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唐德蓉)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四:14)」聖經裡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的這句話,深深觸動前中視主播唐德蓉的心,願為主重返新聞媒體,擔任基督教今日報的執行長。唐德蓉回想她的人生,從學生時代開始,當她還不認識這位創造主的時候,神就一路預備她,完成命定的呼召。
   
叛逆的青少年 逃學坐公車閒晃

來自軍人家庭的唐德蓉,父母管教嚴格,從小是聽話的乖寶寶,但進入青春期後,出現反權威的叛逆,心中有一個愛的空洞,只想逃離人群,不願上學。「我覺得當時應該是得了憂鬱症,」唐德蓉說,因為缺課太多,國中導師還要媽媽帶她去看精神科醫生。

高中考上私立崇光女中,唐德蓉說她突然開竅了,成績名列前茅、品學兼優,但只維持兩年,高三上學期,唐德蓉心裡的那個洞又開始作怪,找理由不去上學,甚至開始逃學。「早上從家裡出門後,我就坐客運,從新店到淡海,來回坐好幾趟,有時從台北坐國光號到台中,來回一趟時間就混過去了。」逃學的唐德蓉,算準平常放學時間回家,但多天沒去學校,一定會被發現,還驚動導師和教官來家裡了解,逼得媽媽壓著她上學,唐德蓉甩了書包逃走,頭也不回往前衝,沒想到就這麼巧,父親坐著部隊的公務車經過,立刻追上來把她抓回家。

「爸爸語重心長跟我說,他被派往金門當縣長,沒辦法管我了,只求我好好把高中念完」。不忍父親臨行前的憂心,也認為該覺醒了,唐德蓉力圖振作,從之前掉落到三十幾名的成績,重新回到全班第一。聯考前一個月,導師勸唐德蓉壓力不要太大,進文化大學應該沒問題,沒想到分數出來竟是能上國立大學成績,跌破所有人的眼鏡,連唐德蓉自己都驚訝考運太好了。「我的第一志願填的是政大新聞系,但分數不夠,進了第二志願政大廣電系,我那年廣電系是第一屆招生,現在回頭看才發現,早在那時神就預備我走電視新聞的路了。」唐德蓉讚嘆的說。

報考中視記者 副總出招電詢學校 

「大學畢業後兩個月,我去參加中視記者的考試,主考官是中視副總經理,用人非常謹慎,在筆試口試之後,還親自打電話去政大廣電系找系主任,詢問應屆畢業生當中,是否有推薦人選。並不知我去考中視記者的系主任,只說了一個名字:唐德蓉,於是,我成為當年老三台最年輕的記者。」

而這個菜鳥記者唐德蓉,半年後,不但坐上搶破頭的主播台,還負責採訪重要的黨政新聞,職場路走得太順利,業界開始流傳她是唐飛的女兒。「我的父親是唐雄飛,比唐飛多一個字,當時他是陸軍中將,也當過金門縣長,難怪會被誤傳,到現在都還有人以為我爸爸是唐飛呢。」唐德蓉笑著說。

1993年唐德蓉播報中視午間新聞,是當時無線三台最年輕的主播。

1993年唐德蓉播報中視午間新聞,是當時無線三台最年輕的主播。 (照片翻攝自Youtube)

夫家破產扛家計 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帶著主播光環,唐德蓉嫁進建商豪門,過著工作只為打發時間的少奶奶生活。沒想到三年後一場經濟風暴,夫家破產,先生負債上千萬。「那時剛生完老二坐月子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從外雙溪豪宅搬到市區老舊公寓租房子。」「只當賺零用錢的新聞工作,變成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辛苦扛家計的唐德蓉說,失去一切之外,最痛苦的是還得隱瞞偽裝,「商場上是很現實的,如果讓人知道你破產,就等於失去所有朋友,可能連你的手機來電都不接了。」

戴著面具、築起人際高牆的唐德蓉,神卻透過不可思議的方式,引領她走進教會。2003年11月蔣夫人宋美齡女士過世,名人過世照例要播出回顧專題,唐德蓉因為是資深黨政記者,長官指派她來製作。對於蔣夫人超凡的一生,唐德蓉對她的基督教信仰特別有感覺,「我想我這一生完了,但兩個幼稚園大班小班的孩子,把他們帶到教會,或許那裡有翻身的機會。」沒有透過任何人邀請,唐德蓉就這樣自己走進教會。

