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醒民眾,年節前後的大快朵頤,往往讓身體越往「三高」靠近: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面對身體健康,需要在這段時間多加留意。

網路上一名40歲上班族黃先生,過年年假大快朵頤。因病患為三高危險群,量了血壓,才發現數值過高,急忙掛診。醫生告知患者因春節期間三餐飲食不正常,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會因口味過重的年菜造成血壓、血糖升高,需多注意飲均衡,避免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高血糖昏迷等併發症。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據國民健康局新修訂的「高血壓防手冊」,增列了高血壓前期定義,只要收縮壓120至139mmHg、舒張壓80至89 mmHg 就算是高血壓危險群。高血糖指體內缺乏足夠的胰島素或是身體對胰島素有抗性時,造成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醣類)無法被有效利用,血中的糖份就會上昇。血中所含脂肪簡稱血脂。主要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當這兩種血脂膿度過高就是高血脂。

三高疾病主因之一:不當飲食

三高患者的飲食原則需已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質,故此三少一高的飲食原則是防治三高的要件之一。

飲食中需避免攝取過多脂肪與飽和脂肪酸,聖馬爾定營養室侯玟伊主任建議多採取燉、水油炒、蒸、燙、涼拌、燒等少油烹飪法。排除過多油炸的烹煮方式,少吃油煎、炸、醃製食品,像是香腸、臘肉等食物;少用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豬油、奶油、椰子油、全脂奶類還有含量高的反式脂肪酸油脂,如:瑪琪琳及烤酥皮也要避免食用;富含精緻糖類的點心、糕餅、甜點也應減少食用,多攝取當季蔬菜菇蕈類等高纖食物,尤其春節期間更要注意均衡飲食攝取。

養成好習慣:清淡飲食、定期量血壓和健康檢查

些許患者表示平時並不會去注意三高指數,因三高臨床症狀不明顯。但高血壓有「無聲殺手」之稱,它具有極大的危害力,卻總是稍稍來襲,讓人毫無警覺。

如果三高數值控制不當易導致呼吸困難及心絞痛,血管循環不良的頭痛,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急性腦栓塞、心肌梗塞。尤其平時習慣菸酒及情緒易怒,即是發病高危險群。如要預防以上症狀,務必保持心情愉快,戒菸酒並持續規律運動,若症狀較為嚴重者,應配合醫師藥物治療。

另外平時飲食清淡、定期量血壓和健康檢查的習慣,做到「早期預防,早期治療」才是健康之道。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哥林多前書 6:19-20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文亮專欄】同學,交託是我們一生的學習

JMI網校學員見證》 為什麼病情不見起色的癌末病人能有「源源不絕的喜樂」?

【張文亮專欄】同學,上帝不要我們吃的果子,為何還悅人眼目?

面對他人眼中的衰事、歹命 神的女兒樂觀回應:「上帝排的戲,就是要演好且演到極致!」

【馨香女人專欄】 永不放棄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