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布可劇場自2004年成立,已接觸超過1,000間教會、辦過超過2,000場活動,每場戲劇逗得孩子開懷大笑,短短的戲劇表演道出神的話語,以及個人生命與品格課題。 (照片提供/布可劇場)

「滋潤他們的東西,就是神的話語。」──布可劇場(Buko Theatre)

隸屬希望之書布可劇場,從2004年來不辭辛勞、積極與各地學校連結,用短短一堂課的時間,演出有趣又有深度的戲劇,從劇情帶進神的話。短短40至50分鐘的戲劇,往往就能讓生命乾枯、飽受挫折的孩子們,再次被滋潤、重拾生命活力。

布可劇場跑遍全台和離島,舉辦超過2,000場活動,接觸超過1,000間教會。同工柯淑冠說,希望之書為全國性機構,主要期望就是透過連結教會和機構,將神的話傳遞給兒童及青少年。

布可劇場雖針對兒童及青少年,但只要是教會或機構的邀請,團隊也會接受邀約,他們也曾到花蓮黎明教養院、療養院等地方演出。

布可劇場雖針對兒童及青少年,但只要是教會或機構的邀請,團隊也會接受邀約,他們也曾到花蓮黎明教養院、療養院等地方演出。 (照片提供/布可劇團)

什麼是「Buko」?

「Buko」代表希望之書(Book of Hope),也代表菲律賓語「椰子」,期盼擁有如椰子般「清涼解渴」的特質,用神的話語滋潤乾枯的靈。

戲劇充滿娛樂效果,更重要是為孩子們預備靈、魂、體三方面的盛宴,傳遞真實盼望。

台灣的品格和生命教育多為口述教導,實際運用需要榜樣。柯淑冠認為,戲劇就是最好的方式,能使孩子融入其中。「他們是主角,不是旁觀者。」戲劇的呈現就是與台下互動,引導孩子進入情境。

他們驚訝發現,透過戲劇,孩子不但能聽懂品格的意義,也能在生活中實踐。曾有學校與柯淑冠分享,過去要花一個學期教導的品格教育主題,只要40至50分鐘的戲劇,就能刻印在孩子心裡。

戲劇不只是表演,也會與台下孩子們互動,會後贈送每人一本希望之書。

戲劇不只是表演,也會與台下孩子們互動,會後贈送每人一本希望之書。 (照片提供/布可劇團)

戲劇與台下互動熱絡,每個孩子都融入在戲劇中。

戲劇與台下互動熱絡,每個孩子都融入在戲劇中。 (照片來源/截自OneHopeTaiwan YouTube)

戲劇不是重點,重點是傳揚神的話

「核心並不是我們的戲劇,而是把神的話語傳出去。」大部分學校每學期有性別平等、品格教育等課程,藉此機會、團隊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到各地演出。

布可劇場也因此成為許多地方教會與學校的橋梁。若教會與學校有連結,可邀請團隊在特別節日或活動配搭表演;若教會未與學校連結,團隊則會主動與學校聯絡,再與周邊教會連結。

柯淑冠分享,布可劇場非常受孩子們的歡迎,曾有孩子太投入戲劇,看見劇中角色遇到壞事,還會跳出來保護該角色。無論是國小、國中或高中,都能在其戲劇中被打動。

每次戲劇表演後,團隊也會發送希望之書給孩子們。希望之書的內容以四福音書與使徒行傳前兩章做編排,能讓孩子對救恩有基本概念,並有兒童版、少年版、青年版,將生命中重要課題與聖經連結。讓孩子們了解:神的話語與生命有關聯,祂就藏在生活中。

團隊人數少,但每場表演都得到熱烈回響,不少教會、機構或學校再度邀請布可劇場表演,但團隊期望優先以尚未接觸的教會、機構或學校為主。

團隊人數少,但每場表演都得到熱烈回響,不少教會、機構或學校再度邀請布可劇場表演,但團隊期望優先以尚未接觸的教會、機構或學校為主。 (照片提供/布可劇團)

訓練人才,連結更多教會進入校園

布可劇場的同工們雖沒有戲劇專業背景,卻盡力學習、預備與精進團隊能力,盼成為教會和學校的橋梁。即使在人力和資源都有限的情況下,仍是每場表演都得到熱烈回響。

未來,布可劇場盼望能在每個城市都訓練出一個團隊,再由2至3位同工協助。去(2017)年底,他們剛於高雄武昌教會成立劇團。

柯淑冠表示,布可劇團的目標永遠是服事教會,藉由教會祝福每個孩子。2018年的盼望,更是要連結起中小型教會,努力把戲劇資源提供到台灣各個地方。

 

▌HOT!!! 本周超熱門 ▌ 

面對他人眼中的衰事、歹命 神的女兒樂觀回應:「上帝排的戲,就是要演好且演到極致!」

進入愛情的前提,是自己要有一顆健康的心

不倚靠聰明,也無雄厚家世背景,卻是恩典夠用的人 做個量「恩」而為的人

【施以諾專欄】少對憂鬱的人說「要有信心一點」!

【馨香女人專欄】 永不放棄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