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1)月16日於康寧大學學生餐廳,舉辦博得藝術原創首齣療癒音樂劇《灰姑娘不丟玻璃鞋》台北場記者會,該劇於上(1)月19日至21日在國父紀念館登場,10場演出受觀眾熱烈回響。 (攝影/記者林葶熙,照片來源/博得藝術)

它不只是一齣華麗的音樂劇,其中並連結每位演員、幕後工作人員的夢想。

劇情高潮迭起,反映著每位演員真實人生中所處的景況。

它療癒了你我心中的傷痛、找回失去的夢想,感受藝術之美的同時,更找到一份生命至寶。

這齣戲是博得藝術原創首齣療癒音樂劇——《灰姑娘不丟玻璃鞋》,於上(1)月19日至21日在國父紀念館演出,台北場共計10場。去(2017)年底於台南、屏東共演出6場,每場表演皆獲好評。

該劇不只產生療癒效果,並與霍拉藝術劇場及來義高中合作,結合公益,邀請許多弱勢朋友們欣賞。博得藝術總監、台北靈糧堂牧師陳麗娟表示,此次邀請聽障、視障朋友們觀看,藉演員的特殊動作、戲劇音效及手語,使其能感受到戲劇的震撼。

1月19日至21日於國父紀念館演出《灰姑娘不丟玻璃鞋》,共計10場。先前在台南與屏東已演出6場,演員們培養出絕佳默契,能應對任何場地突發情況。

1月19日至21日於國父紀念館演出《灰姑娘不丟玻璃鞋》,共計10場。先前在台南與屏東已演出6場,演員們培養出絕佳默契,能應對任何場地突發情況。 (照片提供/博得藝術)

連結彼此夢想的一齣劇 培養年輕學子「釣魚」的能力

該劇以童話故事「灰姑娘」為題做延伸,內容含有福音信息。故事提到,舞會上的女孩用盡各樣方式,為要吸引王子目光,傳達生命價值不在於外表,而在內心,同時鼓勵,不需與他人比較,而是活出真善美,就能活出生命的美好。

「(這是)演給有需要夢想的人看。」同時是戲劇導演與台北靈糧堂藝術牧師的陳麗娟表示,這不只是單純的藝術展演,也是工作坊。眾演員中,有些來自貧寒家庭、生命經歷挫折,或是剛步入社會的新鮮人,藉此提供他們夢想的舞台並培育專業,同時能看見其內心真正的自己。後台展演設計及舞台,是由夢工廠計畫所支持,連結街友、更生人等弱勢族群,提供其工作機會,因而找回生命價值。

藝術平台不僅讓學生參與其中,也使他們更肯定自我。訂製禮服設計師楊雅晴,長期培育弱勢族群孩子進行繪畫創作,此次負責戲劇的服裝設計,藉此機會與博得藝術合作,而能操練年輕學子在繪畫或舞蹈上的能力,提供夢想舞台與就業機會,使孩子能自立。

具藝術領域專業的陳麗娟,不論在舞台設計、多媒體運用、色系等,都經過設計,使戲劇更具療癒功效。她特別指出,若沒突破觀者的安全感與信任感,就無法達療癒效果。觀眾走入劇場看戲,如同一齣戲進入他的心,會從心理角度看事情,當其走出劇場時,心中缺憾也被解決。

《灰姑娘不丟玻璃鞋》音樂劇劇照。

《灰姑娘不丟玻璃鞋》音樂劇劇照。 (照片來源/博得藝術)

《灰姑娘不丟玻璃鞋》音樂劇劇照。

《灰姑娘不丟玻璃鞋》音樂劇劇照。 (照片來源/博得藝術)

戲劇有如藝術佈道會 改變演員及觀眾生命

團隊成立時間不久,演員約有20多人,用最短時間記住所有走位和劇本。每場演出環境不同,時常需應變更改,因此藝術呈現感也不同。其中,台南場為露天環境,因濕氣重而地板溼滑,導致演員跳舞時摔倒,但團隊仍堅持演完。

