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場場爆滿的幸福小組研習會。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如果上帝的應許是真實的,如果福音真的是能改變人的,福音就沒有「傳不出去」的道理!─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

2017年初,福氣教會約有1,700多名會友。「那時候我們就訂下一個目標:800人要受洗。」楊錫儒在2018牧者國事論壇中分享。

如何達到800人目標?據統計,平均每開一個幸福小組,就有1.6人得救,因此,教會預計在上半年開230個幸福小組,下半年開270個幸福小組;他也帶著同工不斷為此禱告。

「結果,去年我們總共開了552個幸福小組,總共有1,040人受洗。」

短短6年,福氣教會的年受洗人數從兩百多人突破千人;幸福小組研習會也成為超過700間教會、3萬人次的祝福,連海外教會都邀請團隊前往分享。

有這樣的成長,楊錫儒卻對眾牧師說:「我並不認為,我是有這個能力的人…這對我來講,其實是超過我的能力很多很多的。」並分享幸福小組開始的故事。

高雄福氣教會於2017年最後一場洗禮聚會中,歡慶年度受洗人數突破1千人。

高雄福氣教會於2017年最後一場洗禮聚會中,歡慶年度受洗人數突破1千人。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如果福音這麼偉大,為什麼這麼多人無法得救?

「我經過一個非常劇烈的過程成為基督徒,覺得信仰非常寶貴,於是開始很認真、很認真的讀聖經。」

過程中,他發現聖經中的教會與所處的教會,有一定程度的落差,開始質疑:「如果上帝這麼厲害,福音就會這麼偉大,為什麼那麼多的人不能得救?」

「我就開始在想,我們能不能成立一個『以佈道為導向』的教會?因為我讀的聖經,裡面就是這樣。」並與有著相同看見的同工成立「福氣教會」。

2011年,他接觸韓國雙翼養育系統,發現理念好,但有執行盲點,於是不斷研究與改進,「首先把福音傳出去再說!」

他打個比方,如果一間企業有最漂亮的廠房、最先進的機器、最優秀的工人、最好的管理制度,唯一小小的缺點:沒有訂單,這家公司還是會倒閉。

「訂單是什麼?訂單就是把福音傳出去!福音傳不出去,你有再好的門訓系統、第一流的人才,通通叫做『白搭』。」

福音就是火車頭事工,你的車廂用黃金打造也沒有用,因為只要火車頭開不動,其他通通停擺。

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

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得人如魚」不只是命令,更是應許!

「祢那麼厲害,祢的救恩這麼偉大,為什麼福音這麼難傳?」這是他常常問神的話。有天,神透過馬可福音1章中,耶穌呼召彼得的故事,回應其疑問。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可福音1:17

楊錫儒疑惑,耶穌為什麼不跟彼得說:「你給我好好傳福音,多救一些人」就好了?這句話是否隱藏其他玄機?

神如此回應:「你覺得那時候,彼得知不知道『得人』是什麼意思?」「他當然不知道。」楊錫儒回答。神再問:「那你認為他知不知道什麼叫做『得魚』?」「他是漁夫,他當然知道。」

答案揭曉──「所以你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嗎?他不懂什麼是『得人』,但懂什麼叫做『得魚』。我是要透過『得魚』,來啟示他『得人』啊!」

楊錫儒豁然開朗。

「對一個漁夫來說,什麼叫做得魚呢?就是很輕鬆啊!」換一個比喻來說,如果耶穌要呼召林書豪,會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打籃球』。」

「我就得到一結論,原來這不是單單『命令』我們去傳福音,這是應許!『我(神)要叫』,所以不是你厲害,是我(神)會讓你傳福音,如同你做你的專業一樣簡單、有效!」

「這句話給我非常非常大的信心,原來傳福音不是痛苦,原來傳福音不是挫敗,原來傳福音不是胃潰瘍,原來傳福音應該是簡單、有效!」

幸福小組邀請卡及禮物。

幸福小組邀請卡及禮物。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傳福音常見的2大障礙

但為何我們傳福音常常很辛苦?「因為你都靠自己。

楊錫儒歸納傳福音的2大障礙:

(1)把傳福音看得太困難

(2)把福音看得太簡單

為什麼會「把傳福音看得太困難」?

因為我們傳福音時,容易從歷史的經驗定義福音的能力,可是歷史經驗都是挫敗、被拒絕、使人傷感情的…「顯然耶穌沒有要我們這樣做,顯然耶穌要我們從祂的『應許』來定位福音的能力。」

又為何我們「把福音看得太簡單了」?

「傳福音是個『高度爭戰性』的工作,而且傳福音其實是『高度技巧性』的工作,我們忽略很多我們應該要做的事。」

因此,傳福音是什麼?楊錫儒結論:「就是當我們做了我們應該做的事情以後,神就會做祂要做的事。」意即,當我們什麼都不做,或用不專業的態度傳福音時,神就不會做什麼。

那,我們應該做什麼?

