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撒母耳牧師的父親是第一間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的教會開創者。

在過去七年間,撒母耳牧師為禱告網絡以色列新人之旅,精心安排幫助台灣眾教會能更瞭解以色列的行程。他除了是以色列境內頂尖的旅行社負責人,同時也牧養彌賽亞信徒的牧會。

2月4日下午,撒母耳牧師在信息開頭謙卑稱自己並不是最聰明的,舉聖經為例,亞伯拉罕並不是最聰明的,他這一生有很多錯誤,特別是他掩飾撒拉是他妻子的身分兩次,但是神卻在這樣的錯誤中稱亞伯拉罕為「我的先知」(創20:7),這是聖經第一次提到先知這詞,表示人在神面前的位份不是在乎恩賜才幹,而是主的憐憫與撿選,當亞伯拉罕選擇仰望神,不是關乎他聰不聰明,是關乎神的話語與應許是什麼,牧師勉勵弟兄屆妹更多的信靠他,這就是神的工作。

藉由本次主題,撒母耳牧師挑戰與會牧者神學問題,以此激盪外邦人與猶太人思考聖經的模式是截然不同,其中挑戰:「如何證明耶穌是大衛家的後嗣?」依照一般教導是透過馬太福音的家譜,從馬利亞與約瑟都是大衛後嗣,來證明耶穌基督的家族來源,但是就遇到兩個問題:1.耶穌不是約瑟親生的,要如何能夠繼承血脈?2.在父系猶太傳統血緣是依據父系傳承,而不是母系傳承。所以傳統猶太人是無法單就家譜來證明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子孫。

這樣的觀點讓與會牧者大為驚訝,撒母耳牧師提醒,因為新約許多的猶太人故事背景與民情,是在舊約摩西建構出來的,所以不能分開獨立於新約去思考,解決新約的疑慮是需要帶著舊約的想法,回到舊約根據,以此才能揣摩當下。

首先路加福音2:22有一個非常簡短的故事,「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撒母耳牧師表示,若沒有記載這個,耶穌也不可能成為大衛的後嗣,依照出埃及十三章猶太人會於日子滿足時獻上自己的長子,而約瑟也依照禮儀把耶穌獻上給主,按照猶太的思維約瑟做的是領養的動作,也就是在公開的場合,並且在大祭司與猶太會眾前將耶穌收為自己的長子,依據希伯來歷史,第二聖殿時期領養是平常與重要的事,使藉這這樣的領樣的動作,使耶穌可以自然的承受約瑟由大衛家而來的一切諸約與應許,並且依照拉比經典記載,若我已領養一位為大兒子,而我之後又有了親生孩子,我不能去撇棄我的養子,讓他拒絕繼承長子的雙倍福份,依照猶太律法,領養等同於親生,他的實質權力與親生兒一樣,所以何等奇妙這一小小經文,我們常忽略而過,但是神卻是何等的智慧藉由話語證明耶穌的位份,沒有一件事情被記載是偶然的。

撒母耳牧師信息中表示,他們要傳福音給猶太同胞,需要強大的聖經背景,加上個人見證,才能讓他們看見自己信的有根有基,因為我們的信仰是何等到豐富。

撒母耳牧師進一步舉好撒瑪利亞人這篇比喻(路加10:25-37),顛覆大家原本概念。一般來說,耶穌比喻就是要傳揚愛,要行善事。撒母耳牧師引導大家要往更廣的層次來看,依照前後文對照,是一位律法師問耶穌如何得永生,耶穌也引導律法師回答出猶太人的正確解答: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個出處是塔木德的故事,有人挑戰拉比要用一隻腳站立的時間解釋所有的律法書,於是這位拉比就回答上述經文,於是律法師又接著問下去誰是我的鄰舍?耶穌藉此引出了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

撒母耳牧師補充,聖經所記載的耶穌,是非常標準的拉比,但更特別的是,他把原本的律法提高到更高的標準,例如不可殺人,耶穌說你恨人就等於殺人,不可姦淫,你心裡動淫念就等於犯姦淫,是要提醒我們無法靠自己的方式來成全律法,如同好撒馬利亞人故事中見死不救的祭司與利未人,人人都想要當他們的鄰舍,但是宗教與律法使他們盲目、心硬,我們不能靠律法使自己成為好人,反倒是一位人人都唾棄的撒馬利亞人達到了得永生的標準。

若仔細看撒馬利亞人的特徵,「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酒與油在傳統猶太信仰是彌賽亞君王的象徵,他來會為他的百姓「包裹傷處」,而撒馬利亞人在當時是非常排斥,因為他的種族身份。其實耶穌是用撒馬利亞人比喻自己,因為他在以色列本地並不被接納,到現在猶太人仍用極為強烈的羞辱詞語唾棄耶穌,藉著故事提醒猶太人真正的永生就是愛你的鄰舍耶穌,而且他要用油與酒包裹傷痕,並且為他的百姓付清一切的罪債,耶穌是通往永生的道路。

信息完畢,撒母耳牧師帶領大家禱告,來到主面前,在這耶路撒冷中放下我們的傷與不饒恕,用他的酒與油膏抹我們,求耶穌抱我們越過。

 

▌HOT!!! 本周超熱門 ▌ 

醫學研究發現: 禱告可以幫助釋放壓力

2018幸福小組研習會即將開跑! 首開萬人名額 盼基督大使命行在這世代

創業之路戶頭曾僅剩1萬資金 困境成人生轉折點,「是上帝給我們最大的禮物」

禱告烽火不斷燃燒,從北台灣接力到南台灣 台南逾50牧者在守望前先認罪悔改

婚姻定義公投聽證會》裘佩恩律師:將此問題交給公投,更能以直接民意解決立法難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