳號,如此容易取得聯繫,並有共嗚。當年輕人抱怨大人不明白他們,彼此無法同行、對話,牧者與其一起打電動,可以破冰,不只是打電動方面,也可了解其人生的各項需要和困難,成為同行者。

目前已有好些教會推動電競事工,但困難重重,一直從事網絡媒體宣教的春麗,指出這是需要牧者本身有感動、認同,或本身對電動有一定認識,才懂得做。要有多名同工對此有熱誠,且有相當技術 (要有一年以上的培訓才可),才能留得住年輕人。

傳道人蕭建輝的電競事工,除吸引街外人前來教會,也讓信二代返教會更有動力。

傳道人蕭建輝的電競事工,除吸引街外人前來教會,也讓信二代返教會更有動力。 (照片提供/春麗)

由個別教會的電競事工進化成電競大賽

香港電競大賽的出現,是因2017年春麗曾和G-Power有其他合作,閒談間得知電競事工,大家認為大有發揮,於是推出GAME POWER全港教會青年電競大賽2018,遊戲為LoL。

此電競比賽頗受歡迎,公報接受報名後,12小時內、32隊名額已滿,眾人熱烈參與,超出舉辦者所期待。

春麗感謝主的帶領,包括能在香港少有可容納200台電腦的網吧舉行,以及來自港九新界參賽者,都準時在早上8時30分到達等。「這次的電競比賽,把電競牧養這關鍵字,讓更多人討論。」春麗說。

電競事工方興未艾,更多人的討論,能集思廣益也是好的。
 

「牧者花很多時間打機,會否在靈命上、如讀經的時間少了?其實要看牧者對電競事工是否有熱情,神是否給你異像。你可以是為了事工來打機,但別人看來,你只是在打機。浪費時間做無謂事情,其實打電動也是跟年輕人同行。」一直從事網絡媒體宣教的春麗說。

「牧者花很多時間打機,會否在靈命上、如讀經的時間少了?其實要看牧者對電競事工是否有熱情,神是否給你異像。你可以是為了事工來打機,但別人看來,你只是在打機。浪費時間做無謂事情,其實打電動也是跟年輕人同行。」一直從事網絡媒體宣教的春麗說。 (照片提供/春麗)

年輕人打電動,可能是要逃避現實,在電動的世界有安全感。普遍大人未必明白他們,而牧者若與其一同打電動,當上同行者,了解其生命需要,也能發揮生命影響生命的果效。

年輕人打電動,可能是要逃避現實,在電動的世界有安全感。普遍大人未必明白他們,而牧者若與其一同打電動,當上同行者,了解其生命需要,也能發揮生命影響生命的果效。 (照片提供/春麗)

教牧界不少人對電競牧養很有興趣,但對此不是太了解,期待探索可行性,不知道可如何做,以及有各種憂慮。「我們更舉辦多場電競牧養牧者研討會,讓牧者、信徒可以多了解。」

教牧界不少人對電競牧養很有興趣,但對此不是太了解,期待探索可行性,不知道可如何做,以及有各種憂慮。「我們更舉辦多場電競牧養牧者研討會,讓牧者、信徒可以多了解。」 (照片提供/春麗)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個讓許多人睡不著覺的夜晚... 花蓮最大震度7級地震 死傷人數來到2死202傷

【馨香女人專欄】甜蜜蜜的婚姻

快報/「2018台北國際書展」今登場 主題以色列、「基督教展區」關注內容看這裡!

我只能將讚美歸給我的神 費城老鷹奪首座超級盃冠軍

考古新發現》使徒行傳中腓利為太監受洗地 發掘古老水池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