唐德蓉說,當時的她只要聽到詩歌就淚流不止,無法對人說的痛苦得到宣洩與安慰。神是愛的源頭,過去隱藏心中那個愛的空洞,也終於被填滿。

「一人信主,全家得救」,唐德蓉和先生邵揚威相繼受洗歸主名下,在神的恩手帶領下,先生從做二手屋買賣開始,慢慢累積資金,東山再起成立建設公司,靠著主的恩典,前幾年房市榮景,神為他們賺回失去的財富。「上帝要給的是全方位的祝福,不只解決經濟問題而已,就像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裡,上帝要讓我這個人完全更新,才能承接屬神的美善。」唐德蓉充滿敬虔的說:「上帝要用的工人,生命必須被修剪,心也要被熬煉。」

婚姻熬煉性格 磨去生命稜角

信主前唐德蓉個性倔強,決定要做的事,沒有人能改變。和建商小開認識幾個月就要結婚,家人雖不贊成,但她執意要嫁,父母親也只能同意。只交往10個月就結婚,感情基礎薄弱,又來自不同背景的家庭,唐德蓉和先生才新婚就進入戰場。「我把度蜜月從威尼斯買回來的水晶,砸碎一地,在車上吵架,我就開車去撞牆,可以想見我的剛烈。」但信主之後,當神的愛充滿唐德蓉的心,她看先生的眼光不一樣,「我常說,我是信主後我才真正愛上我的先生。」唐德蓉甜蜜的說。一個脾氣急躁的妻子,變成了溫柔的小女人,唐德蓉的改變讓先生想來認識這位神,而走進教會。

「受洗成為基督徒,是學習倚靠神的開始。」唐德蓉說,先生重新創業的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當中還遇到金融風暴。在最艱難的時刻,夫妻兩人手牽手,跪在主前禱告,唐德蓉也不時傳聖經經文,用神的話鼓勵先生。唐德蓉感恩的說,如果沒有「夫家破產」這樣看似不幸的人生轉折,她和先生就沒有信主蒙福的機會,也因為在基督信仰裡,彼此生命都被更新,一起學會愛、活出愛。

卸下新聞主播,唐德蓉常帶父母出遊。

卸下新聞主播,唐德蓉常帶父母出遊。 (照片提供/唐德蓉)

職場如在曠野 煉凈生命雜質

除了用婚姻磨平唐德蓉的稜角,神也透過她的工作煉淨生命。當年從記者升上採訪中心副主任的行政職,唐德蓉自願放棄新聞播報,專心在幕後工作,但6年的中階主管工作,她形容是在曠野裡走了六年。唐德蓉說,她每天清晨六點半,先把小孩送到學校,冬天天還是黑的。早上7點就到公司,晚上9點下班,天天工作14個小時,又是在時間以秒計算的高壓之下,她現在回想起來,只有兩個字:「可怕」。

由於無線台不像新聞台分工細,唐德蓉說,她負責規劃新聞內容、採訪人力調度,還有主播培訓等等,「做事不難,最難的是管「人」,管的又是自有辦法和想法的記者,我自己也是記者出身,同樣具備這種特質,遇到搶發新聞又是分秒必爭,根本沒時間修飾話語或多作解釋,不斷發生人際間的衝突、彼此傷害。」唐德蓉說,每天開完新聞檢討會議,晚上九點多開車回家路上,精疲力盡的她常常邊開車邊哭泣,氣餒的問上帝:「祢在哪裡?」

因為工作上的瓶頸,唐德蓉為尋求突破,默默報考母校政大傳播學院EMA碩士在職專班。筆試當天,唐德蓉竟然遇見教會的師母也來考試,進考場前五分鐘,她和師母一起接受牧師的祝福禱告。唐德蓉說,這天是她畢業工作17年來第一次要拿筆寫考卷,心裡非常忐忑不安,當看到牧師突然出現眼前的那一刻,她的心中充滿感動與平安。「在這個關鍵的時刻,阿爸天父告訴我,『孩子,我一直與你同在』!」唐德蓉說,來唸研究所,自己教會的師母成為同班同學,神總是給她想像不到的眷顧。

除了重回校園當學生,2010年唐德蓉也離開打拚十八年的新聞戰場,開始新的工作:家庭主婦。唐德蓉說她很慶幸當時做了正確的抉擇,趕在兩個孩子青春期前,能回歸家庭,重新建立親子關係,並在43歲高齡生下第三個孩子。「小弟弟Joshua和姊姊差14歲半,和哥哥差12歲半,帶他像帶孫子的感覺,很開心、很享受。」談起今年五歲的小兒子,唐德蓉眼中閃爍著慈母的光彩。 

唐德蓉代表應屆政大傳院EMA班領畢業證書。

唐德蓉代表應屆政大傳院EMA班領畢業證書。 (照片提供/唐德蓉)

