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0歲的第一場人生賭注—【海角七號

      (圖片提供/果子電影)

礙於【賽德克‧巴萊】拍攝所需的資源與經費過於龐大,魏導只好退而求其次,先拍攝較低成本的【海角七號】。

為了開拍【海角七號】,他甚至抵押了房子,還四處籌錢,「可是卻連一毛錢也借不到,掉頭就走的更是大有人在,感覺就像被判死刑,差點毀在那。」魏導說,每天只希望可以「過關」,他還為此背債數千萬。

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不能輸」,一定要把它做好。「沒有做完,什麼都是狗屎;只有完成它,才能談理想,講什麼都會是對的。」他毫不修飾的表達,卻是一針見血,如人飲水。「那時我的心情雖然很痛苦,卻有『一定會過』的篤定。」因為他相信上帝一定會幫助自己過關。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電影【海角七號】選擇在危機中入市,卻出人意料之外的為原本一片低迷的國片市場開出漲停板,更為台灣創下影史上最高國片票房5億3千萬的紀錄,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民眾茶餘飯後談論的,不是「你看過【海角七號】了嗎?」,而是「你看過幾次?」

「魏德聖」三個字,一夕間也跟著由黑翻紅,連他自己都無法置信。原本期待能有5千萬票房就很好了,也可以清還所有債務,但最後的成績,卻遠比預期高出十倍之多。上帝所給的,真是超乎所求所想!

很多人覺得魏導很勇敢,沒資金也敢拍電影;魏導卻說:「不是我勇敢,而是現實環境逼的我不得不出手,人生活到40歲才賭自己一把,算是慢的。」

換種角度看逆境 每個不幸都是化妝的祝福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原以為【海角七號】爆紅,可以為下一部電影帶來效益,吸引投資者,沒想到事與願違。【賽德克‧巴萊】開拍後,資金遲遲沒有進來,魏導仍舊四處調度借錢、申請輔導金,才完成6、7億的拍攝工作,直到今年年初也才簽下第一筆合約。

但因為沒有任何資金進來,可以對影片拍攝有絕對的主控權,提高製作的精神層面;相關製作人員也不敢亂揮霍,盡可能節省成本。也還好沒有錢,讓他再次產生了「非贏不可」的決心與鬥志,對於拍攝品質絕不妥協。

很多當下的不幸,現在回頭看,反而是另一種「幸運」。-魏德聖

「拍國片真的不容易,每次回想起那些借錢的日子,我真的『驕傲』不起來。」這兩個字從不曾出現在他的字典裡,「我也不會在乎名利這種東西。」魏導淡然的說,重要的是把影片拍好,否則再多錢也沒用。

賽德克‧巴萊】 用更高視野談「信仰」議題

從前,有個信仰「太陽」的族群來到台灣來,在山上遇到一個信仰「彩虹」的族群,因為各自的信仰不同,他們開始吵架、戰爭與殺戮…,可是他們都忘了,彼此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從「信仰」的角度切入,帶出「和解」的內在意涵,魏導希望用更高的視野來呈現【賽德克‧巴萊】這個迷人的故事。

      (照片提供/中影、果子電影)

為了寫好【賽德克‧巴萊】劇本,更加深入了解與研究霧社事件,最後他得到一個結論:「現代人沒有資格對過去的歷史評論對錯,因為所處的時空背景差距太大;惟有對當時影響大環境的各種情勢因素進行分析,才能明白『事出必有因』。當時的人們做的每件事,都有理由;沒有『純粹』的英雄或壞人,每個人心中都同時存在著光明與陰暗。」

因著這樣的看見,讓魏導筆下的人物角色,更加立體、有深度。相信觀眾進戲院看這部電影時,會對每個角色人物都產生感情。

不以名利定義成功 《台灣三部曲》導演生涯最終目標

長篇小說,也是歷史想像小說,王家祥著。      (圖片提供/玉山社)

對於許多人而言,所謂「成功」,就是擁有名利;但對魏導來說,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完,就是導演生涯最完美的結束,接下來若有機會,想去幫助別人完成夢想。而他口中的「封導」終極劇作就是【台灣三部曲】。

這是魏導花了7年構思劇本的史詩級電影,題材來自王家祥所寫的《倒風內海》,以400年前大航海時代的台南地區為時空軸,描述西拉雅原住民、荷蘭人以及漢人在這塊土地發生的系列故事,將從不同民族角度,以三部電影來詮釋這個故事。

如果【賽德克‧巴萊】能夠大賣,他將專心投入此系列作品的拍攝;如果反應不如預期,那他就會先拍些成本較低的作品,繼續累積圓夢資金。

喜歡《聖經》人物雅各 懂得「緊抓祝福不放」

身為基督徒的魏導,最喜歡的《聖經》人物是舊約創世記的「雅各」,「雅各與天使摔角的那個橋段,寫得好美!」他認為《聖經》裡描述的雅各,其實是個小奸小惡的人,實在太像當今許多基督徒的樣貌,面對現代生活的誘惑,經常會軟弱。

      (照片提供/中影、果子電影)

魏導也以自己為例,坦言:「我不是信仰多麼端正的人,也會軟弱,不會經常參加教會主日,有時也會偷懶在家裡睡覺,或當走到教會門口,發現聚會已經開始,就會改道去附近的咖啡廳坐坐…」

魏導補充說道:「雅各最聰明的是懂得『緊抓祝福不放』,根據《聖經》描述,他在生活上很多行為都算不上良好模範,但雅各唯一相信的就是『有上帝』,而且深信只要抓住上帝不放,就能得著祝福。」

從懷抱電影夢開始,魏導至今走過十多個年頭,寫了很多劇本、做了很多白工,有的早已過了時效,沒拍成電影的更是一堆。在別人看來,這些都白費了,只有他自己清楚的知道,路沒有白走,也許當下看不見結果,卻可能在十幾、二十年後發生……

「生命中,當機會來了要抓緊,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因為其中會有上帝的祝福。」這就是導演魏德聖的最佳寫照,懂得把握每一次機會,並且堅持到底。
賽德克‧巴萊】幕後花絮-劇情篇。

你所不知道的導演魏德聖(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