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救助協會成立20週年、基督教福音協進會28周年,兩會20年來首度攜手,於2月22、23日,假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聯合舉行「2018福音暨救助伙伴教會年會」。總計246間教會500多位牧者參加。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今(2018)年為基督教救助協會成立20週年,基督教福音協進會28周年。兩會20年來首度攜手,於2月22、23日,假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聯合舉行「2018福音暨救助伙伴教會年會」。邀請各地芥菜種轉化教會與1919服務中心,總計246間教會500多位牧者參加。同心以「升級」為主題,探討如何運用「芥菜種教會轉化」、「1919急難救助」、「1919陪讀」、「1919食物銀行」、「旺得福俱樂部」等計畫,升級為「教會5.0─建造門徒式的教會」與「社區服務5.0-轉化社區,建造天國」。

精心塑造信徒為門徒 升級成為安提阿教會

夏忠堅牧師是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的秘書長。在開會禮拜中,他鼓勵牧者們要精心塑造教信徒成為門徒,建造教會成為一個「5.0的教會」。夏牧師指出,「教會1.0」是宗教型、聚會型的老底嘉教會;「教會2.0」是事工活動型的哥林多教會;「教會3.0」是牧養、享受型的耶路撒冷教會;「教會4.0」是企業、業務型的以弗所教會。而他勉勵牧者們,不管目前教會處在哪一型,都應升級到「5.0」,即成為一個擴散型、門徒型的安提阿教會!

夏牧師認為苖栗卓蘭神召會就是一個門徒型的教會。邱彼得牧師在與談時指出,教會要為社區求平安,成為逃城、馬槽,被擄之地的祝福。教會的服務核心是要精心塑造門徒,不是做一堆事工。而救助協會的1919重大災難救助、1919急難家庭救助、1919陪讀計畫,及1919食物銀行四大方案,即是幫助卓蘭神召會實現轉化社區、建造天國的重要媒介。
 

芥菜種教會轉化7年 1313強化牧者支持體系

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處處長魏榮祈牧師指出,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自2011年推展,至2015年已完成第一輪的五年計畫,目前進入第二輪第三年。未來此計畫的升級內容包括:強化牧者講台的釋經講道課程、賦能小組長的小組長訓練系列─「你餵養我羊」,及深化信徒個人靈修敬拜操練─「無可言喻的密契」。除了新增課程外,也將強化每兩個月聚集一次的牧者支持體系─「1313牧者轉化小組」,由夏忠堅牧師直接與牧者面對面進行教牧問題解答。

屏東佳美教會蘇博文牧師分享芥菜種計畫對其教會的幫助。蘇牧師表示,佳美教會開拓才7年,目前有80位會友。芥菜種計畫提供實用教材與策略,目前教會約有8成會友加入小組,人數穩定成長中。

旺得福俱樂部3年 服務最急迫最大族群

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主任張怡玫,以「向最急迫、最廣大族群傳福音」為題,分享長者家庭社區宣教事工─「旺得福俱樂部」事工。張怡玫表示,台灣從今年起,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超過14%),老化速度居世界之冠。福音協進會從2015年開始推動旺得福事工,希望能有效幫助教會透過長者健康促進,吸引長者進入教會,得著永生的盼望。

參與旺得福事工的中壢浸信會鄭桂蓉傳道指出,旺得福俱樂部幫助教會與社區接軌。她舉自己的媽媽為例,「我的媽媽有焦慮症,過去她的臉上很少有笑容的,但是參加旺得福後,開始會笑了。88歲的智惠阿嬤參加第一期就決志信主了。彩綢阿嬤因為在俱樂部中有同齡阿嬤的陪伴,而不再孤單。初期失智的秀鳳阿姨因女兒看到宣傳單,被帶來參加,現在病情已改善。」這群長者在旺得福俱樂部中,重新找到了生命的活力。

救助11,020個家庭 個案救助金新增2000元

從2003年10月首先在中區服務第一個個案以來,到去年底,1919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已救助超過11,020個家庭。中區辦事處主任蔣王峨表示,由於近年來物價不斷飆漲,從3月起,每個家庭的救助金將從20,000元增至22,000元,仍分4期撥款,每期5500元。而申請救助金的家庭,也可視需要同時申請1919食物包。

另外,每年的「1919愛走動」,除了原有的單車環台外,也將擴大進行「1919幸福巴士」。由1919服務中心推薦當地最需送暖的55歲以上長者,希望在寒冬雪中送炭,藉從頭到腳的服務(髮型設計、全套衣鞋、口腔衛教、伴手禮),傳達愛與尊重,讓長者們能歡喜迎春。

