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Raymond常參加教會的外展活動,分享福音。 (照片提供/Raymond)

「我想,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不如跳下去一了百了。」鄭學寧回憶以前被毒癮折磨,身體飽受煎熬時的情境。

全備團契舍監鄭學寧與廖志昌傳道。

全備團契舍監鄭學寧與廖志昌傳道。 (攝影/記者吳蘊渝) 

「我想,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不如跳下去一了百了。」鄭學寧回憶以前被毒癮折磨,身體飽受煎熬時的情境。

現為全備團契濫用藥物康復中心舍監的鄭學寧(下稱:Raymond),初中時加入黑社會,之後便開始吸毒。25歲時因販毒坐牢3年半,出獄後繼續過一樣的生活:吸毒、被抓、再吸毒…如此不斷循環,超過30多年。Raymond坦言,最遺憾的是連父母離世也未能在身旁…

他甚至成為香港首位偽造醫療紀錄、行騙各大診間,變賣藥物圖利而被警方逮捕入獄的「職業病人」。吸毒嚴重綑綁其生活,連企圖從窗戶自殺,都只能在地上癱爬2個多小時、想死也死不了。一次差點被截肢的經驗,讓他在醫院內聽見福音。

「你想改變嗎?我沒法幫你,但我認識一位很有能力的人,他可以幫你…」這群基督徒邊聽其故事邊流淚,告訴Raymond,這個能改變他生命的人──就是耶穌。

因著這句話,Raymond的生命完全翻轉。

Raymond常參加教會的外展活動,分享福音。

Raymond常參加教會的外展活動,分享福音。 (照片提供/Raymond)

被毒癮綑綁的生命:行騙、差點被截肢… 連跳樓自殺的力氣都沒有 

Raymond是香港首位以「職業病人」(編按:以「虛假病歷卡」在政府轄下醫療中心內,就診拿藥後轉售圖利者)入獄的人。當時香港很多醫療記錄都是手寫,也未與其他醫院同步,Raymond有機會便會去偷一些用作醫療記錄的本子,模仿醫生筆跡寫看診記錄再領藥。行騙「高峰」時更早、午、晚天天至不同醫院「看診」,只為拿到更多藥物變賣。 

因為是首例,警察花了許多時間調查。回想這段往事,Raymond說:「調查期間我還是一直吸毒,更想結束我的生命。」

無家可歸的Raymond被朋友收留,他們也是吸毒者。一次房東太太回家,看到他們在「上電」(吸毒),氣得把他們趕走,用鐵鏈鎖起大門、封住鑰匙孔,Raymond一群人仍透過走道小窗戶爬進爬出,繼續吸毒。

有一次Raymond昏沉醒來,發現大腿又痛又腫。他問:「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想著便從床上爬下,要從十樓往下跳,腿卻痛的讓他寸步難行。

爬了2個多小時,還爬不到窗戶,朋友們就回來了。他們問發生什麼事,Raymond說想自殺,他們笑笑說:「先開餐(吸毒)吧!」扶起他,塞給他一包毒品。「上電」後,Raymond又昏迷了。

再醒來時,Raymond已在醫院。他記得救護員一直拍打他、消防員用工具破門等零碎記憶,醫生表示,其右腳因長期施打毒品必須整肢切除,他只能哀求不要切除,但醫生明確說他沒有其他選擇,「你右腳細胞很多已壞死,你是長期吸毒者,早晚還是要把你的腳切除。」

「我會戒毒!醫生!我會戒毒!只要你不把我的腳切除,我承諾你,我永遠都不再吸毒!」Raymond只知道,腳若被切除,人生也會隨之完結。

「我真的很感激醫生,當時醫生願意幫我。我很記得醫生幫我抽壞死的細胞出來時,裝滿了幾個瓶子,抽出來的液體有些是藍色、有些是灰色、有些是紅色,那個味道、那個景象,我永遠不會忘記。」Raymond感嘆道。

此後,Raymond立志戒毒。出院後沒地方住,他又回到街上,朋友再叫他吸毒,Raymond卻沒有。

腳傷未好的Raymond,回醫院就診住院,因長期露宿街頭,衣服鞋物是臭味而受盡嫌棄。每次清潔工人來都說,為何你的位置總有股惡臭?他只好收集病房餐食後的橙皮,放在置物櫃內除臭味。

回想往事其心仍相當難受。吸毒吸到差點失去右腳、又多次進出牢房,連自殺也沒有辦法;在醫院還常被笑,不奢望與人溝通,常用棉被蓋頭,假裝睡覺。

2003年,Raymond在油麻地廟街基督教福臨教會接受浸禮,當時連吸烟也戒除了。

2003年,Raymond在油麻地廟街基督教福臨教會接受浸禮,當時連吸烟也戒除了。 (照片提供/Raymond)

信主後,Raymond走訪不同的醫院探訪病人。

信主後,Raymond走訪不同的醫院探訪病人。 (照片來源/廖志昌臉書)

來醫院探訪的基督徒,改變他的人生 「你想改變嗎?我沒法幫你,但我認識一位很有能力的人…」

「你想改變嗎?我沒法幫你,但我認識一位很有能力的人…」

Raymond在醫院休養期間,有群基督徒會定期探望,Raymond總是裝睡不理他們,因為自己自己很潦倒。但他們都有很耐心,當Raymond說出自己的故事,他們邊聽邊流淚。其中一位基督徒說:「你想改變嗎?我沒法幫你,但我認識一位很有能力的人,他可以幫你──他是耶穌。」

這句話,改變了Raymond的人生。

他開始禱告,參與崇拜,他更感激當時有位牧師為他禱告,斬斷過去的負面情緒和經歷、心中的偶像、不饒恕等等…他在其中經歷了醫治,現在已過10多年,Raymond仍對那個禱告記憶深刻。

往後Raymond參與廟街教會(基督教福臨教會),積極參與服事,探訪及派飯給需要人士。現在,Raymond以全備團契舍監、一個靠主重拾生命的「過來人」身份,關心和照顧吸毒者,並積極投入外展事工「撈魚」(編按:接觸吸毒者),盼更多人像他一樣認識這位賜生命的耶穌。

曾經得依賴毒品活下去的Raymond,在生命盡頭遇見上帝。

本不配得,卻蒙了上帝的醫治,他說道──「我希望,把福音帶給更多吸毒者,在神裡面找回盼望!」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Raymond積極服事吸毒者的照片,他都細細收藏。

Raymond積極服事吸毒者的照片,他都細細收藏。 (照片提供/Raymond)

Raymond探訪無家者,為他們送上關心。

Raymond探訪無家者,為他們送上關心。 (照片提供/Raymond)

Raymond關懷街友、無家可歸者。

Raymond關懷街友、無家可歸者。 (照片提供/Raymond)

Raymond與同工們一起照顧有需要的人,並也為他們禱告。

Raymond與同工們一起照顧有需要的人,並也為他們禱告。 (照片提供/Raymond)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天才物理學家霍金的逝世 看科學家眼中的造物主

2018幸福小組研習會即將開跑! 首開萬人名額 盼基督大使命行在這世代

創業之路戶頭曾僅剩1萬資金 困境成人生轉折點,「是上帝給我們最大的禮物」

禱告烽火不斷燃燒,從北台灣接力到南台灣 台南逾50牧者在守望前先認罪悔改

婚姻定義公投聽證會》裘佩恩律師:將此問題交給公投,更能以直接民意解決立法難題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