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音響發燒碟福音音樂組合鍾氏兄弟,由一對親兄弟組成,包括哥哥鍾一匡與弟弟鍾一諾。前者司職填詞、口琴等,正職是事務律師;後者司職作曲、主音等,正職是在大學任教。 (照片提供/鍾氏兄弟)

擁有音樂夢的人不少,包括出專輯,上台高歌或演奏等。但因香港的現實環境,大部份人仍不敢以音樂為職業。

然而,用工餘時間參與,也可能有一番成就,例如香港著名的發燒碟福音樂隊鍾氏兄弟。

從小擁有良好音樂環境

鍾氏兄弟由一對親兄弟組成,包括哥哥鍾一匡與弟弟鍾一諾。前者司職填詞、口琴等,正職是事務律師;後者司職作曲、主音等,正職是在大學任教。

俗語有云,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鍾氏兄弟則不止如此。二人來自基督教家庭,在教會長大,多參與當中音樂事工。與此同時,父母都是音樂迷,鍾氏兄弟小時,家裡已整天聽各種音樂唱片,如播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的歌。「從小愛唱歌,唱片播什麼,自己也跟著唱。」鍾一諾說。他們不只滿足於父母播的歌,年輕時,鍾一匡多租CD回家聽,兩人的音樂世界包括演奏不同樂器,並借著美國讀書能提升音樂造詣。

他們都是十多歲前往當地,有多機會聆聽不同音樂演出,也有各種音樂學習機會,而最意想不到的是,鍾一匡的演奏口琴發展。其宿舍室友常播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的歌,當中有藍調口琴,讓鍾一匡想學此樂器。但起初自學不大成功。及至2000年在華盛頓街上,見到有口琴賣藝者表現出色,他便向賣藝者請教,對方講出的小技巧讓他如夢初醒,大受啟發,回家努力嘗試,這次透過三言兩語,而得到別人畢生絕技,苦練後大有進步。

鍾氏兄弟多在不同的音樂活動(無論是否福音性質)上台演出,鍾一匡多負責口琴演奏,鍾一諾負責主唱。

鍾氏兄弟多在不同的音樂活動(無論是否福音性質)上台演出,鍾一匡多負責口琴演奏,鍾一諾負責主唱。 (照片提供/鍾氏兄弟)

音樂比賽多佳績 引領推出專輯的念頭

鍾氏兄弟在美國學成回港,各自從事和音樂沒關係的工作。及至2005年,鍾一諾參加一間教會的作曲比賽,首次作曲就勝出,因而感到自己在此會有些才能,於是在此發展,多作了數首歌。

到了2006年,鍾一匡回港,當年先後參加兩間基督教機構的作曲填詞比賽而勝出,也給他鼓勵,在音樂方面有所發展。2007年,鍾一諾榮獲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ACM)全港歌唱比賽的獨唱組冠軍。

擁有這些佳績,加上鍾氏兄弟在2005至2007年,曾為團契作曲填詞逾20首詩歌,讓他們有推出專輯的念頭。

鍾氏兄弟有不少跟著名歌星合作的機會。圖為與著名歌星謝安琪同台,也不知兩兄弟說什麼而讓她笑得合不攏嘴。

鍾氏兄弟有不少跟著名歌星合作的機會。圖為與著名歌星謝安琪同台,也不知兩兄弟說什麼而讓她笑得合不攏嘴。 (照片提供/鍾氏兄弟)

處處有險阻 但感恩有主帶領而無放棄

當鍾氏兄弟想把意念化成行動,他們曾聯絡坊間多間做基督教音樂的機構,查詢合作機會,但多是沒下文;與其他親朋好友談及出專輯一事,也經常被潑冷水,卻因此讓他們心中的火更熾熱,愈想完成推出專輯的夢想。

及後有機會把樣本歌曲給香港著名音樂人泰迪羅賓聆聽。「我不是基督徒,這些歌也能感動我!更加需要推出唱片來感動未信的人。」泰迪羅賓如此說,並鼓勵他們作的歌,不是要感動教會內的人,而是未信主者,但當時沒告知推出的方法或途徑。

另一方面,泰迪羅賓介紹他們給著名DJ Uncle Ray(曾訪問過披頭四樂隊)認識,Uncle Ray也讚好鍾氏兄弟的歌曲,並在其節目首播;這時只有樣本,還未錄製成專輯。在兩位音樂前輩鼓勵下,鍾氏兄弟更用心進行推出專輯的任務。

輾轉找到一間做福音事工的慈善機構,該機構有一基金用來傳福音,只要做到果效即可,用什麼方法是其次,鍾氏兄弟便和他們商量合作推出福音專輯一事 (由慈善機構出資)。

這刻鍾氏兄弟發現雖懂得作曲、填詞、唱歌和不同樂器,但其他推出專輯的事,如錄音室的費用等等,完全不懂,經研究,提出推出專輯的預算,對方願意承擔,且是給很多的空間去做。

這次推出專輯的計劃,即使是超資,但合作機構繼續支持。這專輯就是2009年推出的《鍾聲》,銷量還不俗,已有一定回響,如不少人詢問何時推出第二張專輯,如此打下強心針,加強其做音樂的火,以後可繼續進行。
 

