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天順牧師於今(2018)年2月19日安息主懷,享壽106歲,其一生為主奔跑天路的見證,成為後人學習的榜樣。 (照片提供/吳慧儀,記者製圖)

他是一名第一代基督徒,曾長時間在144間山地教會巡迴牧養;他不斷開拓教會、領人歸主,及栽培事奉者;他以信仰為家庭根基,教育子女成為神國度的僕人;他更甘願一生只做小牧師、默默服事主,一心只希望福音與祝福臨到每個人身上;他終生跟隨耶穌基督,以祂為榜樣。他是基督永遠的使徒─江天順。

於花蓮美港長老教會退休的江天順牧師,上(2)月19日蒙主恩召,享壽106歲,其一生服事腳蹤充滿神的同在,給後人留下許多美好見證與感動,並傳承宣教使命,使其一家接棒、為福音遍傳努力,繼續這場天國的馬拉松,直到神國降臨的那日到來。

 

一心一意、勇往直前的成為基督忠僕 

出生於宜蘭的江天順,自18歲信主起,就踏上傳福音道路,先是跨海到日本半工半讀學習神學,又在真理教導下,與其妻子林金定回到台灣;面對當初反對倆人的父母,其以孝心感動雙親,終領全家都成為基督徒。

後來,江天順落腳花蓮,成為「山地牧師」,每週巡迴逾140間原住民教會講道,從周三講到周日,不辭辛勞堅守福音崗位。之後江天順自己出來開拓教會,首站就是在自己家中,開拓過程中,神帶領了有相同使命的夥伴—李盟達長老,兩家人一起努力傳福音,神就將得救人數加添下來;家裡即使已租下隔壁、打通空間,也容不下快速增加的弟兄姐妹們,在眾肢體同心奉獻、付出下,美港長老教會就這樣誕生。

江天順長女江慶惠透露,連當時還是高中生的她,都有份於教會建堂工作。其從小看著父母對宣教、牧會有相當大的執著與認真,也分享到,自己兒時吃飯前,都須通過母親要求她背《聖經》金句的規定後,才能吃飯,母親也曾因太專心思想神的話語,把小魚乾當成茶葉泡茶;此外,父親也經常受好友調侃:騎摩托車載牧師娘,牧師娘掉下來都不知道,還一直往前衝了好長一段路。

回憶父母親一生留下的回憶與身教,江慶惠淡淡的說:「一句話,沒辦法講出全部。」然而,其真實在生活中每時刻的教導與己身行為,已深深烙印在所有子女腦海裡,子女們也在自身生命中,逐漸明白父母親如此熱切傳福音,所得到的心靈豐盛與滿足。

江天順牧師一家在美港長老教會前的合影,其育有三男兩女,五人全都進到神學院受裝備。

江天順牧師一家在美港長老教會前的合影,其育有三男兩女,五人全都進到神學院受裝備。 (照片提供/吳慧儀)

如使徒保羅般的拚命 願擔待眾教會缺乏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4

這段《聖經》經文,就如同江天順在牧會上所做的。江天順三子江榮義也是名牧師,同時亦是宣教士,其在父親江天順身上,看見許多值得學習之處,「不要單顧自己的事」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點。

江天順在原住民教會服事時,用心照顧每間教會,且越是弱小的教會,他更是關心、協助。江榮義分享,父親的行動有別於許多教會的文化,有些教會很會牧養、越做越大,讓大家都來到自己的教會,而父親所行的,正好與此相反,「他不做大牧師,也不牧Mega church(巨型教會),他當小牧師默默擺上,讓人人都有獎,都參與在福音的事奉裡。」

江榮義以保羅比喻父親牧會的心志,其看顧眾教會、地方的需要,不單顧一間教會,用宣教的心態在牧會;而江榮義會成為一名傳道人、宣教士,也是因從小看見父母接待宣教士時的敬重,因而使其在年輕時,就了解傳福音與宣教的重要性,心中獻身的想法便自然而生。

「在我人生要作重大決定的時候,神總是藉著父親成為我最好的響導。」過去,江榮義考上神學院,但因家中非常貧困,心中產生放棄念頭,然而,雙親卻不斷鼓勵他,將全家交託給神,為栽培主僕願擺上一切,神也信實的回應江家,不僅成為他們心靈的倚靠,也真實成為一家生活的供應者。

 

時刻尊主為大 在主裡沒有自己

江天順夫婦馬不停蹄的傳福音、尊主為大的態度,深深影響著後代子孫。江榮義分享,過去經常看見父母汗流浹背的探訪,回到家時臉上卻是充滿笑容,還有說不完的見證。除此之外,其亦在自己的呼召上,看見父母「無己」的典範。

江榮義領受呼召,決定在結束神學院裝備後,將前往非洲宣教,但江天順及妻子希望兒子能留在台灣,幫助他們開拓事工,並透過禱告、靈修、讀經,期盼神能讓江榮義留下,然而,神回應的經文是「巴別塔」—代表著「分散」,於是,江天順與妻子明白神的旨意後,心中雖不捨,仍順服神的計畫,祝福江榮義的非洲宣教之路,並願更多人因此得蒙拯救與祝福。 

領受呼召成為跨文化宣教士的江榮義說,從小看父親在日、台以及原住民的文化中服事,父親的宣教胸懷,成為擴展他跨文化視野的溫床,他去到非洲聯合當地眾印度教會、推動聯合禱告與佈道運動…等,「我做這些都跟父親的影響很有關,他們(父母親)是我的榜樣。」

江天順(左一)牧師與兩位兒子及曾孫的合照。右後方為次子江榮仁牧師,右前方為三子—至非洲宣教的江榮義牧師。

江天順(左一)牧師與兩位兒子及曾孫的合照。右後方為次子江榮仁牧師,右前方為三子—至非洲宣教的江榮義牧師。 (照片提供/吳慧儀)

江天順一生樸實、不華麗,在後人一字一句的分享中,深深感受到那無比愛神的心,及謙卑、委身的行動。據江天順孫女吳慧儀透露,江天順及妻子兩人,走在生命末端時,都仍然在醫院向醫療人員、義工傳福音,用真誠的愛與感謝,繼續持守天父的大使命。

「我爸爸他不抱著成就,非常願意把手中的一切交出去,很多大教會牧師的孩子,都會當接班人,但他全交給別人。」江天順一生開拓、牧養的教會不計其數,但他將榮耀歸給父神,默默的服事、默默的擺上,做好一名忠僕的角色。

「基督徒的家庭,就好像同坐在一台開往天堂的火車,沿途孩子們為窗外的風景所誘惑、吸引,因好奇而下車,但是只要我們不斷地為他們禱告,慢慢的,他們會跟上這一班車。」江天順與妻子林金定信仰的傳承,成為全家族的祝福,如今兩人已完成天父在地上交予的任務,回到天家得享安樂,相信他們的見證與故事,將繼續在世上,成為神福音佳美的記號。

永遠的主僕:江天順與林金定。

永遠的主僕:江天順與林金定。 (照片提供/吳慧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