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座落於山林雲霧中的霧台教會,有遊客稱「天堂中的教會」。

座落於山林雲霧中的霧台教會,有遊客稱「天堂中的教會」。 (照片提供/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這是教會?還是藝術館?你沒看錯,是教會!在屏東縣霧台村部落裡的原住民,人人都具有藝術家的水準,全村村民使用在地且具有顯著原住民風格的建材,耗時六年,親手打造「霧台基督長老教會」,遊客彷彿走進一間原民藝術館!

「霧台」在魯凱族語中是指由許多村舍聚集成的「大社」。踏入屏東縣霧台鄉,山明水秀、空氣新鮮,這裡被指定為「民宿部落」,也是目前台灣魯凱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地區。

霧台教會成為霧台村地標。

霧台教會成為霧台村地標。 (照片提供/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其中一間座落於霧台村的「霧台長老教會」是部落居民的精神支柱,八八風災過後更是如此。在地居民沒有因八八風災而落魄,反而倚靠神更努力過生活,就像搖曳風中的百合花,歷經風雨後仍恣意綻放。

這份熱情、樂觀的精神,從部落建築中就可窺見一二,極富特色的石板屋、服飾、配件,以及百合花、百步蛇、刀子等圖騰,充份展現出特有的文化生活,霧台長老教會更是外來旅客必遊「景點」。

就地取材 建築亮眼

歷時6年,霧台長老教會終於在2006年竣工。

教會共兩層樓,一樓設有牧師館、交誼廳、服務台等,打造吧檯、閱覽區、桌球檯、小型聚會廳…等,並免費招待自種的咖啡,提供會友及部落居民交談、休憩的開放空間;教會入口處有兩座吸睛的西洋白衣天使,面對面朝天吹響得勝的號角,「因為要紀念西方傳教士將福音傳進台灣!」牧師達努巴克說。

教會主堂。

教會主堂。 (照片提供/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二樓主堂擺放著十公尺高的巨木十字架,這是由日治時期留下的檜木製成;樟木做成的講台,前方有雕工細緻的「最後的晚餐」圖,紀念上帝捨己的愛。

這座美麗的特色教堂,是霧台教會的第四座建築。由於原有教堂只能容納全村十分之一的人口,於是村民決定建立空間更大的新堂。

(圖左)斜頂設計是設計師親自走訪歐洲教會仿效而成。(圖中)開放的吧檯免費提供市價約150元的咖啡。(圖右)全村票選最高的新堂模型,出自藝術家會友卡拉瓦之手。

(圖左)斜頂設計是設計師親自走訪歐洲教會仿效而成。(圖中)開放的吧檯免費提供市價約150元的咖啡。(圖右)全村票選最高的新堂模型,出自藝術家會友卡拉瓦之手。 (照片提供/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全民運動 「純手工」打造

新堂現址從日治時期就被流傳稱為「巨木堆」,但當時並沒有任何有關木頭的陳設,這讓部落深信上帝早已在幾十年前,就為他們預備好這塊地成為聖殿所在地。

新堂現址從日治時期就被流傳稱為「巨木堆」,但當時並沒有任何有關木頭的陳設,這讓部落深信上帝早已在幾十年前,就為他們預備好這塊地成為聖殿所在地。 (照片提供/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這間教會百分之百就地取材且純手工打造,石板、木頭等材料,都是村民到山林中搬運回來,靠著魯凱族祖先傳承下來的力學原理,完成許多艱難工程。

教堂外圍隨處可見記錄村民辛苦建堂的過程。艱難的工程不可思議沒有任何參與人員受傷,真的是上帝保守!

教堂外圍隨處可見記錄村民辛苦建堂的過程。艱難的工程不可思議沒有任何參與人員受傷,真的是上帝保守! (照片提供/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由於石板有些重達幾百公斤、裁切不易,乘載重量更是一般房子的20倍,而且具有耐久、冬暖夏涼的特性,不易因天災人禍而垮,成為智慧與力量的象徵。徒手建堂的過程就好像出埃及記中當代百姓建立聖殿的模式。

「很難,但還是做了,所以能完成真的是神蹟!」達努巴克說,這是見證信仰的過程。當初為了搬運位於台東與屏東交界處的巨大檜木,出動全村所有男丁花費整整兩天才搬運回來。

生命與智慧的奉獻 會眾人數不減反增

樓梯間也很有特色。

樓梯間也很有特色。 (照片提供/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貢獻藝術所長,更不惜將家中收藏已久的材料奉獻出來,力求將最好的獻給上帝。「這是生命與智慧的奉獻!」

新堂僅花費800萬元就興建完成,但經過專業人士實際估算,光是材料費就高達3,200萬,若加上設計,價值更超過一億元。建堂過程中聚會人數不減反增長1.5倍,目前已在台南植堂。「我們把最好的給上帝,而上帝給的超乎所求所想!」達努巴克說。

這座教堂就像是歐洲遠古世紀時,矗立於山林中的古堡,到處充滿藝術氣息。遊客說,「俯瞰霧台部落由上而下依山而建的美麗,不由得感謝造物主的恩賜,天堂般的美景心曠神怡、開闊視野!」

戶外交誼空間。

戶外交誼空間。 (照片提供/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霧台教會最高記錄曾一天接觸逾千人,教堂內擠得水洩不通,之後牧師甚至想出一次收費10元的點子來管制參觀人數。

達努巴克說,目前唯一一座通往霧台鄉、被稱未來「台灣最高的橋」伊拉新橋正在興建中,這座橋結合當地文化與藝術,預計明年7月完工後,將吸引更多人前往觀光。民眾遊玩屏東時,別錯過這座隱於山林中的藝術殿堂!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 建立日期:2006年落成、2007年2月獻堂
■ 建築風格:魯凱族融合西方特色、純手工
■ 現任牧者: 達努巴克
■ 是否開放參觀:是
■ 連絡方式: 08-7902204
■ 教會地址: 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中山巷76號
■ 目前會友人數:約150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