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原本封住的中正路路口打通後,教會能見度提高許多,往來的人更多了。

原本封住的中正路路口打通後,教會能見度提高許多,往來的人更多了。 (攝影/記者吳佳玲)

沒有雄偉亮麗的教堂外貌,只有紅磚建築的樸實,淡水長老教會反應了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朽壞。」(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的信仰精神,成為許多人追念其馨香生命的福音美地。

馬偕全家福。左起馬偕、子偕叡廉、偕媽連、偕以利與夫人張聰明。

馬偕全家福。左起馬偕、子偕叡廉、偕媽連、偕以利與夫人張聰明。 (照片提供/淡水長老教會)

淡水,這個帶點浪漫氣氛的水岸小鎮,近年觀光發達,商業氣息早已勝過原本恬淡的生活腳步。見證這一切物換星移改變的淡水長老教會,仍舊靜靜佇立,那以紅磚砌建而成的高聳鐘塔,遠看如同一位身著聖袍的聖徒,站立人群之中,凝望世界。

淡水長老教會為北部最早的醫院「滬尾偕醫館」醫生宿舍改建而成,1915年改建時外觀是磚造的白灰牆面,俗稱「白色禮拜堂」。後因人數增多,1932年擴建,年餘完工,打造出現今的紅磚教堂,而其外觀為偕叡理牧師(George Leslie Mackay,人稱「馬偕博士」)的兒子偕叡廉負責設計,與一旁的偕醫館均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淡水長老教會 彩繪窗與紅磚讓人著迷

歌德式建築語彙恰到好處,讓教堂本身更具端莊感。

歌德式建築語彙恰到好處,讓教堂本身更具端莊感。 (攝影/記者黃莉雯)

淡水長老教會為台灣北部成立最早的教會之一,外觀曾經歷三次改變,歌德式建築的高聳外觀,有著顯眼的尖塔、花窗、尖型拱圈及扶壁等特色,教堂鐘塔外的耶穌彩繪玻璃也引人駐足;此地已成為淡水主要名勝之一與新人婚紗拍攝的重要景點。

教堂內部簡單無華,深色的木製長椅與講壇,增添寧靜氛圍,陽光灑落時格外恬靜;兩側窗戶的尖拱處均用彩色玻璃裝飾,或紅綠、或黃靛相間,為四方長型的會堂增添不少活潑氣息。

講壇上方三格尖拱窗,象徵父、子、聖靈的同在。

講壇上方三格尖拱窗,象徵父、子、聖靈的同在。 (攝影/記者黃莉雯)

講壇上方的三道彩繪窗,以父子聖靈為設計概念;教堂左側後方為庭院,作為平日幼稚園與主日愛餐、活動時場地,不對外開放。

值得一提的是,淡水長老教會每到聖誕節時,會舉行街頭報佳音等福音活動,平日也有馬偕博士福音歷史探尋的相關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多加留意官網消息。

偕醫館賣咖啡、展文物 複合式經營

偕醫館咖啡廳可歇息,也可參觀歷史文物。

偕醫館咖啡廳可歇息,也可參觀歷史文物。 (攝影/記者吳佳玲)

1872年馬偕博士抵達淡水,便著手與李庥牧師、德馬太醫生以醫療佈道方式接觸人群,同年6月開始為病人免費治病,拔牙與治療瘧疾最為著名,第一年病患就達1023人。因求診患者日增,隔年馬偕便租用民房作為診所,取名「滬尾偕醫館」,也是馬偕紀念醫院的前身。

滬尾偕醫館為台灣北部第一家西式醫院,目前外觀保留1880年改建時的閩南平房,唯兩側的圓拱窗戶走西洋風格,算是另類中西合璧。室內格局未做大太變動,展示文物也保存良好。

為了使人有機會感受當時歷史軌跡,淡水長老教會把滬尾偕醫館做了改變,成為文物館兼販售簡單餐飲的地方。今年7月,歇業一陣子的偕醫館咖啡廳重新開張,除了週一休息,平日、假期則是下午2點至6點營業。坐在昔日的醫館裡啜飲小歇,追念馬偕博士及同工們往來忙碌的身影,體會歷史,不妨留點時間稍坐,感受時光之美。

先人福音腳蹤佳美,值得效尤。

先人福音腳蹤佳美,值得效尤。 (攝影/記者吳佳玲)

【教會小檔案】

● 創立日期:1872年4月10日
● 建堂日期:1933年11月18日
● 現任牧師:呂秉衡、蔡維倫
● 參觀:外圍可參觀,內部不開放
● 電話:02-26214043,02-26203946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8號【Ma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