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踏進上水古洞麒麟村就看到全備團契門口就有聖經經文—「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詩19:7 (照片提供/廖志昌)

位於香港新界古洞麒麟村的全備團契濫用藥物康復中心(下稱:全備團契),本是村屋住宅,在1997年改為全備團契,接觸邊緣青少年和「假日吸毒者」(偶爾吸毒,仍未正式上癮的吸毒者)。經歷多年,現已成為福音戒毒中心,傳揚──不靠己力,單靠耶穌的恩典事奉。

(左到右)全備團契舍監鄭學寧與廖志昌傳道。

(左到右)全備團契舍監鄭學寧與廖志昌傳道。 (攝影/記者吳蘊渝) 

全備團契成立前,廖志昌與身邊熱心服事的朋友接手了一間服事邊緣青年(下稱:邊青)團體──「愛之家」,由於廖志昌的祖家位於香港新界上水的村屋,有地方又有服事的熱心,他們便接手起來服事邊青。

廖志昌分享,「上帝的帶領很奇妙,我從小就有讀寫障礙,我是名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別人唸書很快就唸好了,我呢?別人唸2-3年,我要7-8年,光是幼稚園到大學,就花了我四十多年,我一輩子都在唸書…」各方面的困難卻沒有讓他放棄,靠著驚人毅力,他完成體育運動學士,後來更進修康體聖工碩士,全是上帝恩典。

「我曾犯事,還可以加入了政府的部門工作,唸書又念那麼久,不是上帝,我怎麼可能經歷那麼多恩典保守?」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20:7

全備團契的舊照片。

全備團契的舊照片。 (照片提供/廖志昌)

廖志昌說,他們發現很多「假日吸毒者」都不會承認自己吸毒,也不覺得自己有成癮,但他們其實已被毒癮捆綁。為了服事他們,他們便設立了「歷奇輔導」,去幫助這些青年。

「剛好我家有地方可以做歷奇,我們好友3人便在1997年正式成立了『全備團契』,透過歷奇訓練和遊戲認識不同的青少年,去了解他們的需要。」

全備團契當年以歷奇訓練來服事年青人。

全備團契當年以歷奇訓練來服事年青人。 (照片提供/廖志昌)

廖志昌的祖家本是農地,後被政府介定為「綠帶」,即是可以保留該地方的建築物。當時,廖志昌願意為神擺上住所,便向政府申請作為社康用途,政府批准並以象徵式港幣1元租給他們。

「一開始(家人)好反對,畢竟是自己的家,為何要把他變為這樣呢?」廖志昌說。

「但是當他們看到戒毒中心的果效,慢慢也接受...我還記得,剛開始其他村民知道我們要做戒毒中心都很反對,他們幾十人圍著我們門口抗議,幸好後來與村民們達成共識,我們承諾宿友們不會出來影響他們,後來才沒事。」

他提到,每位進全備戒毒中心的人,都要遵守規定:不能吸毒和抽煙,每天最少三次禱告和讀經,靠神把毒癮除去。

全備團契常經歷上帝的供應,食物、衣服從來不缺。 

全備團契常經歷上帝的供應,食物、衣服從來不缺。  (攝影/記者吳蘊渝)

要數說神的恩典,又何止一件呢?廖志昌娓娓道出,「我們從開始到現在也沒有錢請同工,在全備服事的同工都是義務性質,但是上帝給我們的,從來都不缺。」走進全備團契,雖然很多東西都看似破舊,但是看到一箱又一箱的物資,有衣服,有食物──「這些都是上帝給我們『嗎拿』。」

吸毒的壞處,從來不是一個人承受,看著家人吸毒卻無法幫助的痛苦,若非親自體會無法明白。不少家庭向全備團契尋求協助,福音的大門也很自然的打開。一次,一個吸毒者的家人致電全備團契求助,希望他們能幫助其妹妹小玲(化名)。廖志昌與同工們鼓勵其父為女兒禱告,這位父親沒有信主,卻因著盼望女兒靠信仰戒毒而敞開心門,受聖靈感動、主動邀廖志昌與同工們到家裡「除偶像」。

 

擁有尼泊爾國籍的他拿,一開始不願意進去全備團契,後來卻留了一年直到畢業,離開時仍依依不捨。

擁有尼泊爾國籍的他拿,一開始不願意進去全備團契,後來卻留了一年直到畢業,離開時仍依依不捨。 (照片提供/廖志昌)

一月一次的家長日,來訪者與同工合照。

一月一次的家長日,來訪者與同工合照。 (照片提供/廖志昌)

每個人戒除毒癮的時間都不一樣,有些人用了一天,有些人用了一星期、一個月…但也有人幾十年也無法戒毒。陪伴戒毒者是一條漫長的路,要面對一次次犯錯和心碎,人的愛何其有限,但當神的愛進到其中,再破碎的家庭關係也有轉圜的機會。

對全備團契、總幹事廖志昌來說,服事就像撒種,不是立見收成。「我們只是撒種,叫他們成長的是神。」

「改變生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們辨不到,唯有神才能感動人回轉。」

全備團契將會於未來重建,服事更多有需要的人。

全備團契將會於未來重建,服事更多有需要的人。 (攝影/記者吳蘊渝)

上帝的供應就是如此奇妙,當廖志昌與其他同工,把有的奉上給耶穌,就像聖經中的五餅二魚,五個餅,二條魚,卻餵飽了五千人而且有餘;神能把我們手中的僅有,化成無盡的祝福。

福音戒毒事工不容易做,看似緊拙的資源,卻從未經歷缺乏,全備團契創立至今,屢屢見證著上帝的恩典與供應。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26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9

 

▌HOT!!! 本周超熱門 ▌ 

全台最高壽牧師享壽106歲 一生不做大牧師、不牧Mega church 只願默默服事神

這個時間點一生只有一次! 以色列立國重生70年給我們的提醒

CITYLAND創辦人、狂賣逾15萬本的暢銷作家 企業大樓架著大型「我們信靠上帝」 從以債養債到十「五」奉獻

誰對誰錯?為了一個道歉竟引發全國動盪、掀開歷史傷疤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讓饒恕還你自由

承接靈糧堂產業與多年【教會建造】經驗 南靈神盼成為訓練【能生能養領袖】的基地 為主興起植堂、宣教的工人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