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若沒有行動,一切都淪於紙上談兵……

讀大學的小女兒加加,每年都期許展開一趟獨自的旅行,因有了幾次短程的旅行經驗,今年便規劃長途的旅程。

加加將計畫表寄給在英國求學的學妹,當學妹看到上頭詳盡的交通轉程、必去景點等資訊時,便說:「只是出去玩一趟,妳也太認真了吧!」加加分享道:「當然要認真啊!我的時間和經費都有限,下次再去不知要多久之後了!所以一定要好好規劃,不能隨便浪費這難得的機會!」

積極規劃預備

旅程中,加加特別安排前往一個活動,讓身為在地學生的學妹非常訝異:「妳怎麼得知這個資訊?這活動連很多當地人都不見得知道呢!」因為做足功課,使她有機會體驗更多。甚至在返程前,她要如何回顧旅程點滴的片段都規劃好了。她的準備,使所走的每一步都鮮明地留下意義。

人生也是如此,我們的時間和金錢都有限,許多機會都不會再出現第二次,而機會常常只留給預備好的人。曾聽過一位演講者分享:在他上台前,總會要求自己準備到「超過100分」的水準,因為到了現場可能有各種突發狀況,他也可能身體不適或過度緊張,但因事前破表的準備,使他即便在不順遂的情況下,依然能維持滿分表現。

因此,在看到別人的成功時,我們更應該去觀察思考的,是那不為人知、看不見的準備工夫。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勇於採取行動

另一方面,「做準備」並不是一味追求完美、成為延宕行動的託辭;我們做的所有準備,都是為了「採取行動」,若沒有行動,一切都淪於紙上談兵。

有個到公司實習的學生向老師抱怨:「報到第一天,我就很積極地詢問工作上的問題,但主管回應卻十分冷淡,甚至覺得我問題太多,但我只是想把工作做好啊!」那位老師反問學生:「在發問之前,你有先仔細觀察過別人工作的實際狀況嗎?或你有親自去做那些工作嗎?」學生回答:「還沒有,我只是想先問清楚,才能做好準備……。」

真正的準備,不僅是口中的確認、腦中的理解,許多時候更需要身體力行去經歷和體會。許多人以為「做準備」是為了「不失敗」,但其實我們永遠無法預測所有狀況,在充分預備後,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變化,甚至失敗,才能讓我們更快站穩再出發。

經驗累積價值

一個完美的行程,若不出發,永遠無法成為真正的旅行;就像一封完美的履歷表,若不寄出,也得不到任何機會。

每一次的準備,都是為了出發。以終為始,面對全新的一年,我們可以訂定各種計畫;直到2018年的最後一天,我們真正可以一起分享的,必然是那些已經行動過的點滴。或成功、或失敗,這些過程都將累積為經驗,成為我們生命的養分,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聖經》箴言16章3節


真愛小叮嚀
給準備新年新計畫的孩子
按照自己實際的狀況,積極規劃。準備好了,就按照計畫出發吧!過程中,請鼓起勇氣向前行,無論成功或失敗,只要心裡踏實,當你回首時,都會看見恩典。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個讓許多人睡不著覺的夜晚... 花蓮最大震度7級地震 死傷人數來到2死202傷

【馨香女人專欄】甜蜜蜜的婚姻

快報/「2018台北國際書展」今登場 主題以色列、「基督教展區」關注內容看這裡!

我只能將讚美歸給我的神 費城老鷹奪首座超級盃冠軍

考古新發現》使徒行傳中腓利為太監受洗地 發掘古老水池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