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非洲兒童面臨缺乏糧食與乾淨飲水、基礎教育資源不足、童婚與童工等困境。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在台灣生活的我們,難以想像在距離數千公里外的非洲大陸,仍有一群學童需要面對糧食缺乏與乾淨飲水、基礎教育資源不足、童婚與童工等困境,也因為家庭缺少營生能力,讓貧窮在世代間不斷循環。

位於非洲南部的馬拉威,全國有超過一半的人口,每天生活費不到1.25美金(約37元台幣),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是文盲,更是全球童婚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有50%以上的少女在18歲前結婚。受到近年氣候變遷影響,馬拉威也面臨乾淨飲水與糧食不足的危機。

資助兒童計畫為社區帶來乾淨飲水與女童教育發展

馬拉威的瑪卡拉村(Malaka),不僅缺乏乾淨水源,當地童婚、兒童中輟更是急需解決的問題。「瑪卡拉村的女童都得負責汲取家庭用水,許多女孩為了取水被迫從課堂上缺席。不管多麼早起床,都還是需要排隊等待,這使她們無法準時上課。」辛賈小學的校長肯迪(Kendrix Phiri)說,若乾淨水源缺乏的問題無法解決,僅管政府推廣女童教育都是徒勞;而被迫輟學的女孩,更容易因此提早進入婚姻。

村裡的一個女孩,15歲的芭圖瑪(Patuma),正就讀辛賈小學五年級,她夢想能成為一名護理師,但這個夢卻遙不可及。為了取水,芭圖瑪每個星期只能上三天的課。她指著遠方說:「最近的水井距離我們村2公里遠,周圍15座村落的居民都到那裡取水,每次排隊都排很長,有時候甚至要排上一整天。」儘管芭圖瑪每天清晨5點起床出門取水,還是趕不上早上8點的課。

芭圖瑪因著長途跋涉取水無法正常上課,是這裡女童們的共同問題,而在世界展望會進入瑪卡拉村推動資助兒童計畫後,情況開始好轉。世界展望會首先解決當地迫切的飲水問題,建設水井、由村民們共同維護水井功能,也在周圍加設圍籬維護乾淨水源,並推廣衛生習慣,召集40名社區成員組成水資源管理委員會,鼓勵社區逐步自主管理水源,甚至參與教育、生計等社區發展工作。

「新建這口水井後,居民能就近取得乾淨水源,瑪卡拉村已經不同以往了。」水資源管理委員會成員羅伯特(Robert)說。有了乾淨水,居民不再因喝下受汙染的水而生病。

透過資助兒童計畫的幫助,瑪卡拉村女童取水的重擔已經卸下,越來越多家長知道孩子上學的重要,在去年已經有24名學生選擇繼續就讀中學。本身是家裡第三個女兒的芭圖瑪,目前兩個姐姐已經懷孕,其中一個沒有機會完成小學教育。看著自己正逐漸走向夢想,芭圖瑪笑著說:「我會努力讀書,才有能力追求夢想。」從一口水井開始,瑪卡拉村許多孩子的未來正在改變,他們可以每天準時上學,有機會追求夢想;家長更能發展生計能力,增加家庭的經濟收入。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資助非洲兒童,透過水資源暨衛生、教育、健康、生計等方案,改變孩子的生活。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資助非洲兒童,透過水資源暨衛生、教育、健康、生計等方案,改變孩子的生活。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資助兒童 澆灌非洲孩子的未來

目前有超過8,000名非洲兒童,正在等待台灣的愛心資助。孩子們的願望很簡單:有乾淨飲水、足夠糧食、每天都能上學、生病時能安心看病…。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在非洲各國執行水資源暨衛生、教育、生計等方案,從改善最基礎的食物、飲水等需求開始,逐步幫助非洲兒童及所居住的社區提升教育和醫療品質、發展生計。改變孩子的生活,使兒童有機會健康長大、追求夢想!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資助非洲兒童,透過水資源暨衛生、教育、健康、生計等方案,改變孩子的生活。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資助非洲兒童,透過水資源暨衛生、教育、健康、生計等方案,改變孩子的生活。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全台最高壽牧師享壽106歲 一生不做大牧師、不牧Mega church 只願默默服事神

這個時間點一生只有一次! 以色列立國重生70年給我們的提醒

CITYLAND創辦人、狂賣逾15萬本的暢銷作家 企業大樓架著大型「我們信靠上帝」 從以債養債到十「五」奉獻

誰對誰錯?為了一個道歉竟引發全國動盪、掀開歷史傷疤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讓饒恕還你自由

承接靈糧堂產業與多年【教會建造】經驗 南靈神盼成為訓練【能生能養領袖】的基地 為主興起植堂、宣教的工人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