新北蘆洲禮拜堂邱大信傳道分享教會服務急難家庭的成果。他指出,對前來求助的家庭,他以「321」策略來進行:三天內進行初次探訪;一週內帶領會友二次探訪;邀請受助家庭加入教會小組。目前蘆洲禮拜堂已累計幫助110戶,發出救助金超過220萬元。而高雄大寮循禮會張慧珍師母也表示,過去兩年來資助了7個家庭,其中有6個家庭已信主。

陪讀資助3.6萬人次 提供調理包晚餐與惜食

救助協會事工協調處處長梁佳宏指出,1919陪讀計畫自2004推出以來,已資助超過3.6萬人次孩子。陪讀最重要的目標是陪伴孩子成長,今年起對各班的補助將改以核定補助,簡化行政,好讓陪讀班老師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另外,也將設立愛加倍獎學金,提供頂尖大學生、資優大學生與高中生申請獎助學金及生活補助。為陪讀班學生家長提供微型保險,讓弱勢家庭能有多一層的保障。

與1919食物銀行合力為陪讀班提供:1. 行動廚房,到偏鄉陪讀班所在學校提供食育課程、簡單烹飪技巧;2.寄送冷凍調理包,供應100個偏鄉陪讀班級營養晚餐;3.媒合100個城鎮陪讀班至連鎖超商領取惜食,為孩子晚餐加菜,也減輕經費壓力。

參與1919陪讀計畫超過11年的宜蘭方舟教會劉惠秋師母指出,教會的社區服務目標是讓「弱勢家庭」能成為「優仕家庭」。因此陪讀班藉由運動與學習服務,提昇孩子學習動力,培養孩子美善品格,以增進孩子解決問題、領導、管理等能力。同時也提供工讀機會給升上大學的孩子,訓練他們成為門徒。目前方舟教會有7位大學生,每週有一半的學生會輪流回來配搭服事。

新增實體食物銀行 擴增轉運站與倉儲

發展快速的1919食物銀行在今年邁入第8年,至今已送出超過14萬包食物包。救助協會社服處處長張謙方指出,為幫助受助家庭避免因意外陷入絕境,將擴大幫主要經濟收入者投保一年期微型保險。為提昇1919食物銀行的物資周轉空間、時效性,同時也為重大災難救助做準備,將在南區、花蓮、台東區各建置一倉儲。而為方便偏遠教會往返集散點領取物資,將新增數個中繼型轉運站。同時將建置一行動廚房,平常至各偏鄉國小進行食育課程,災時則提升供餐能量。未來十年,也將朝在各鄉設立一社區型實體食物銀行、21縣市各設立一間區域型1919食物銀行的目標努力。

參與1919食物銀行事工的中壢長老教會吳富仁牧師表示,目前教會服務35個弱勢家庭,他們很多都靠收回收維生。由於受助戶對物資的需求不同,今年4月起將開辦社區型實體食物銀行,以提供更多元與即時的服務。

教會與服務升級5.0 轉化社區建造天國

福音協進會暨救助協會2018年年會,在救助協會20周年回顧影片與「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 Go Go」的加油聲中,進到尾聲。最後在閉會禮拜中,夏忠堅牧師仍不斷與眾教會共勉:

一、要建立「教會5.0的展望─建造門徒式的教會」:解構事工型的教會,建構生活型的教會;解構會堂教會,建構微型教會;解構聚會,專注塑造與神同行生活─敬拜生活、遵行聖經、隨從聖靈;有效運用「四合一策略」,參與「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

二、要有「服務5.0的展望-轉化社區,建造天國」:參與重大災難救助成為好鄰舍;參與1919急難家庭救助計劃,分享基督救贖恩典;投入1919陪讀計畫,精心塑造門徒;參與1919食物銀行,分享基督恩典;投入「1919服務中心」計畫,以彰顯神的愛。

夏忠堅牧師鼓勵牧者們要精心塑造教信徒成為門徒,建造教會成為一個「5.0的教會」。而他勉勵牧者們,不管目前教會處在哪一型,都應升級到「5.0」,即成為一個擴散型、門徒型的安提阿教會!

夏忠堅牧師鼓勵牧者們要精心塑造教信徒成為門徒,建造教會成為一個「5.0的教會」。而他勉勵牧者們,不管目前教會處在哪一型,都應升級到「5.0」,即成為一個擴散型、門徒型的安提阿教會!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葛理翰牧師簡歷

JMI網校學員見證》 為什麼病情不見起色的癌末病人能有「源源不絕的喜樂」?

「天國才是我家!」葛理翰牧師足享長壽 99歲安息主懷

面對他人眼中的衰事、歹命 神的女兒樂觀回應:「上帝排的戲,就是要演好且演到極致!」

歷經3次會堂搬遷,從96坪到321坪的聚會場地 靠神話語和禱告屢次經歷神蹟!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