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宏恩在去(2017)年底推出新專輯《會走路的樹》。 (照片來源/王宏恩臉書)

第13屆金曲歌王王宏恩以獨有的布農族特色與音樂天賦,在音樂界闖盪多年,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其代表作包含:〈月光〉、〈等待飛魚〉...等等。而自2010年的《向前衝》之後,7年時間沒有再出專輯,他推出單曲、參與電視影劇演出,這段時間,很少有人知道他做了多少嘗試,只為不消失在螢光幕前。 前(2015)年,王宏恩參加〈中國好歌曲〉歌唱比賽,成為唯一從初賽衝到總決賽的台灣歌手,更翻轉了他的生命,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中──生命歸零、找回對音樂單純的心,做「會說故事」、有影響力的音樂。

藝人王宏恩在上(2)月3日,於「創。create 展演中心」舉辦台北場音樂分享會。除分享最新全創作專輯《會走路的樹》,也分享3年前(2015年)於〈中國好歌曲〉比賽的心路歷程。

藝人王宏恩在上(2)月3日,於「創。create 展演中心」舉辦台北場音樂分享會。除分享最新全創作專輯《會走路的樹》,也分享3年前(2015年)於〈中國好歌曲〉比賽的心路歷程。 (攝影/記者林葶熙)

會走路的樹官方MV。(影片來源/碼音樂工作室iMa)

2月3日的分享會以輕鬆、和朋友談天的方式呈現,並演唱多首新專輯歌曲。

2月3日的分享會以輕鬆、和朋友談天的方式呈現,並演唱多首新專輯歌曲。 (攝影/記者林葶熙)

距離上次發專輯已經7年了。王宏恩去年(2017)底在家鄉台東發行最新全創作專輯《會走路的樹》,今年(2018)初,他在台北舉辦首場音樂分享會,除演唱新歌,也談到3年前參與〈中國好歌曲〉比賽,被神親自帶領,找回做音樂初衷的心歷路程。

 

聽從心裡的聲音 找回與生俱來的特色

 

自離開原唱片公司後,7年的時間,王宏恩做了許多嘗試。演戲、為偶像劇寫歌、舞台劇...等等,卻仍感到茫然,不知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過去曾有導演多次邀他到大陸比賽和發展,因環境陌生,要像「素人」一樣重新開始,讓他猶豫不決。只是仍不斷接到邀約,他向神禱告求印證,內心深處也有聲音不斷鼓勵他,要他勇敢答應。

 

〈中國好歌曲〉的選手們各個都是菁英中的菁英,王宏恩認為自己第一輪應該就會被淘汰,因此也未告知家人和歌迷朋友。他獨自一人搭飛機到上海,本來預計只待一個禮拜,竟不知不覺待了四個月。他所演唱〈夢想的顏色〉,只有簡單的和弦與旋律,卻帶著他一路過關斬將,進入總決賽。

 

這樣的成績遠超他所想像。7年沒有發片的王宏恩,竟在一片強敵環伺下成了唯一闖入總決賽的台灣歌手。

 

「我就在一群野狼、餓虎猛獸中。」王宏恩以此形容比賽環境,每位選手求勝心強,不斷思考該如何脫穎而出,實力不容小覷。除歌唱還需即興創作,例如限定在幾小時內即興創作。

 

在台上,選手們彼此競爭激烈,但私下彼此感情不錯,常聚集談天唱歌。在大家聚會時,突然有人提議王宏恩唱首歌,但他卻不敢,擔心大家覺得太簡單無趣,最後選唱布農族古調。歌曲結束,回過神發現全場一片安靜,並鼓勵他應該唱這樣的歌。對部落族人來說,原住民歌謠的吟唱方式如同生活一部分。對其餘參賽者,則難以效仿,並唱出相同的情感。

 

他分享,自己「好像回到自己與生俱來的東西」,沒有人能取代其獨特。於是,王宏恩回到上帝為他所預備的音樂本性,一路堅持、晉級到總冠軍賽。

 

總決賽驚艷全場 回頭才發現,一切是神的帶領

 

總決賽為高標準配置,每位選手皆有專屬團隊。王宏恩提出一個想法,希望能將豐年祭搬上舞台。

 

