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世界聞名的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與膠卷發明家、柯達公司創辦人喬治•伊士曼(George Eastman)共同研究動態攝影。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一生超過2,000項發明、擁有1,500多項專利,當記者問到他自認最大的發明是什麼時,他竟回答:「我發現耶穌是人類的救世主。」 愛迪生甚至在其實驗室裡,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刻著:「我深信有位全智、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神存在。」(參見《愛迪生自傳》)。

「我不相信神學家所定義的神,但我絲毫不懷疑宇宙間存在的最高智慧。」一次,當愛迪生的朋友對他提出質疑:你是否相信有一位全能的造物主?他回答:「上帝當然存在,我甚至可以用化學方法證明!」

雖他終其一生未歸屬於任何宗教團體,但愛迪生也精通聖經,視聖經為最崇高、偉大的規範,指示人生道路不可或缺的指南

 

成長背景

愛迪生出生於美國的俄亥俄州,其家族為荷蘭移民。從小就愛問「為什麼?」的他,在聽完母親敘述母雞孵小雞的過程後,他想:既然母雞能孵蛋,那他也能孵蛋。於是,他馬上找了一窩雞蛋坐上去,並壓碎了整窩蛋。其舉止,令學校老師大為惱火,才上了3個月的學,就被老師以「問題學生」之名趕回家。

然而,身為老師的媽媽卻沒有放棄他,獨自對愛迪生進行「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用自身方法教導兒子學習各類知識,同時鼓勵他嘗試科學實驗。

 

創立愛迪生電燈公司

1878年愛迪生所創建的愛迪生電燈公司(Edison Illuminating Company)(編按:後與湯姆森•休斯頓電氣公司合併為著名的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簡稱:GE)為全球人類生活留下關鍵性的深遠影響。1931年,愛迪生去世時,美國政府甚至下令全國停電1分鐘來緬懷、紀念這位科學偉人。

1879年12月,愛迪生於門洛帕克做了白熾電燈泡的首次公開展示,並於美國為此發明申請專利。「我們將使電變得便宜,只有富人會燒蠟燭。」他聲稱。

致力於電燈應用與推廣的愛迪生,使電快速普及到百姓生活中,徹底改變人類千年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習慣,為全球帶來了「夜生活」。

 

電流大戰

做出許多偉大貢獻的愛迪生,卻也有軟弱的一面。為點亮電燈,率先發明直流電(DC)的他,一直與有「交流電(AC)之父」之稱的基督徒科學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在供電系統上相互較勁,直至愛迪生逝世,仍不認同交流電。

當時,在其手下工作的特斯拉,開發了交流電,由於愛迪生始終不認同交流電系統,迫使不被重視的特斯拉憤而出走,並找上喬治•威斯汀豪斯(George Westinghouse)合作,數月後於匹茲堡建立交流電網,從此愛迪生將特斯拉視為敵人。

為打擊對手研發的交流電,愛迪生刻意以交流電電死狗,以讓大眾對於交流電產生恐懼,還因此參與「電椅」的研發。盡管愛迪生極盡所能的抹黑對方,但事實證明,交流電始能真正滿足社會所需的供電系統,現今交流電已成為工業和社會供電的主流,儼然成為現代社會的生活必需品。

2018電影《電流大戰》敘述支持直流電的湯瑪斯·愛迪生與支持交流電的喬治·威斯汀豪斯,爭相成為美國最大供電商的故事,今年台灣將於7月19日上映。

愛迪生也曾被指責為無神論者,但他反駁:「你誤會我整篇文章了,因為你斷章取義,否認神的存在,我沒有否認。」

直至今日,人類世界能有如此發達的電影工業,使藝術藉由全新樣貌,帶來視覺、聽覺上豐富的感官刺激,也要歸功於愛迪生的電影放映機、電影攝影機等發明。其發明還包括:留聲機、油印機、碳粒式麥克風、電力系統、鎳鐵電池等。

樂觀進取的愛迪生,不眠不休嘗試1,600多種耐熱材料和600多種植物纖維的實驗,才成功製造出第一顆炭絲燈泡。當屢次失敗遭他人質疑時,愛迪生回答:「I have not failed. I’ve just found 10,000 ways that won’t work.(我沒有失敗,只不過是發現了一萬種不可行的方式。)」

談到成功,他也曾說:「If you wish to succeed, you should use perdistence as your good friend, experiece as your reference, prudence as your brother and hope as your sentry.(如果你想要成功,就當以恆心為良友、以經驗為參謀、以謹慎為兄弟,並以希望為哨衛。)」正是如此精神,使愛迪生這位發明家兼企業家,以恆心、經驗、謹慎與希望,點亮全世界。

 

精選要聞》

向神求另一半, 交往不久欲提分手 跨族遠距相戀7年,見證靠神凡事有餘

真有上帝! 知名哈佛天文學家稱:宇宙是「被創造」出來的!

黑道浪子成牧師!母為「流人血罪」子禱告12年:人沒辦法,神有辦法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