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已預備好為主受苦?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監牢原是為懲罰壞人所預備,聖經中卻記載許多義人被下在監牢中。雖然義人必須要受苦,但被囚於監牢是很殘酷的磨練,不只身心備受煎熬,甚至要預備獻上生命。

這些人為何走上這條路?他們的生命又綻放出哪些絢麗的花朵?

耶穌為全人類的罪受苦、受死。在耶穌前後,也有許多人跟著呼召,為上帝背起沉重的十字架。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1. 約瑟(雅各之子)

 

約瑟牢獄中的生活成為他生命裡最大的轉變,也是神拯救以色列人所安排的場景。

 

約瑟因為得父親寵愛而被眾兄長排擠;因忌妒,彩衣變成血衣。原本在主人眼前蒙恩,因被誣告,約瑟被主人下在監裏。「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創世記39:21)

 

神並沒有讓約瑟被人所忘記,酒政的突然醒悟,約瑟在法老面前透過解夢被高升為埃及宰相。神主導約瑟的牢獄經歷,讓以色列人在飢荒年代免受滅命之災。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詩篇37:23),相信你我受苦的經歷,隱藏著神的美意,不只是你我,許多人也要從我們身上蒙福。

 

回首過往,約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20)

 

2. 施洗約翰

 

施洗約翰因仗義執言被希律下在監牢,到最後頭被斬放在盤子呈給希羅底的女兒。

 

施洗約翰的傳講,使許多人回轉承認自己的罪。約翰斥責希律王娶兄弟腓力的妻子卻讓自己身陷牢獄。希律雖然懷恨約翰,心中仍尊重他是一個正直聖潔的人,所以定意保護他、常聆聽他的談論。

 

希律王受制於希羅底的巧計,但因已起誓只能在無奈中下令殘殺約翰。仗義執言需要付出代價。施洗約翰守護住自己的職責,在命定中全然為神擺上。

 

主耶穌詮釋了施洗約翰的生命:「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馬太福音11:7~9)

約翰面對罪惡時斥責說:「你…是不合理的。」

 

我們如何為真理受苦?

 

3. 耶利米

 

耶利米不只是「流淚的先知」,也是一位被囚的先知。

 

從西底家王到他的臣僕和百姓,都不喜歡聽從耶利米從神而來的話語。耶利米想離開耶路撒冷繼承家產,但卻被栽贓去投降敵方而被捉拿入監。文士房間改造的處所、宮廷牢房、廢棄的枯井都是關押耶利米的地方。

 

耶利米無懼官府首領、猶大王的追問,他仍然不更改神藉著他所要說的話。那些敵對的首領存心置耶利米於死地。但神卻藉著外邦的太監以伯‧米勒的手,將他從井中拉上來繼續關押在宮廷牢房中。

 

西底家王私下差人,將耶利米帶到聖殿第三道進口處問話,耶利米仍不更改神託付他所要傳達的話,他無懼王,決意成為神的忠心出口。最後,耶利米在西底家的保護之下,敵對首領漸漸不再注意他,宮廷的牢房反而成為耶利米的避難所,直到耶路撒冷被攻取後他才得釋放。

 

耶利米的經歷是痛苦的,敵對者欲讓他的命在獄中斷絕,但他在禱告中卻看見:「我求告你的日子,你臨近我,說:不要懼怕!」(耶利米哀歌3:57)

 

聖經中有許多義人,為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而受苦。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4. 米該雅

 

米該雅不是一個擅於說吉祥話的先知。以色列王亞哈對他恨之入骨,因他常說「凶險的話」(這是王對他的評價)惹怒亞哈。

 

亞哈王想從亞蘭王手中奪回基列的拉末,但臣僕約沙法籲請王要先求問神的心意。果然約有四百位的先知應承王的心意;不過這些先知是亞哈王自己招聚的。唯獨漏掉米該雅。

 

約沙法提醒亞哈王還有先知米該雅可以求問,王在極不願意之下召喚先知。王的使者特別叮嚀米該雅,請他配合到王面前要與那四百人說同樣的話討王喜悅。

 

米該雅到亞哈面前卻嚴厲地責備先知們用謊言欺騙了王,並對他說,神已命定他遭遇災禍。先知西底家不滿的打了米該雅一巴掌。隨後,王下令把米該雅下在監裡,並且讓他吃不飽喝不足,等候自己凱旋時再來看看他的樣子。亞哈在戰場上被一個隨便開弓的人射死。

 

無奈的多數不一定正確,獨排眾議的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列王紀上22:14)

 

你我是否也有這種勇氣?

 

5. 使徒彼得

 

一個在夜間雞啼叫前三次不認主的人,後來卻無懼牢獄的試煉。

 

希律王拘捕使徒彼得是要討猶太人喜歡。彼得落在牢獄中且被嚴嚴看管,監管的工作做得滴水不漏。教會信徒在神面前懇切的為彼得禱告,對落在受苦當中神的僕人來說,這是無比的安慰。

 

主的使者用奇妙的方式將彼得帶領出監,身邊看守的兵丁卻完全沒有察覺。彼得自己都以為是看見異象,天使帶他經過層層牢門直到走過一條街道,那時彼得才頓悟主的使者引領他脫離苦難。

 

主在受苦的人身上必定有自己的奇妙作為,而且往往超過人所能臆測。

彼得、約翰曾受到拘押後勇敢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使徒行傳4:19~20)

 

苦難常常會伴隨著聽從神而來。

 

6. 使徒保羅

 

使徒保羅在牢獄中終老。

 

自從有了大馬士革路上的經歷,對保羅來說各種的逼迫如同家常便飯。被關押是保羅的時常經歷,有時他自己被關,有時牢中也有與他一起事奉的同工。保羅常常因為傳揚復活的基督而惹怒猶太人。最後,猶太人聳動了眾人在聖殿中下手捉拿他。自此,保羅展開了長期的牢獄生活。

 

在冗長的辯護過程中,使徒保羅於艱難中繼續持守主對他的召命。主也藉著各種各樣的人,幫助保羅脫離敵對者殺害他的詭計。

 

使徒保羅所處的牢獄是開放的宣道中心,雖然有看守的士兵,但這地方卻是他所租的。雖然不能外訪,卻迎見了許多想見他的人。使徒行傳記述的結局是:「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使徒行傳28:31)

 

使徒保羅在監牢中,他勇敢宣告:「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12)

 

還有哪些人曾被關押在監牢中?勇敢見證真理的子民難以數算。使徒們、初代信主的人、以及陪同坐監的(安多尼古、猶尼亞、亞里達古、以巴弗…),還有過去、現在為真理作見證的子民。

 

相信這些被囚的義人會發出共同的聲明與呼籲:「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摩太後書1:8)

 

為主被囚只是受苦的方式之一,你我當預備受苦的心志,因為「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摩太後書3:12)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