「應該好好研究。如果我要傳福音給不信的人,難道不應該好好研究不信的人的腦袋在想什麼?他信主的障礙是什麼?背後的邏輯?我們只講我們喜歡講的,完全沒有『顧客導向』。」

顧客導向是,若傳福音遇到障礙,應該從挫敗中汲取經驗。楊錫儒舉例:拜弟兄姐妹為師,因為他們在第一線上,無論是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都是教會最大的產業。

「我就發現,常常有同工槓龜3期以後,第4期就帶10幾個人信主。可是我們常常沒有辦法忍受槓龜3期,你大概槓龜1次以後就不幹了,槓龜2次以後你就發誓了,而沒有等到克服、解決的時候。」

如果上帝的應許是真實的,如果福音真的是能改變人的,福音就沒有「傳不出去」的道理。

「我開幸福小組失敗,感謝主,因為2歲出麻疹,跟20歲出麻疹是不一樣的。你現在先享受失敗,就是在蒐集所有困難的資訊,學習克服失敗的元素。你失敗幾次以後,就會變成很會傳福音的人。」

群體佈道,可經營出特定的氛圍。

群體佈道,可經營出特定的氛圍。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如何克服傳福音的「後母情節」? 楊錫儒:看見價值

他也發現,空有好的技巧,並沒辦法使人好好傳福音;因為傳福音是要付代價的,要好好傳福音,就要付很高的代價。

「人對於傳福音這件事,叫做『後母情節』,就是按道理應該疼情人的孩子,但是沒有動力。」同樣,知道傳福音是真理,就是愛不下去。

於是他思想,人為何願意付代價?「人不是因為道理,所以付代價,人要『看見價值』,才會付代價。」而且,所看的價值到哪裡,就決定他付出多少代價。

發現這一點,楊錫儒開始向弟兄姐妹傳遞屬天的價值,這對他來說,有一定困難,因沒讀過多少書、也沒念過神學院,但他向神禱告,使其能看見並傳遞價值。

當他不斷傳講,幸福小組的組數開得越多,弟兄姐妹也從中獲得極大滿足。

「我就眼睛為之一亮,原來他們不是單單看見屬天的價值,他是『今天』就看見價值,原來屬天的價值並不是『將來式』,因為如果『將來式』,叫做永恆的價值。永恆的價值很重要,但永恆的價值是從永遠到永遠,到『無感』。」

那麼,如何使弟兄姐妹對屬天價值「有感」?

「所以,傳道人有個責任,讓那個從永遠到永遠、永遠到無感的屬天價值,(使弟兄姐妹)今天有感;當他『今天』有感,才會有個動力,為福音、人的靈魂,付上最高的代價。原來這是福音裡面最重要的一環!」

2017開年,「幸福小組」研習會首次在台北登場。

2017開年,「幸福小組」研習會首次在台北登場。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靈命不等同於知識 你需要的不是「知道」而是「擁有」

楊錫儒表示,許多人曾問他:你們得救的人這麼快、得救的人這麼多,品質會不會不好?

對此,他回應:「我們沒有人承認『靈命等同知識』,可是我們建造靈命的方法是什麼?就是知識。我們絕對不認同『靈命等同知識』,但是我們訓練門徒的方法,就是『靈命等同知識』,因為除了上課教他以外,我們又做了什麼?」

他認為,這是現今門徒訓練最大的盲點,因為「知道」並不代表「擁有」。

「我就發現一件事,牧師來做門徒訓練,為什麼會灰頭土臉?因為我們搞錯了,因為門徒訓練本不是牧師在做的事,門徒訓練,是慕道友在做的事,門徒訓練,是在福音的現場完成的,脫離了福音現場,就不可能有真正的門徒訓練。」

因此他分享,幸福小組如同「照妖鏡」,當慕道友放你5次、8次鴿子後,電話還打不打得下去?這才是檢驗靈命的時刻。「這個就是門徒訓練的精髓。」

從這個過程中,我有非常深的體會,也真是看見自己的不足,但是我非常感謝主,因為,如果祂真的願意讓幸福小組、讓很多的教會,特別是小教會,重新恢復對福音的信心的話,那麼,我覺得,我們就算再辛苦一點,至終都是有價值的,願上帝祝福你們。

 

▌HOT!!! 本周超熱門 ▌ 

【蔡頌輝專欄】禱告的真正含義

以色列建國七十年報導系列(二)爭戰、得勝,是以色列的使命、任務,也是命定

從傳統新聞戰場邁進新媒福音禾場 唐德蓉接任基督教今日報執行長

【王翠如專欄】一場錯誤,還是一個決定

從核武研究員成為神學院院長 一生不斷見證基督所言:「叩門就開門、尋找就尋見」的信實應許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