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學是粉紅色的秋」臉書專頁有超過2萬多人按讚追蹤,其理想是:「讓天上的神學落地,讓地上的基督徒識飛...在上帝的恩典下愉快地反省我們的信仰。」 (照片來源/神學是粉紅色的秋)

香港教會近年正面對年輕信徒流失的情況。這些年輕信徒未必「不再信耶穌」,而是認為教會生命關懷做得不足、無法貼近其生活...等原因而離開。然而,無論這些人有沒有再返教會,其中許多人會追蹤一個名為「神學是粉紅色的秋」臉書專頁,而此專頁創辦者──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助理教授陳韋安博士也提及「如何讓年輕人重返教會」的一些看法。

陳韋安(右一)還曾參與電競事工,減少與年輕人的代溝,也較易與他們同行。圖為陳韋安與建道神學院的學生合照。

陳韋安(右一)還曾參與電競事工,減少與年輕人的代溝,也較易與他們同行。圖為陳韋安與建道神學院的學生合照。 (照片提供/陳韋安)

能投入教會生活不是「必然」

陳韋安經常思考流行文化與傳福音的關係,曾發表〈完全Pokémon Go 佈道手冊〉,還有最近正紅的旅蛙手機遊戲、〈旅行青蛙.神學〉文章。經常參與年輕信徒事工,他提到許多年輕信徒漸漸離開教會,僅間歇性參與崇拜,往往認為聚會信息與其生命無交集,也不貼近生活,很難投入。

其實,這也是不少教會正面對的問題。

陳韋安談到自己造訪多間教會的看法,認為聚會方式與內容要跟著時代變遷而調整。年輕信徒正關心的社會議題,教會不能不關心、導致拉遠教會與年輕人的距離;聚會方式也不能只是一個模樣,崇拜、主日學、團契和祈禱會等等,都要不斷更新、保持活力。

陳韋安的信主及蒙召簡單直接,中學六年級時,由同學帶返教會,半年後決志信主。及至大學一年級時蒙召,想到詩歌〈這是天父世界〉,既然世界是天父做的,所以想從事跟天父有關的工作。

陳韋安的信主及蒙召簡單直接,中學六年級時,由同學帶返教會,半年後決志信主。及至大學一年級時蒙召,想到詩歌〈這是天父世界〉,既然世界是天父做的,所以想從事跟天父有關的工作。 (攝影/記者王志宏)

讓福音與生活和生命連結

在講道方面,陳韋安以粵語「堅離地」來說,指的是「與現實世界脫節」,教會講道不能「堅離地」。「可能只是解經,而且表達又未見生動...」他提到從小信主的人,若同個聖經故事聽了20年,每次都差不多、沒有因生命成長有新的共鳴,就會找不到繼續返教會的理由。

他說道,不少離開教會的年輕信徒,並非不再相信耶穌,而是感到在教會沒有得著。

教會的聚會模式,需要做到信仰跟生活和生命的聯繫。

教牧同工講道是否生動?內容是否貼近會眾生活?或許與講者恩賜有關,但能否投放較多時間準備講章以補足恩賜上的不足?這又要思考牧者繁重的事務,同時要開會、牧養、佈道事工..「這些不是個別牧者的問題,而是需要教會文化的配合。」

在德國魯爾波鴻大學修讀神學博士的陳韋安,曾於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的肖像旁拍照。

在德國魯爾波鴻大學修讀神學博士的陳韋安,曾於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的肖像旁拍照。 (照片提供/陳韋安)

加強社會關懷

也有年輕信徒認為教會只是傳福音是不足夠的,還需要加強社會關懷。年輕信徒看重社會關懷,包括支持環保和社會企業等等,若教會在這些方面能多參與,能加強年輕信徒的認同。

陳韋安強調教會不能因已有許多基督教社會企業在做社會關懷事工,就不再參與。「社會關懷是基督教的重要內容,因為信仰實踐包括社會的關懷。」

陳韋安一直強調教會參與社關服務的重要,圖為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與青山浸信會合辦油畫展,是一個不俗的展現愛心、關懷的事工。

陳韋安一直強調教會參與社關服務的重要,圖為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與青山浸信會合辦油畫展,是一個不俗的展現愛心、關懷的事工。 (照片提供/陳韋安)

讓人際關係更緊密

教會是由人建立的,若弟兄姊妹有很強的凝聚力,自然會減少離開教會的念頭。教會傳福音不一定要安排很多聚會,串連一群弟兄姊妹來牧養、從日常生活關懷他們,如:打球、出遊都能有很好的果效。

不要抗拒流行文化

陳韋安也留意年輕人的流行玩意,經常思考與信仰的關係。他曾在2016年針對流行手遊〈Pokemon GO〉寫下「完全Pokémon Go 佈道手冊」一文;以及前陣子火紅的〈旅行青蛙〉,寫下〈旅行青蛙.神學〉。

他甚至在電競佈道會分享訊息,牧者傳道不但要知道現在的潮流是什麼,還要有一定的認識與研究,幫助不同人有不同管道認識耶穌。「鼓勵教會不要拒絕流行文化,不要視之為與信仰敵對的東西。」

如何避免教會的年輕人流失?陳韋安總結,教會要有勇氣讓新的事物發生,對原有的模式要審視與評估,看看有哪些可優化之處。

聚會應要能幫助會眾活出信仰,要有更多與生命有連結的聚會,這不一定是主日崇拜,小組出遊也能提升凝聚力;同時,教會更要多參與社會關懷事工、了解時下議題,因為信仰實踐包括社會的關懷、包含了解年輕信徒生命中正關注的事。

陳韋安經常到訪不同的教會分享訊息,發現不少教會都出現會友老化的問題,指出部份教會的會友平均年紀是四十多歲。

陳韋安經常到訪不同的教會分享訊息,發現不少教會都出現會友老化的問題,指出部份教會的會友平均年紀是四十多歲。 (照片提供/陳韋安)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文亮專欄】同學,交託是我們一生的學習

JMI網校學員見證》 為什麼病情不見起色的癌末病人能有「源源不絕的喜樂」?

【張文亮專欄】同學,上帝不要我們吃的果子,為何還悅人眼目?

面對他人眼中的衰事、歹命 神的女兒樂觀回應:「上帝排的戲,就是要演好且演到極致!」

【馨香女人專欄】 永不放棄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