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圖左)是名無神論者;然而,同為英國人、最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圖右),卻在科學世界中,看見造物主的奇妙作為。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位不凡之人,他的研究成果與學術遺產將會一直承傳下去。」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家人的聲明表示,霍金教授於2018年3月14日凌晨時分,在劍橋郡家中安詳辭世,享壽76歲。「他曾說:『如果宇宙不是你所愛之人的家園,那這個宇宙也沒什麼值得探求的。』我們會永遠懷念他。」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生於1942年,是英國劍橋大學的著名物理學家,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霍金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宇宙論及黑洞,他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黑洞蒸發現象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從漸凍人到當代著名物理學家

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他,過去提出在廣義相對論框架內的「潘洛斯─霍金奇性定理」,及關於黑洞會發射輻射的理論性預測(現稱:霍金輻射)。其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曾破紀錄連續237周登上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暢銷書排行榜。

其實,霍金出生基督教家庭,但自他13歲開始,就深受羅素等實證主義的影響,只求知於經驗材料,拒絕、排斥先驗或形上學的思辨。當他的朋友們在知名佈道家葛理翰(Rev. Billy Graham)牧師的倫敦佈道會上,決志成為基督徒時,霍金卻不以為然。

然而,對霍金一生影響最大的前妻潔恩.懷爾德,卻是一位基督徒。潔恩為霍金的生命重新上色,以基督的愛陪伴在其左右,為他帶來希望。誰也想不到,陪伴這位舉世聞名的無神論者10多年的妻子,竟然是一位相信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基督徒。

上帝造物定理的見證人:牛頓

其實,科學家應是第一手發現上帝奇妙創造的見證者。

就如與霍金一樣,出生英國的17世紀最偉大科學家牛頓(Sir Isaac Newton),他不但是位偉大的科學家,同時也是位卓越的神學家,他研究聖經的濃厚興趣絲毫不在科學之下。

他所發表的有關數學和物理學的著作,佔他所有著作的16%;而84%的著作卻皆為未曾出版的神學著作,為證明神的存在,總字數超過140萬。可見他研究聖經所用的時間,遠遠超過研究科學用的時間。他不僅在科學上的成就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對聖經的研究和認識,也令許多聖經學者大為驚奇。

「我在聖經方面有基礎的信仰,聖經是由聖靈引導人寫成的,我每天都研讀聖經。」牛頓曾說,「我們應當把神的話(聖經),看為至高無上的哲學。根據我研究的結果,聖經記載是信而有證,實在遠非任何世俗的歷史書所能比擬。」

牛頓相信,世上沒有任何科學比聖經更有理據、更具權威。

聖經vs.科學

牛頓認為,聖經是神對人的心意,聖經並不抵觸科學,但科學卻不一定能解釋聖經。

曾有一位主教稱讚牛頓說:「他對神的認識,比我們的總和還多!」;愛因斯坦也曾說道,「在人類的歷史上,能夠結合物理實驗、數學理論、機械發明成為科學藝術的人,只有一位──那就是牛頓。」

牛頓仔細研究聖經,對《聖經》中的但以理書和啟示錄兩卷的研究,尤其深入。「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但以理書12:4)」牛頓在晚年時表示,「如書中的話是確實的,那就必須要發明一種新的旅行方式,人類的知識要加增,在某一日,人類可以每小時旅行50英里。」

(註:牛頓為17世紀科學家,當時還沒有飛機的發明,直到20世紀人類才進入航空飛行領域。)

誰是可憐老人?

當時有一位傑出科學家知道後,做出評論:「那個發現地心引力的聰明牛頓,當他到了年老時,就看起一本叫做聖經的書來了。我們如要相信這本書的胡說,我們就必須相信人類的知識是多麼發達,以致於我們可以每小時行進50英里,真是個可憐的老人。」

但今天當一名無神論者走進一架飛機時,他必須承認:牛頓是一位聰明的科學家,當時的那位傑出科學家才是個可憐老人。

「從諸天文系的奇妙安排,我們不能不承認這必是一位全知全能的上帝的作為。

宇宙間一切有機無機的萬象萬事,都從永生真神的智慧大能而來;神是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的;神在這無量無邊、井然有序的大千世界中,憑其旨意,創造萬物,運行萬物,並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神。萬物之新陳代謝,如果否認係出自上帝大能的運行,實在無法解釋。」──牛頓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