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上記載的許多事蹟都與加利利海有關。

聖經上記載的許多事蹟都與加利利海有關。 (照片提供/王建煊)

加利利海是聖經上經常提到的一個名字,事實上它是湖不是海。加利利湖長21公里,寬11公里,位於海平面以下211公尺。湖水由約旦河北面流入,再由湖的南面流出。加利利湖魚產豐富,湖水有甜味,沿岸有許多城鎮,耶穌經常在那裡傳道。到以色列的觀光客都會多次遇見加利利湖,旅行團也會安排遊湖行程,湖面風景優美,海鳥隨船飛舞,搶食遊客餵的麵包。

以色列另一著名景點是死海,出名的是海水浮力大,人在水上平躺,可以自然浮起,很多遊客都來死海一嘗自然浮游的驚喜。死海的水是由約旦河及另外4條河流入,就不再流出,成為一片死水,高濃度的鹽及化學沉澱物,使魚類等生物無法生存,故被稱為死海,其實它是一座湖。

湖或河流,要保持生命,必要水進水出,才有活水。加利利湖水,流入又流出,所以魚產豐富,水可飲用、灌溉,滋潤大地。但死海的水只有流入,卻不流出,變成一灘死水,魚不活,水亦不能飲用。

水進水出,才有活水;企業肯捨,才能有得!

人的所有也是這樣,肯捨出去,就會有得,所以稱「捨得」。中華文化真是了不起,遣詞造字都深富哲理。有位企業老闆,賺了錢,發員工獎金十分大方,最多時一年曾發12個月獎金,平常各項福利更是不勝枚舉,所以員工的向心力極強,處處為公司設想,效率高,公司盈餘就更多,老闆拼命捨,荷包就愈來愈滿。員工賣命工作,是捨;領高額年終獎金,是得。人一旦想通捨與得的道理,就能大享亨通。

有個經營旅館業的老闆,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他認為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所以經常各處捐款獻愛心,他約定公司盈餘的10%作為公益慈善之用,公司規模愈變愈大,他又將公益款比例由利潤的10%提高到20%,後又提高為30%,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愛心工作做得多,公司的名字很自然的與愛心連在一起。旅館生意愈加興隆,賺錢愈多,連鎖旅館一間間的開張,印證了捨與得的良性循環關係。

有位台商在大陸廣東等地經營汽車零件生意,員工近4千人,公司規定凡服務滿2年者,可享受免費觀光的福利,第1年國內旅遊,第2年出國觀光,第3年又國內旅遊,一直輪換下去,這對公司員工有極大的鼓勵,因為在貧困地區,人們要出國觀光,根本像作夢一樣。

這對擁有4千人的公司來說,當然花費不少,我問那位台商,這樣公司吃得消嗎?他說,我給的多,員工都更努力工作,公司盈餘不減反增。有捨才有得,而且得的愉快。

真正的捨與得 金錢無法衡量

德蕾莎修女是窮人的天使。

德蕾莎修女是窮人的天使。

捨與得的關係不限於金錢財富,捨的東西不一定是金錢,得的東西也不一定是貨幣可以計算的。最有名的例子是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她一生服事窮人中的窮人,就是幫助世界上最窮的人,她原是南斯拉夫時期的馬其頓人,但卻在印度加爾各答為窮人奮鬥一輩子。

1997年9月5日晚上9時30分,這位窮人的天使因心臟衰竭逝世。當晚雖下著大雨,但消息一傳出,成千上萬的人冒雨擁向德蕾莎修女的仁愛傳教修女會總部。印度為她舉行國葬,政府機關停止辦公,全國降半旗致哀2天。遺體停在聖多默教堂整整7天,約100萬人前往弔唁。

舉行葬禮時,有來自20多個國家,4百多位政要,3位女王及5位總統,更有成千上萬的民眾,其中許多是乞丐、孤兒、殘障及無家可歸的人,場面隆重感人。德蕾莎修女為窮人奉獻了一生,這是她的捨;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備極哀榮的葬禮及世人的尊敬與懷念,這是她表面上的得,但真正得的是成千上萬的人,因著她所得到的幫助,脫離了苦難所得到的安慰,她的愛心震撼世人的心靈,她精采的活了一生,是她真正的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