唐德蓉43歲高齡生小兒子Joshua,感謝神賜恩讓她重修媽媽學分。

唐德蓉43歲高齡生小兒子Joshua,感謝神賜恩讓她重修媽媽學分。 (照片提供/唐德蓉)

謙卑服事人 順服神的帶領

前年五月,唐德蓉短暫回到螢光幕前,在中視主持《健康總動員》節目。神感動她恢復中視團契的福音事工,雖然後來節目停播,但兩年來,唐德蓉每周三中午專程前去帶領團契查經聚會。同屬旺中媒體集團的中視和中天,在內湖同一棟大樓裡,唐德蓉說,有一位在中天工作的基督徒弟兄,他的新生兒寶寶剛滿月就心臟開刀,雖然不認識這位弟兄,唐德蓉連夜開車帶弟兄姊妹到高雄榮總,為排第一刀的小寶寶術前禱告,手術平安順利,也因此開始連結中天團契。

這段時間,唐德蓉帶領一位導播姊妹癌末母親信主,還有上班途中被撞重傷的年輕剪接師,也在加護病房決志。唐德蓉說,雖然向媒體人傳福音尤其困難,但感謝神一直為她和團契開新路。不過,服事人的道路,對曾擁有主播光環的她並不容易,唐德蓉說,記得第一次回到中視帶領團契,服務台人員要求她換證登記填寫資料,讓她非常受傷,「但想想,我已經不是這裡的員工,就應該依訪客規定處理。」克服心中的失落感,唐德蓉樂於當地上的Nobody,而追求天上的榮光。一位中天團契的姊妹就對她說:「糖糖姊,你本來可以在家當貴婦,但你卻謙卑用生命來牧養我們。」透過環境,神要把唐德蓉心中的驕傲磨掉,成為合用的器皿。

唐德蓉說,順服走在神的道路,不是犧牲自己的想要,是相信神會用更好的方式帶領。5年前政大新聞系主任邀請她到系上開課,去年開始也受聘在台北基督學院帶影音新聞實作課,當老師是唐德蓉人生另一個「我的志願」,沒想到有機會實現。前年12月,唐德蓉第一次加入教會舞台劇「天,亮了」的演出,演戲也是她埋藏在心中的夢想,唐德蓉說,她無比感恩天父大事小事都顧念,一一為她圓夢。

去年5月,神感動唐德蓉報考中華福音神學院的職場事奉碩士科,經過三關考試,她又多了一個神學生的身分。「第一學期我修了兩科,出乎意料成績都是A+,感謝神肯定我是好學生。」唐德蓉更有信心,先求神的國神的義,神會為她開道路。不只事奉生命的造就,神也一直在為唐德蓉的專業能力暗中工作。

新媒體宣教利器  將福音傳到地極

「七年多來,我以為自己從新聞戰場退休了,但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並沒有忘記我是祂精心培育的新聞人,一步步都在祂的奇妙計畫裡。」唐德蓉說,當年離開電視台不久,指導教授延攬她加入科學傳播和雲端OTT的教學團隊,本來是為幫忙老師,沒想到因此擴展觸角,提早預備進入新媒體時代。

對於即將接任基督教今日報執行長的新工作,唐德蓉坦承,很意外獲得邀請,因為一般對她的印象只停留新聞主播與主持人。「當時轉到幕後工作勞心勞力,但如今由心而發的感謝主。若不是那六年職場曠野裡的磨練和預備,神也不會揀選我來接這份工作。」一直以來,唐德蓉向神禱告,祈求自己成為耶和華箭袋裡那支磨亮的箭,「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抓住聖經哥林多後書8章12節經文的應許,唐德蓉又要展開另一階段的信心之旅,跟隨主的腳蹤走進新媒體宣教禾場,繼續將福音傳到地極的大使命!

中視中天團契弟兄姊妹聚集禱告。

中視中天團契弟兄姊妹聚集禱告。 (照片提供/唐德蓉)

中視中天團契為滿月就心臟開刀的小寶寶,舉辦周歲感恩餐會。

中視中天團契為滿月就心臟開刀的小寶寶,舉辦周歲感恩餐會。 (照片提供/唐德蓉)

 

▌HOT!!! 本周超熱門 ▌ 

成功神學不符聖經真理 知名醫治佈道家認走偏了路

葛理翰牧師最後一段路 千人街頭致意 在世歷屆美國總統都將出席葬禮

大佈道家》葛理翰從農村男孩到影響全球 神導演的僕人養成計畫

【馨香女人專欄】回家,更多的祝福

以色列建國七十年報導系列(一)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