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紀念二二八親子音樂會」透過戲劇演出,讓與會眾人從劇中回憶歷史,用愛修復傷痛。 (照片提供/翁世俊)

「二二八」代表著什麼?它也許是某些人一生都不願再觸碰的議題,它也許是種族對立的破口,又或者是歷史課本上簡單敘述的一段過去。71年過去了,如今的我們該如何面對「二二八」?

4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高雄岡山長老教會舉辦「紀念二二八親子音樂會」,以音樂、歌謠及默想,和與會者一同面對「二二八」帶來的一切,重新用信仰的眼光、基督的愛與饒恕,來看待這段過去,盼望其不再是罩著一層黑紗、避而不談的黑歷史,而是如同被耶穌寶血洗淨的我們一樣,擁有新的定義與價值。

當日,主辦單位邀請「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演唱過去被列為「禁歌」的台灣名謠,藉著一首首動人歌謠,與眾人一同從詞、曲中感受創作者當時的環境與心境;民主的進步一路走來波折、坎坷,但在神的保守下,數十年前令人膽戰心驚的過去已不復存,如今唱著這些歌的是新一代的兒女,他們純靜、單純的嗓音,重新詮釋了這首歌,帶給人無限感動。

「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以歌聲成為他人安慰。

「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以歌聲成為他人安慰。 (照片提供/翁世俊)

除音樂撫慰,在活動中他們亦將「高雄岡山長老教會」第二任牧師蕭朝金,在「二二八」遇害的過程,以現代戲劇的方式呈現,台下許多曾經歷過該時期的長者,紛紛流下眼淚;過去親眼目睹蕭朝金遭槍決的長老王順調,亦在活動中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讓所有人了解當時的過程。

71年前「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蕭朝金正在「高雄岡山長老教會」牧會,看見許多從北部南下逃難的人民,在高雄無家可歸、無處可躲;出於愛心,蕭朝金選擇開放教會,提供這些靈魂有一處休息、安歇的地方。然而,不幸被政府軍誤認為反叛人士的他,被軍政府逮捕時,竟有信心的和家人說:「沒關係,我去解釋一下很快就回來。」

蕭朝金當時對國民黨政府來台,充滿期待,甚至參加「三民主義青年團」,並擔任岡山區負責人,其對台灣土地的愛與熱忱極其強烈,不料,他這一去,是與家人天人永隔。

4日的「紀念二二八親子音樂會」,不僅是一場音樂藝文活動,也是一場用信仰反省歷史的課堂。

4日的「紀念二二八親子音樂會」,不僅是一場音樂藝文活動,也是一場用信仰反省歷史的課堂。 (照片提供/翁世俊)

在「二二八」這個有些敏感的話題中,教會的角色該站在哪個立足點?長老教會高雄中會教社部部長、高雄大社長老教會牧師翁世俊說:「教會的角色就是教導『以愛赦免』,雖不能忘懷歷史悲劇,但應放下仇恨,上帝的真理中有赦免、有饒恕。」

翁世俊透露,紀念「二二八」的活動,在過去數十年間,教會都不間斷的承辦,盼藉著一次又一次的紀念與安慰,使心中有傷痛的人們,能在神的觸摸下,一點一滴的被修復、被愛填滿,且確信不論在我們心痛或是哭嚎時,基督都用祂釘痕的雙手,為我們抹去眼淚,與我們一同感受生命的悲歡離合,經歷到祂無比的信實。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示錄21:3-5

新的一代唱著台灣名謠,使人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平靜與祥和。

新的一代唱著台灣名謠,使人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平靜與祥和。 (照片提供/翁世俊)

身著花上衣的老婦人,為已故牧師蕭朝金的女兒,其在當天默默的走進音樂會中,用神所賜的勇敢,再一次面對過去的傷痛,她的到來令眾人感動不已。

身著花上衣的老婦人,為已故牧師蕭朝金的女兒,其在當天默默的走進音樂會中,用神所賜的勇敢,再一次面對過去的傷痛,她的到來令眾人感動不已。 (照片提供/翁世俊)

 

▌HOT!!! 本周超熱門 ▌ 

將舉行婚姻定義公投聽證會 牧者們發起「緊急為台灣禱告」 求神在關鍵時刻掌權

「把木柴準備好!」提摩太.凱勒籲眾教派合一禱告,迎來復興的火降臨台灣

【專訪】台灣還要空轉多久?信望盟主席陶君亮:「給青年人一個舞台,國家才有未來。」

婚姻定義公投聽證會》裘佩恩律師:將此問題交給公投,更能以直接民意解決立法難題

抗癌獨臂少女菲比回天家 離世前3天完成訂婚心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