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際書展中基督教出版聯展講堂,9日邀請到暢銷書作家施以諾博士,在現場和讀者近距離分享及互動。 (攝影/記者郭芷淇)

「我是一個精神科治療師,如果能寫一些書,讓很多人能變得快樂,比等到他憂鬱症再來治療他,更有意義。」

「我是一個精神科治療師,如果能寫一些書,讓很多人能變得快樂,比等到他憂鬱症再來治療他,更有意義。」

 

暢銷書作家、精神科職能領域主任級治療師施以諾博士,在國際書展中和讀者近距離分享其寫作恩典。他笑說,其實自己不是很會寫文章,且自小最不擅長、最痛苦的就是作文課;沒想到,如今成了暢銷書作家,他將這一切恩典歸給上帝。

 

9日下午3時,台北世貿「基督教出版聯展」中,規劃了專屬基督教的沙龍區。當天施以諾與讀者分享《恩典夠用!施達雄的人生驚艷》以及《喜樂,是一帖良藥》的寫作路程。

 

高中時期,施以諾的作文被班導師評價為全班最差,讓他一度找不到自身價值。大學一年級時,他每天向神禱告:「我現在能做什麼,以後能大大被祢使用?」有天似乎聽到神回應:「你要不要試試看,把前一天晚上讀聖經或讀書心得寫下來,說不定可以幫助一些人。」當時,他覺得這感覺很怪,不知為何,這聲音一直出現。

 

細看聖經人物 發現神的帶領很有趣

直到讀到聖經中,使其印象很深刻的經文段落,這時,他終於明白上帝的心意!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出埃及記4:10-11

 

施以諾說,上帝要摩西出來擔任說服法老王的工作,上帝居然找了在很多人眼中拙口笨舌的摩西出來辯論、說服。

 

後來他並讀到,撒母耳要去膏耶西的兒子做王時,其實撒母耳如何想都想不到,居然會是大衛,因他看起來最不像做王的料,還以為會是那些哥哥們,直到上帝與他說,不要懷疑,真的就是這個人。

 

「我覺得上帝有時滿幽默的,你哪邊不行,祂偏偏要你去做什麼樣的事情!」於是施以諾開始嘗試回應上帝呼召,提起筆來,至今已寫了十多本著作,其中《恩典夠用!施達雄的人生驚艷》,是專為父親所寫的傳記。

 

從父親生病的絕望 到最後看見神的恩典

施以諾的父親施達雄,2016年蒙主寵召。其長年飽受「慢性肺阻塞疾病」所苦,氣切後,整天要靠呼吸器生活,對他而言打擊頗大;自此不能講話、不能離開呼吸器,只能靠管子進食。

 

施達雄身體健康時,很多人對他的稱讚是「他是一個很會講道的牧師」,是位以講道著稱的牧師,然而生病後,他從此無法講道。「我內心當中的巨人,硬生生的倒下。」施以諾如此描述。施達雄曾自寫一篇文章回述當時狀況:「我是一個牧師,我每天難過到,我沒有辦法跟上帝禱告,甚至難過到,不願意翻開聖經…」

 

後來,他回到上帝面前,說:「祢讓我當一個神職人員,繼續留我的命在這世界上,難道祢要我做的就是每天這樣等吃等睡等死?既然讓我活著,我願意等等看,看讓我活著有什麼目的!」持續這樣禱告後,有天突然有個亮光,這個聲音告訴施達雄,雖然現在無法到處講道,但是雙手仍是完好的,要不要試試看,把想說的話寫出來。於是,他開始每兩周就寫一篇文章分享給會友,很多會友因此受感動,後來其所寫的文章被集結起來,共出版為二本書:《老牧人與你談心》、《在六樓牧羊》。

 

從小體弱多病的施達雄,後來一路念到博士學位,從一名拙於口才的神學生,變成精於講道法的教授。在施以諾眼中,父親不倚靠聰明,也沒有雄厚家世背景,卻是恩典夠用的人!

 

過程中,有很多有趣故事,施以諾將這些內容寫在《恩典夠用》一書中。

 

上帝「助」你新年快樂 人生變得更喜樂

為什麼今天要說「恩典夠用」?恩典並不是完全讓我們心想事成才是恩典,而是有時,當我們能力不夠時,上帝還是會讓我們每天生活的很有意義!

 

有時我們能做多少事,不是看我們能力有多少,而是看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有多少!所以我們能不能不要做一個「量力而為」的人,而是做一個「量恩而為」的人,這是從施以諾父親身上學到的很好榜樣!

 

施以諾最後分享,坦白說,上帝給我們的人生是很喜樂的人生,祂不見得會讓我們變得更有錢或更加事業有成,但祂絕對能讓我們變得更喜樂!農曆新年將至,我們都會祝彼此新年快樂,人只能「祝」你新年快樂,但是上帝能「助」我們新年快樂!

 

施以諾為讀者介紹兩本2017年出版的書籍,並分享其撰寫時的心境與背後故事。 (攝影/記者郭芷淇)

 

施以諾在現場為讀者簽書。 (攝影/記者郭芷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