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日報圖庫,編輯中心製圖)

以色列是怎樣從歷史的災難、民族的創傷、四圍強鄰與境內不同族群戰爭的砲火、天然資源和物資的貧乏、族群的複雜、數十國回歸者迥異的習俗語言的紛雜中走出來?是何樣的國家領袖能夠凝聚百姓的向心力和認同感,使得百川可以同流合一,發揮最大的動能?

從建國、治國到強國——以色列國家領袖
以色列開國的領袖都是建國前的回歸者,不只一人而是一群有共同夢想的人,這批先驅者積極奔走宣揚建國理念,有計畫地擘劃階段、步驟與作法,有能力實踐理念,不畏懼環境的困難與挑戰,帶著理想開墾荒地,爭戰建國,將世人認為不可能的事落實成真。

以色列歷來偉大的政治領袖多有先知的特質,能見人眼所不能見,富於遠見,有過人的勇氣、大膽、堅持、智慧、博學、面對挑戰毫無懼色。

2018台灣轉化教會新人合一之旅,適逢以色列建國七十年,我們也特別安排參訪以色列開國總理大衛.本.古里昂在台拉維夫的故居,與前總理以撒.拉賓紀念館,一窺以色列國家領袖的養成及其恢弘的氣度與丰采。

本.古里昂總理
1948年5月14日,本.古里昂在特拉維夫宣讀以色列的獨立宣言,一聲擲地,全世界的猶太百姓落淚歡呼。

身為開國總理的本.古里昂有過人的見識、毅力與視野,他視人所棄絕的南地(內蓋夫沙漠)如至寶,且數算南地的優勢:(1) 有直通紅海的港口 (2) 與鄰國埃及之間形成戰略的縱深 (3) 只要有水,就會有人口、有農耕 (4) 可挖井圈地,讓猶太子民認領,以擴張屯墾領土,使得未來在聯合國劃分國界時,可將南地納入猶太國境內。

而今南地的發展已然證實了本.古里昂看法是對的:一文不值、不毛之地的沙漠,已經成為高生產力、有價值的可耕地,蔬菜、花果、漁產、肉類、奶製品供應全以色列,並外銷輸出。

本.古里昂小小二層樓台拉維夫的故居是他1930至1950年代的寓所,我們看到這位世紀的偉人在20年的歲月中怎樣蝸居於這幢小樓。兩米見方,侷促的起居室曾有多少列國政要來訪;女兒的房間是他臥病時的戰爭指揮所。寓所的二樓是本.古里昂個人的圖書室,他的臥房就在樓梯口,小小的床邊擺放著聖經。圖書室分成四間,多達2,200冊藏書(他退休後遷往南地的家中另有5,000冊藏書)含11種語言,包括希臘羅馬哲學、以色列人文史地、宗教、天文、數理、生物、各類自然科學及人學門。有數排書籍是本.古里昂的著作,也有他人撰寫關於本.古里昂的文獻。

圖書室的主人立下遺囑,將這家屋及所有心愛的藏書全數捐給國家,讓百姓來此讀書,作研究。徜徉在陳舊泛黃的書牆間,瀏覽自地面及頂的羅列圖書,彷彿見到書的主人聚精會神地翻閱著這本、那本書,時而振筆疾書,寫下他泉湧的靈思,字字都是關乎以色列的建國與治理。

這位高瞻遠矚的領袖,1886年出生於沙俄普翁斯克(今位於波蘭),14歲號召同儕學講希伯來語。17歲加入猶太復國主義錫安工人黨。1906年來到鄂圖曼土耳其的巴勒斯坦,決心定居屯墾來落實復國的理想。生活的艱苦由他所說的話可想而知:我發燒和挨餓的時間超過工作的時間。他愛讀書,曾一邊讀書一邊耕田,一抬頭,牛已經跑到別處去吃草了。

1910年,他擔任錫安工人黨新創辦的黨刊《團結》雜誌的編輯。他認為,猶太人建國不能空談,必須實幹,並且只有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才能決定自己的道路。

