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德基金會(香港)每年都會舉辦「活水‧行」步行籌款活動,2018年的「活水‧行」是在5月5日舉行。 (照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成立於1985年的愛德基金會,屬大陸基督徒發起的社福機構。目標是促進當地各方面的發展,包括醫療衛生、教育、社會福利、環境保護和農村發展等,惠及大陸31個省、市區1億多人口的事工,現在更已伸延至海外。

愛德基金會也設有香港辦事處,其項目總監童甦早前接受專訪,介紹其事工如何服務有需要人士,傳揚基督的愛。

大陸城鎮化進程加速,不少農村、偏遠地區或山區人士前往城市工作,許多年幼子女被留在家鄉,缺乏父母陪伴,加上生活資源緊絀的情況下,身心難以全面發展。因此,愛德基金會開展針對留守兒童等困境兒童的多項服務,除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也為他們組織豐富的課餘活動,更為他們學校的老師開展社工技巧和心理輔導等培訓,讓這些孩子的成長過程,不再如此孤獨。

大陸偏遠山村的一些學校極為破舊,愛德基金會也資助危舊校舍的重建。20多年來,新建和重建的學校逾700間。

普羅香港青年對大陸偏遠地區較為陌生,愛德基金會也安排香港青年往大陸與愛德基金會資助的學生共同為困境兒童辦「同燃童心夏令營」,讓不同地域的青少年,於彼此服務的過程學會信任與合作。

愛德基金會(香港)項目總監童甦指出,其機構在大陸已有逾30年歷史,樂意把經驗和資源跟別的社福機構分享,如協助其他社福機構辦培訓和籌款等等。

愛德基金會(香港)項目總監童甦指出,其機構在大陸已有逾30年歷史,樂意把經驗和資源跟別的社福機構分享,如協助其他社福機構辦培訓和籌款等等。 (攝影/記者王志宏)

「活水行動」惜水助人

當城市人打開水龍頭,就有源源不絕的水流出。很難想像在大陸農村和偏遠山區,水是他們生活中最大的大問題,因乾旱或污染,沒有足夠的清潔飲用水。老人、婦女和小孩必須長途跋涉前往水源,再揹著重達幾十公升的水回家。西北的青海牧區,一些學童沒有沐浴設施及暖水供應,寒冷天氣只能以髒汙的冷水沖洗身體,不乏患上皮膚病的孩童。

為讓山區農民得到便利食水,愛德基金會推出「活水行動」,為他們建設飲用水系統及保護水源地。

愛德基金會在香港辦「活水行」步行籌款活動,體驗村民長途找水、揹水的辛勞,也為迫切需要飲水和衛生設施的百姓籌款。8年來,共有16個大陸村飲水和衛生設施落成,受益人數成千上萬,其中大多是老人,婦女和兒童。

愛德基金會的事工不只是在大陸,也有在國外進行,圖為參與埃塞俄比亞(衣索比亞)的旱災救援項目。

愛德基金會的事工不只是在大陸,也有在國外進行,圖為參與埃塞俄比亞(衣索比亞)的旱災救援項目。 (照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愛德基金會以人民(使用者)利益為依歸,按其意願提供服務。許多教會、非政府組織和政府單位都參與其中,這不只是愛德基金會的事工,也讓人民參與在規劃、執行、評估和維護等過程中。當人民期盼在某些方面有發展或改進,但缺乏某些知識或資源,愛德基金會會研究可如何配合,讓他們所投注的善工更為全面,並能持續發展。

其他項目還包括救災和重建,如大陸不同省份的地震、泥石流、水災或旱災等等。此外,他們也有在非洲、菲律賓等地的事工開展。

童甦鼓勵,越多人參與、支持其事工,不但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們,也能見證與傳揚基督的愛。

愛德基金會的村衛生室建設。

愛德基金會的村衛生室建設。 (照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愛德基金會多參與大陸的救災和重建的項目,圖為捐獻物資給有需要人士。

愛德基金會多參與大陸的救災和重建的項目,圖為捐獻物資給有需要人士。 (照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