起先考量主辦單位的經費,只向提出6名原舞者的需求。沒想到對方大方開口表示,要包辦所有機票、住宿等費用,甚至連表演費都要包了!最後在決賽上,共有16名原舞者。舞者們因原住民樂天的性格,即使第一次見面也像兄弟姊妹樣情感融洽,歡樂氣氛感染全場,帶來極驚豔的演出。

 

賽後慶功宴,一位選手告訴王宏恩,在其音樂中表示佩服,並表示他的音樂中,有他所沒見過的「自由」。還有人對他說,在其歌聲中聽見上帝的愛,相信是因為上帝帶領,才使他一路比到總決賽。

3月底後,將展開一連串「會走路的樹」巡迴演唱會。時間與地點分別為:3/31高雄- in our time、4/14台中- Legacy、4/21 台北-三創生活園區。

3月底後,將展開一連串「會走路的樹」巡迴演唱會。時間與地點分別為:3/31高雄- in our time、4/14台中- Legacy、4/21 台北-三創生活園區。 (照片來源/王宏恩 Biung)

 

全新創作專輯《會走路的樹》 用音樂說故事,影響另一個人的生命

 

回台灣後,王宏恩思考該如何將比賽中的體悟,作為基礎來發展往後的音樂。他在家鄉教會聚會時,聽見牧師說「用生命影響生命」,這深深感動他。於是他將自己「歸零」,回到起初對音樂的熱情,把多年來生命的沉澱寫成一首首動人歌曲,成為一張會說故事的專輯。

 

專輯名稱《會走路的樹》,是以台東鑾山森林文化博物館的一棵千年老榕樹為靈感。他表示,當聽到牧師分享後,又見這棵「會走路的樹」,對他有深刻的啟發。鑾山森林文化博物館是由一棵樹延伸出大片的深林,以此發想,認為人的一生也不過100年,只要紮實踏穩每一步,神會為你我開路,不需過於擔憂。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

 

專輯製作過程經歷許多波折,在沒有唱片公司支持下,自行發片需要龐大資金,但他將一切交託給神,即使預算不夠,他相信「上帝是他的經紀人」,也是「最大的唱片公司」。

 

靠著多年累積的人脈,集結到100多萬的資金,仍有欠缺。籌備專輯期間,突然收到一則以前同事的簡訊,建議他可向文化部申請補助。仔細看,發現離報名截止日不到一週,急忙請人撰寫企劃書,最後順利申請到200萬補助金。

 

他驚訝說道,這一切就像上帝早已做好的安排,若不是神的帶領,豈能在一周內完成報名、企劃案、申請通過。從到大陸比賽至今,全然是神的安排。

 

王宏恩知道,神是最大的靠山,只要努力做好每件事,剩下就交給神。

 

得著神白白的愛 接納生命的不完全

 

〈每當我想起祢〉是專輯中,是回台灣後所做的歌,也是一首對神唱的歌。當時剛回台灣的他,未接到任一場商演活動,內心感到相當焦急迷惘。

 

上帝讓他看見兩個畫面,一張是陽光穿透樹葉照射在草地上,另一張則是溪邊的腳印。他想起阿嬤在他小時候牽他走過森林,經過小溪...正當他認為自己被全世界放棄時,神讓他知道──我還是愛你,深深的愛你。

 

他淚流不止,反覆唱著歌,心裡的沮喪得到釋放。「ok啦!你就是交給我,我一定會在某個時間,給你意想不到的豐盛。」心中有個聲音如此對他說。

影響力豐盛教會牧師黃恩賜為藝人王宏恩祝福禱告,期望未來經歷更多神的恩典。

影響力豐盛教會牧師黃恩賜為藝人王宏恩祝福禱告,期望未來經歷更多神的恩典。 (攝影/記者林葶熙)

 

不為明天憂慮,相信神解決一切問題 做出有影響力的音樂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

 

「信心建立在順服之上,有順服才會有信心。」

 

過去的王宏恩,遇到困難會感到著急,現在遇到困難,第一時間立刻轉向神,因為祂能解決問題。

 

他形容自己像是回到原點,製作專輯雖經歷許多困難,但卻幫助他找到正確的方向,成為前進的踏板。這不僅只純粹分享音樂,而是回到製作第一張專輯時,那樣單純的心。

 

他盼望,音樂帶給他生命的感動,也要成就在其他人身上。用歌曲感動人的生命,找回上帝為每個人生命所預備最好的寶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