他學習土耳其語,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首都習法律,要為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向統治者爭取權益。一戰爆發,土國政府對猶太復國主義有戒心,本.古里昂被驅逐出境。在紐約,他結識了未來的妻子寶拉,邀請她共赴「狹小而貧瘠的土地,那裡沒有電,沒有煤氣,也沒有電車」。她答應了。

1917年貝爾福宣言發表,1918年本.古里昂夫妻回到巴勒斯坦。1921年夏,他當選為猶太工人總工會的書記。九年後,他創建了以色列建國後執政長達三十年的工黨。1935年,他當選為猶太復國主義執委會主席,與日後擔任以色列第一任總統的魏茲曼成為世界猶太復國主義運動的兩巨頭,被稱為「以色列建國之父」。

曾有人說猶太人回到巴勒斯坦是「一個沒有土地的民族,回到一片沒有民族的土地。」1937年,英國首次提出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阿拉伯國家和一個猶太國家的想法。本.古里昂看到猶太復國的一絲曙光,他說:猶太復國主義不是走在一根結實的繩子上,而是在一根頭髮絲上。

1947年11月29日,聯合國通過巴勒斯坦分治決議,33國投票同意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猶太國家與一個阿拉伯國家。猶太人歡喜接受,阿拉伯人憤而拒絕。本.古里昂為預防周邊阿拉伯國家來攻,急派梅爾赴美國籌款,並從捷克斯洛伐克購買軍火。

1948年5月14日下午4點,本.古里昂在特拉維夫現代藝術博物館宣讀獨立宣言:以色列國成立了!這一天,所有猶太人居住的地方都歡呼慶祝,本.古里昂卻說:那一晚,人們在街上跳舞,但我不能跳。我知道,我們面臨著戰爭。在戰爭中,我們將失去最優秀的青年。本.古里昂在議會選舉中成為總理兼國防部長。建國次日,埃及、外約旦(今約旦)、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的軍隊相繼進入巴勒斯坦,初生的以色列面臨崩解,幸有聯合國停火調停,使本.古里昂可以利用停火的四個星期購置軍火、招募新兵。當七月八日戰火重啟時,以色列在十天的戰鬥中奪取了一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建國次年,本.古里昂策劃「魔毯行動」,動用上百架次的飛機,把近五萬名葉門猶太人接回祖國。1950年又以「以斯拉-尼希米行動」接回十二萬伊拉克猶太人。建國初期的四年時間裡,以色列的人口增加了一倍。

本.古里昂於1955年再次當選總理。1956年他策畫與英法結成同盟進攻西奈,以助英從埃及奪回蘇伊士運河控管權,由於美蘇的介入,本.古里昂不得不將西奈歸還埃及,但這場戰爭為以色列贏得了十年寶貴的和平。   

退休後的本.古里昂,住在連著西奈半島的南地沙漠,出於他的堅持和智慧,於建國前便鋪設水管、建立猶太人定居點。如今這片荒地成為以色列的農業、畜牧業、養殖業、軍事與科技重鎮。本.古里昂夫婦的墓地是唯一不在耶路撒冷政治領袖墓園。他的墓園後方就是以他為名的大學,其中設置專門研究人類如何在沙漠中生存的系所。

1973年贖罪日戰爭方結束,八十七高齡的本.古里昂辭世,以色列建國的世代也在此畫下句點。

從本.古里昂的一生和他的故居,看到以色列國家領袖的遠見、智慧、勇氣、魄力與大器,為所當為,一生一心向著建國、治國、衛國、興國的目標前進,他的人生至終仍擘劃著國家的未來。

(文/2018年禱告網絡以色列新人之旅報導)

 

▌HOT!!! 本周超熱門 ▌ 

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葛理翰牧師簡歷

JMI網校學員見證》 為什麼病情不見起色的癌末病人能有「源源不絕的喜樂」?

「天國才是我家!」葛理翰牧師足享長壽 99歲安息主懷

面對他人眼中的衰事、歹命 神的女兒樂觀回應:「上帝排的戲,就是要演好且演到極致!」

歷經3次會堂搬遷,從96坪到321坪的聚會場地 靠神話語和禱告屢次經歷神蹟!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