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樁微不足道的小事,竟鬧上法庭,轟動全黎巴嫩,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劇本靈感為導演薩德杜埃希用自身經歷,加以延伸而成。 (照片提供/海鵬影業)

僅僅只是為了一個道歉,就足以撼動整個國家的安寧? 原已打算向修車廠老闆東尼道歉的工程師葉瑟,因東尼的一句話而作罷。此事不但鬧上法庭,更掀開國家的歷史傷疤,喚起雙方塵封已久的秘密。轟動黎巴嫩,甚至連總統都出面親自平息。為什麼這個道歉這麼重要?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 官方預告。

深刻體現歷史對人民的傷害 議題敏感,導演遭國家扣押12小時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入圍9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與2017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大獎,更創美國爛番茄電影網96%超高好評,美媒讚譽該片「劇情峰迴路轉,結局強大震撼!」,2018年3月23日在台灣上映。


劇情描述修車廠老闆東尼與工程師葉瑟,因一根水管問題鬧上法庭,葉瑟原想向東尼道歉了事,卻因他的一句話而反悔,翻起歷史舊帳、民族、政治...等問題。

劇本靈感出自於導演薩德杜埃希自身經歷,並以此延伸。片中刻畫黎巴嫩國內政治問題及過去歷史對人民的傷害,因議題敏感,本片於威尼斯影展獲獎後,薩德杜埃希回國遭政府下銬監禁逾12小時,在國際聲援下才獲釋。

沒有誰對誰錯,每個人心中都有苦難

鄰近加薩走廊、以色列及阿拉伯世界的黎巴嫩,民族宗教複雜。尤其在以色列建國後,大批巴勒斯坦人湧入,因政治和各樣複雜因素,1975年爆發黎巴嫩內亂。以色列前國防部長艾里爾‧夏隆在1982年指揮黎巴嫩戰爭,驅離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事件雖於1990年平息,仍抹滅不了人民心中的傷痛。

身為黎巴嫩人的東尼與巴勒斯坦人的葉瑟,心中皆有戰爭留下的傷痕。「真該讓夏隆把你們屠殺殆盡!」東尼在片中的一句話,成為這場風波的導火線,也是葉瑟不肯道歉的原因。

反觀此事,對基督徒來說,該怎麼面對曾深深傷害自己的人?聖經中的以掃與雅各是值得效法的榜樣。

創世記記載,雅各以一碗紅豆湯偷奪取以掃的長子身分,以掃為此記恨,計畫殺雅各報仇。許多年後,雅各在迦南地老家路上遇見帶著400位兵丁的以掃,以掃沒有再恨他,而是饒恕他、護送他回家。

饒恕能放下心中仇恨、離開傷痛 與神重新建立關係

東尼與葉瑟兩人皆是加害者與受害者,各自心中帶著過去的傷疤,沒有一方是絕對正確與錯誤。過去的事雖無法彌補,但唯有饒恕能還給彼此自由、為痛苦和仇恨畫下句點。

聖經教導人們要有饒恕與赦免的心,因基督耶穌已在十架完成救贖工作,赦免你我的罪。若活在基督耶穌裡,認罪並悔改,舊事已過都能變成新。過去的傷害與罪惡將不再成為綑綁,透過與上帝重新建立關係,能擁有真實的平安和自由。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6:12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

《你欠我一個道歉》2018年3月23日在台上映。

《你欠我一個道歉》2018年3月23日在台上映。 (照片提供/海鵬影業)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電影小檔案】

● 片名: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
● 上映日期:台灣時間2018年3月23日
● 發行公司:Swallow Wings Films海鵬影業
● 導演:薩德杜埃希(Ziad Doueiri)
● 主演:卡梅爾巴沙(Kamel El Basha)、艾德卡拉姆(Adel Karam)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