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完年,不少上班族與學生不願面對收假的事實,美國醫學研究將其統稱為收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ndrome)。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開工日〉電影海報,這是先前網路上以搞笑的方式呈現學生和上班族不想面對收假事實。雖然收假不是病,但只要面對上班、上課卻心煩得要命。

網路上出現不少〈開工日〉電影海報,以搞笑方式呈現大眾不想面對收假的事實。

網路上出現不少〈開工日〉電影海報,以搞笑方式呈現大眾不想面對收假的事實。 (照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美國醫學研究將其統稱為收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ndrome),指的是那些沒有辦法將放假的心情或作息,感到倦怠、提不起勁、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心理不適,或者憂鬱、緊張等情緒,進而影響工作或學習成效的情形。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精神科王裕庭醫師表示在長假期過後,有些人會感到疲累、精神煩悶、生理不適,也有些小孩也一樣會反抗上學、易發脾氣、不專心,造成學習上的困難。尤其在門診常遇到小小孩從幼稚園升小一的過程而產生分離焦慮症。此時家長可多多安撫小孩、講些鼓勵的話,給予更多的關注。其實大人與小孩的情緒是互相影響的,父母們焦慮心情亦會傳染給小孩,大人情緒如不調整好反而造成小孩心情也受到影響,導致家庭氣氛烏煙瘴氣就糟了。

王醫師說明,小孩鬧情緒原因在於在假期中出遊,家長陪伴孩子比平日來的更多,但一旦回到家中,孩子就會感覺自己的關愛變少了,因此他們開始鬧脾氣,只想繼續延長與父母相處的時間。所以父母們可多利用平時吃飯、洗澡、散步建立與小孩相處的家庭時間,並不一定要利用長假帶出去玩。這樣就可讓小孩習慣不只有長假期間才跟家人相處互動而產生焦慮感,或是與孩子開始計劃下次假期活動,讓小孩的情緒從倦怠轉移成期待。

醫師建議在假期結束前減少行程的安排:盡量提前結束活動時間,並且行程是不匆忙的,能讓孩子們回到平時作息。雖然平時因上班上課而緊湊,但是在假期中更可以享受到假日的放鬆時光,生活才有節奏、有意義,如果生活一直持續懶懶散散也不妥。所以大家更可以轉化的心態去化成動力來預防收假症候群吧!

下周又有228國定假日,記得以較靜態的活動放假,避免晚睡晚起大吃大喝作調適,及早做好假期安排,好好休假去!

 

▌HOT!!! 本周超熱門 ▌ 

 幾乎全盲的罕病藝術家開個人畫展 飽嚐磨難,用「病痛」畫出生命故事

【克安通專欄】先尋求神的恩寵

2018印度公開賽亞軍、羽球國手周天成:努力不懈的比賽,就是要為主作見證!

年輕人流失,教會如何與年輕信徒同行?

【張文亮專欄】同學,自卑的人如何得醫治?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