台北場共計10場演出,每場平均有900人觀看。國父紀念館多媒體設備齊全,屏幕投影效果為劇情氛圍加分。劇團過去有多場演出經驗,能適應各樣情況。其中一場,演員找不到道具,但臨機應變接續演出,台下觀眾完全沒發現異狀。

陳麗娟分享,演員已深入角色中,能呈現角色細微動作,演得出神入化。在台下觀賞戲劇時,身旁的小孩投入在劇情中,互相討論著劇中演員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事。

經歷多場演出,演員間培養出如家人般的感情,對團隊產生信任感,願意說出內心話。團隊們幾乎為基督徒,當中有3位未信主。這3位中,有位演員的女兒罹患腦瘤,大家為此禱告,後來這位演員因此信主,其感謝團隊的支持,更激勵他想呈現更好的戲劇演出。

他感謝主,並表示,祂知道會有女兒腦癌的事發生,而把他帶入博得,在發現病症的同時,有博得團隊的支持與安慰,是神的美意。

最後一場演出前,神感動陳麗娟,在播放結束影片前,讓演員與觀眾自拍合照。因此在戲劇尾聲,飾演國王的演員拿出手機,與台下觀眾和演員們自拍合照,再協同所有幕後人員謝幕,場面和樂融融。

台北場演出結束後,收到不少觀眾的熱情回饋。劇團中,有位演員邀請心理諮商師等專業領域人士前來,其看完紛紛受劇情感動,認為看戲能治療心病。有觀眾表示,整場戲劇如同藝術佈道會,甚至有人看完劇後,決心要改變自己。

其中最特別的是,有位非基督徒觀眾為一名活動總監,看完戲劇後決定邀請劇團演出。他認為,劇團演出相當自然且觸動人心,和過往所見的其他表演團體不同。

博得藝術藝術總監陳麗娟,同時是音樂劇導演及台北靈糧堂牧師(中)。記者會當日(1月16日)也邀請到屏東方舟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清聖(左)、訂製禮服設計師楊雅晴(右),以及其他公益贊助企業。

博得藝術藝術總監陳麗娟,同時是音樂劇導演及台北靈糧堂牧師(中)。記者會當日(1月16日)也邀請到屏東方舟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清聖(左)、訂製禮服設計師楊雅晴(右),以及其他公益贊助企業。 (攝影/記者林葶熙)

盼以戲劇感動「水深之處」的人 完成神的呼召

「水深之處是我的呼召。」陳麗娟分享,過去神曾給予異象。她見海面上有艘船,從海底望向船底,看見有許多魚處在那之下不動。當時她並不明白,但現在了解,祂要透過戲劇,讓許多人因戲劇受感動,進而認識耶穌。

這齣劇是由一群為夢想打拚的人所組成,大家不以營利為目的,用高水準的呈現方式,達到有影響力的演出。劇團中,有在業界接戲經驗的演員表示,從未有如此環境,能使他有安全感。

陳麗娟感動表示,戲劇全體演員在這半年來,不論是外在和內在皆有相當大的改變。10場演出結束,慶功宴時大夥哭成一團,捨不得彼此分開,期待未來有機會再一同演出。

未來,博得藝術期望能結合真人與動畫,提升戲劇的夢幻感,帶入3D科技、虛擬與實體效果,也將進一步發展至手機平台,讓觀眾不只是能在現場看劇,也能在手機上收看。希望能擷取戲劇片段,以教育角度談論議題,造就更多人。

今年3月團隊將受邀至上海演出,目前正洽談中。陳麗娟更期盼,未來能透過戲劇走進其他「水深之處」,回應神對她的呼召。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個讓許多人睡不著覺的夜晚... 花蓮最大震度7級地震 死傷人數來到2死202傷

【馨香女人專欄】甜蜜蜜的婚姻

快報/「2018台北國際書展」今登場 主題以色列、「基督教展區」關注內容看這裡!

我只能將讚美歸給我的神 費城老鷹奪首座超級盃冠軍

考古新發現》使徒行傳中腓利為太監受洗地 發掘古老水池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