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柯菲比與男友力恩,珍惜著擁有彼此的時刻,完成了訂婚儀式。 (照片來源/文茜的世界周報臉書,記者製圖)

剛過的禮拜天(3月4日),台北榮總兒童癌症病舉辦了一場特別的訂婚儀式。其中平凡的地方,就像所有儀式一樣,新人穿上禮服畫上妝、穿上襯衫拿著戒指,望著彼此笑得燦爛...只是,他們在世上能共度的日子,隨時要因癌細胞的侵襲而喊「卡」。

戴著褐色假髮的柯菲比邊喘邊笑,拿著花朵送給陪伴抗癌的朋友家人。3天後,她在3月6日晚間回到天家。

 

因癌細胞轉移心臟,前陣子才動完困難度極高的心臟開刀手術(簡稱「開心手術」),爾後病況不好,她仍在臉書上寫道:「不管是生是死,主愛永不變。」

 

年僅21歲就要承受超乎常人能忍受的痛與失落,面對生死之事,她卻有超乎常人的坦然。從不避諱談自己剩餘的年日,也不輕易道別。柯菲比在臉書開設的粉絲專頁「菲筆尋常」,記錄著抗癌的日常,也常從文字裡帶出基督信仰的反思,成為許多讀者生活的反省,如今也成為眾人懷念她的一個紀念。 

 

主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計畫。雖然有時會覺得看不見前面的路,但我心中總是有個篤定:我不是機率,我是一個菲比。醫學上的數據再怎麼不好,我都是唯一的個體,要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抗癌天使柯菲比

 

柯菲比是一名21歲的女孩,雖罹癌、截肢,仍以樂觀、勇敢的態度活到人生的最後一秒。

柯菲比是一名21歲的女孩,雖罹癌、截肢,仍以樂觀、勇敢的態度活到人生的最後一秒。 (照片來源/菲筆尋常臉書)

7年前,柯菲比被確診為患有「惡性骨肉瘤」,因癌症復發,她在隔年切除了右臂,雖身體不比一般人健康,但她的喜樂與積極,遠遠勝過許多人;她也沒有因為生病放棄過學業,從國中、高中到大學,她都努力的與眾人一樣過學生的生活。

 

期間,她也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從不給自己卻步的理由。到過許多國家旅行,結交了一名希臘男友──力恩,盡情享受上帝賜予的生命,認真的活每一秒。

今年2月,柯菲比還到日本沖繩旅行,用她的眼睛記錄神創造的世界。

今年2月,柯菲比還到日本沖繩旅行,用她的眼睛記錄神創造的世界。 (照片來源/菲筆尋常臉書,記者製圖)

 

如煙火般短暫卻燦爛的生命

「生命的長度是神量好的;寬度是活在每個當下去創造的。沒有絕對的長,也沒有絕對的寬,也沒有選擇不選擇,如果不能活得長命百歲,我就當自己是一首比較短的歌,還是有一樣的藝術價值。如果可以活到100歲,我就把自己人生當史詩一樣寫。」

 

12年過去,柯菲比對於人生的答案,少了選擇權,卻多了智慧與力量。柯菲比在臉書上分享國小時,班導師問大家的問題:「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人生活得很長,卻平淡無奇,還是雖短卻很寬,然後像煙火一樣很燦爛?」當時,她不假思索的選擇可以長命百歲的前者,但心中也默默告訴自己:「我也要像煙火一樣燦爛」。

 

面對生命的有限,她無從選擇,但她秉持著有幾發煙火,就放幾發!讓自己的生命華麗、燦爛的綻放,成為他人生命的震撼與祝福。

 

尋常的生活 無常的生命

今年1月,柯菲比身體不適,到醫院接受檢查,沒想到血栓與骨癌已轉移到心臟,雖知道自己的生命可能只剩有限的6個月,其仍勇敢決定,選擇接受風險極高,成功率僅有兩成的心臟手術。她在開刀前看著家人與特地從希臘趕來的愛人,緩緩閉上眼睛,在麻醉尚未完全起作用前,不停向神禱告:我要活下去…

 

手術後,柯菲比奇蹟式的快速恢復!面對這罕見、困難的手術,除了感謝醫療團隊的辛勞,更將最大的感恩,獻給天父。並在臉書分享《聖經》經文,讓人知道,這個奇蹟是來自天上: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7

 

3月4日上午,柯菲比在病床上與相戀兩年多的男友,在眾家人與關愛他的好友祝福下,穿上簡單的白色禮服,完成訂婚儀式。兩天後,天父將她接回天家。

 

如煙火般動人的生命,在地上暫時劃下休止符,她的一生已成為許多人的幫助,盼望這些受她生命影響的人,能帶著她所留下的一切,繼續將這美麗的篇章不斷往下寫,亦盼望眾人在生命的探索中,都能像柯菲比一樣,認識到生命的真神──耶穌基督,讓祂來帶領我們走人生的路。

陳文茜與劉若英經常探望、關心、支持柯菲比,成為她的好友給予她力量與鼓勵。

陳文茜與劉若英經常探望、關心、支持柯菲比,成為她的好友給予她力量與鼓勵。 (照片來源/文茜的世界周報)

柯菲比過去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此圖為其參加兒童癌症基金會35週年活動,與蘇打綠團長阿福,一同成為許多小朋友的力量與支持。

柯菲比過去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此圖為其參加兒童癌症基金會35週年活動,與蘇打綠團長阿福,一同成為許多小朋友的力量與支持。 (照片來源/菲筆尋常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