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歐洲曾有位政治家,有次遭受到一群人某烈的言詞謾罵,記者去問他感想,他回說:「那些人謾罵我做得不好,但他們拿得出更好的方法嗎?」

後來,他在跟一位後輩分享時,特別跟那位後輩說:「千萬不要當一個只會謾罵的人。」並接著說:「你在國內可以常看到慈善家、發明家的銅像,但你看過『批評家』的銅像嗎?沒有!批評家死後永遠沒有人會為他們立銅像,因為他們的言論也許可以吸引人們一時的目光,但卻無法真正為人群帶來指引與貢獻。所以不會有人真心的感念、欽佩他們。你千萬不要成為那樣的人。」當然,我相信他這裡所謂的「批評家」指的是那些習慣性謾罵、憤世嫉俗的人,而不是指那些善意、並提出建設性建議的人。

 

身為一個精神科職能治療師,我喜歡這樣形容:謾罵,是心靈的嗎啡。謾罵是一種很令人玩味的活動,不知您有沒有發現?當我們去謾罵別人時,會產生一種莫名的愉悅感,但也就像「嗎啡」一樣,這種快感也許能為我們帶來一時的欣悅,卻無法真正解決我們人生所面臨的問題。特別當人們習慣去批評一些比自己有名望的人或是某些特殊族群時,更容易在過程中讓自己產生一種「錯覺」,覺得自己的境界彷彿因此而提升了,但事實上卻是沒有;習慣性的去否定、謾罵別人,也許能造成一種「假性的優越感」,但卻沒有辦法真正提升自己的實力、現況與品德,你還是你!你完全無法因為常發表否定別人的言論而使自己變得更高尚,甚至反而會使自己淪落至偏頗、狹隘的格局。

 

不可否認,這世界上的確有太多人與事值得我們去針砭,該發言時就要發言;然而,提升自己境界的關鍵,不是你「罵」了什麼,而是你「做到」了什麼。這也才是造物主審視我們每一個人時所在意的焦點,值得您我深思、共勉。

 

謾罵,是心靈的嗎啡,而也就像嗎啡在醫療上仍有其價值一樣,它不絕對是件壞事,它至少可以短暫的宣洩心靈上的某些苦楚,但切莫任之成為常態,甚至對這種行為形成倚賴;不要常偏執的用攻訐別人的方式來為自己獲得快感,這麼做也許可以獲得一時的愉悅,但卻無法真正提升自己的高度。

 

【上帝的小叮嚀】
 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帖後3:11)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