鍾氏兄弟在推出首張專輯前,著名音樂人泰迪羅賓(右)聽過他們的樣本歌曲,即使不是信徒,也深受感動,並鼓勵他們推出。

鍾氏兄弟在推出首張專輯前,著名音樂人泰迪羅賓(右)聽過他們的樣本歌曲,即使不是信徒,也深受感動,並鼓勵他們推出。 (照片提供/鍾氏兄弟)

推出復刻版經典詩歌專輯《齊唱‧吳秉堅之歌》

有些歌星或樂隊,可能出過一張專輯後,便在樂壇消聲匿跡,被世人遺忘。而鍾氏兄弟卻能持續下去,2011年推出第二張專輯《齊唱‧吳秉堅之歌》。

在《鐘聲》推出後,鍾氏兄弟多到不同教會獻唱,當中不少是《齊唱新歌》的歌曲(一系列上世紀80至90年代的粵語詩歌),不少是著名音樂人吳秉堅所創作。

於是鍾氏兄弟想到以復刻推出吳秉堅的歌曲,輯錄成一專輯推出。起初他們不認識吳秉堅,也不知如何與他聯繫。剛好有機會認識他,並送了《鐘聲》的專輯給他。

及後,便告知吳秉堅以其歌曲推出專輯的想法,並問他是否願意,對方約一個月後回應。禱告後,神開了綠燈,於是歡近去做。

鍾氏兄弟挑了13首歌,當中部份有爵士樂元素。而歌曲〈無言者〉,由著名音樂人劉以達改編,當中有迷幻元素。唱方面,除了鍾一諾,還有泰迪羅賓,是向香港的樂隊音樂致敬。而〈親愛主〉的唱者,更有上世紀40年代上海歌后姚莉,原來姚莉跟鍾氏兄弟是返同一間教會。

這專輯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沒經唱片公司推出,但反而有唱片公司與其聯繫,結果交由著名唱片公司推出。

鍾氏兄弟有機會上著名DJ Uncle Ray的電台節目,也得到這位音樂前輩的支持和鼓勵。

鍾氏兄弟有機會上著名DJ Uncle Ray的電台節目,也得到這位音樂前輩的支持和鼓勵。 (照片提供/鍾氏兄弟)

〈時代的顛覆者〉讓基督教圈子以外的人也認識

近年能推出CD已不容易,而鍾氏兄弟在2014年推出的專輯《極》,更有不同的載體版本,包括CD、SACD和黑膠唱片等等,說是音響發燒專輯絕不為過。13首歌當中,前12首都沒福音字眼,卻可展現福音元素,為草根、弱勢社群,及不同社會議題發聲。

當中,〈時代的顛覆者〉的唱者除了鍾一諾,還包括70年代著名香港歌星大AL,及失明歌手梁球,三把聲音為三個不個群體發聲,鍾一諾代表年輕中產,大AL表達草根心聲,梁球則是視障/傷健人士的代表。

當中民歌的手法,像是以往美國民謠。此曲頗受歡迎,更得到CASH金帆音樂獎多項獎項:包括「CASH 最佳歌曲大獎」、「最佳歌詞」和「最佳合唱演繹」,以及新城勁爆頒獎禮「填詞大獎」。這首歌開始,更多主流傳媒報導他們,讓普羅市民得以認識。

鍾氏兄弟都是在美國留學,大開其音樂眼界,對技藝提升也大有幫助。

鍾氏兄弟都是在美國留學,大開其音樂眼界,對技藝提升也大有幫助。 (照片提供/鍾氏兄弟)

讓聽者對生命有反思

目前,鍾氏兄弟做音樂的機會(宗教和非宗教的都有),不但自己的專輯,也會為別人的大碟做幕後的工作,如監制、作曲或填詞等等。 簡單來說,鍾氏兄弟有一共同目標,就是把跟福音有關的訊息,透過音樂傳揚開。

鍾一匡說:「自問沒有本事讓人們聽完我們的歌信主,想做到的是『讓聽者對其生命有反思。』反思後要怎樣,則要交給主。」

最後,鍾氏兄弟分別對其音樂範疇多有感恩。鍾一匡說:「聖靈感動我去寫歌,如〈時代的顛覆者〉和〈回到主身邊〉等等。」鍾一諾則指出,音樂事工上有很多感恩的事,包括在主的帶領下,有一團對音樂追求的火。「作曲是對美善的追求,而美的東西就是主,以某些價值或感覺來呈現。」鍾一諾如此說。

鍾氏兄弟在推出首張專輯以前,對於錄音室的種種完全不懂,現時則不但懂得負責自己專輯的種種,也有能力為別人的專輯任職監制等工作。

鍾氏兄弟在推出首張專輯以前,對於錄音室的種種完全不懂,現時則不但懂得負責自己專輯的種種,也有能力為別人的專輯任職監制等工作。 (照片提供/鍾氏兄弟)

 

▌HOT!!! 本周超熱門 ▌ 

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葛理翰牧師簡歷

JMI網校學員見證》 為什麼病情不見起色的癌末病人能有「源源不絕的喜樂」?

「天國才是我家!」葛理翰牧師足享長壽 99歲安息主懷

面對他人眼中的衰事、歹命 神的女兒樂觀回應:「上帝排的戲,就是要演好且演到極致!」

歷經3次會堂搬遷,從96坪到321坪的聚會場地 靠神話語和禱告屢次經歷神蹟!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