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結婚32年的邱維超醫師與延玲珍老師,看見教會對婚姻經營課題的需要,其結合個人過去婚姻經歷及國外經驗,首創具華人文化特色的「婚姻導友/導師系統」,藉夫妻陪伴夫妻的模式,恢復屬神美好的婚姻生活。 (照片提供/邱維超)

婚姻家庭是神在創世時所設立,《聖經》中不乏經節教導家庭的重要性。許多教會也不斷灌輸,轉化社會須從家庭開始,因此婚姻的經營更顯重要。

在多年婚姻歷程中,邱維超醫師與延玲珍老師看見教會對婚姻輔導的需要,因此結合自身經歷與所學,首創「婚姻導友」事工,期待透過「夫妻影響夫妻」的模式,幫助年輕夫妻走出對婚姻感到乏味的光景,並使老夫妻找回夫妻關係的幸福感。

邱維超醫師與延玲珍老師結婚32年,育有1女2男,目前投身真愛家庭協會,首創具華人文化特色的「婚姻導友/導師系統」,陪伴教會界成立家庭事工,盼婚姻家庭改變,進而影響社會轉化。

邱維超醫師與延玲珍老師結婚32年,育有1女2男,目前投身真愛家庭協會,首創具華人文化特色的「婚姻導友/導師系統」,陪伴教會界成立家庭事工,盼婚姻家庭改變,進而影響社會轉化。 (照片提供/邱維超)

看見教會缺乏、回應呼召 投入「台灣真愛家庭協會

婚齡32年的邱維超與延玲珍,育有1女2男,目前投身台灣真愛家庭協會,與教會界合作建立家庭事工,幫助夫妻建立溫馨、和樂、有愛,並獲神賜福的家庭,達到「將心歸家享最愛」、「守住真愛守住家」的目標。

談及婚姻之路,邱維超指出,過去並未有如現今完整的婚姻輔導系統,夫妻之間經多年磨合,也因著這些年的經歷,開啟倆人對家庭事工的負擔。

在醫學院認識的邱維超和延玲珍,同在基督徒團契服事神。當時教會未有婚前輔導的課程,多只教導要認真愛神、服事神。婚後,來自不同家庭的他們,在相處上產生不少摩擦,使其深刻體會,幸福婚姻需要學習與經營。

2000年,適逢教會界福音運動,眾教會積極推展相關行動、擴展小組及門徒訓練。當時教會人數大幅增長,卻逐漸忽視家庭經營的課題,以及活出「信仰生活化」。事實上,在《聖經》中得看見,挪亞、亞伯拉罕等人,甚至耶穌都看重家庭。於是,倆人為此迫切禱告、尋求神,並領受關懷、陪伴夫妻族群的呼召,期待基督信仰不只是人與神之間和好,每個人的家庭關係,也因神的愛而被恢復。

「甘心回家,為家而戰。」2000年,夫妻倆回應神的呼召,在教會召集幾對夫妻,自行尋找教材、互相關懷及輔導,過程中摸索出適合的課程內容,後來製作成10堂「活力婚姻課程」。2002年,其引進舉辦週末3天2夜的渡假旅館夫妻營會,推行的10年間,有超過1,000對夫妻報名參加。

2016年初,好消息電視台將時任該台家庭事工部主任的延玲珍與夫婿邱維超醫師所研發的「活力婚姻必修的10堂課」,搬上電視大螢幕,使更多人得以學習如何經營婚姻。不過也發現,有不少夫妻在課程中學習成長,但回到教會後,缺乏同工持續跟進、陪伴。

為美國正道神學院教牧博士的延玲珍,進修婚姻家庭事工專業課程,其引進美國婚姻導友/導師系統(Marriage Mentor),為目前首位華人引進該系統者;2013年,她將此系統研發成適合華人的方式,並與活力婚姻課程做結合。針對上完活力婚姻課程後的夫妻,會從中再挑選多對,接受12小時的婚姻導友培訓,於半年內使用6套工具,每月花2小時固定陪伴一對「受導夫妻」。

喜樂城靈糧堂周素準牧師於3月4日的授證分享會中宣告,在喜樂城靈糧堂結婚的夫妻不可離婚。左為周素準牧師、中為延玲珍老師、右為邱維超醫師。

喜樂城靈糧堂周素準牧師於3月4日的授證分享會中宣告,在喜樂城靈糧堂結婚的夫妻不可離婚。左為周素準牧師、中為延玲珍老師、右為邱維超醫師。 (照片提供/邱維超)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4日於喜樂城靈糧堂完成授證分享會,接著25日將於台中協同會授證典禮及說明會,希望有更多教會受益,建立屬於教會的家庭事奉團隊。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4日於喜樂城靈糧堂完成授證分享會,接著25日將於台中協同會授證典禮及說明會,希望有更多教會受益,建立屬於教會的家庭事奉團隊。 (照片提供/邱維超)

不斷寫下美好見證 家庭事工不只幫助教會,並成為宣教管道

自2016年起開辦首屆家庭事工研討會,不少教會開始意識到家庭的重要性,並主動聯繫該會,盼建立教會家庭事工。目前協會已訓練5間教會,其中3間教會完成了活力婚姻課程及婚姻導友課程;其每次會訓練7對以上夫妻,協會實際陪伴及接觸的夫妻約有逾50對,其他已完成課程的教會,可自行運作,並陪伴其他教會內的夫妻。

「婚姻是兩個人的生命連結。」延玲珍注重每部分的事工,她表示,課程安排嚴謹,可幫助夫妻了解婚姻關係與相處。約有95%的夫妻是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感受到神藉此事工幫助、恢復夫妻關係,產生愈多美好見證。

該會於4日在喜樂城靈糧堂進行授證分享會,其中有對結婚3年的年輕夫妻,原先對於婚姻感到乏味,經關懷陪伴,其恢復婚姻的幸福感。另對結婚逾20年的夫妻,長期因家庭因素需同時照顧小孩及長輩,以致少有兩人單獨相處時間,然而,藉著婚姻導友,幫助其重拾婚姻盼望。

「家庭事工也是一個『福音管道』。」經多年輔導經歷,延玲珍表示,家庭事工不只恢復了教會內的夫妻關係,同時成為宣教出口—藉此自然的使人接受信仰;台中協同會正是見證者之一。

該會為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合作教會之一,平時有推動社區關懷、開辦課後輔導班,其中一對受導夫婦為課輔班孩子的父母。皆為未信者的夫妻倆,是因活力婚姻課程而走進教會,使分房多年的他們,恢復夫妻關係,之後他們又接受了一對婚姻導友夫婦的關懷陪伴,不僅夫妻關係越發親密,親子關係也得了滋潤。

協會將擴張事工範圍,為婚姻做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3月31日起至5、6月,將有一系列單身聯誼課程。圖為3月4日於喜樂城靈糧堂進行的授證分享會。

協會將擴張事工範圍,為婚姻做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3月31日起至5、6月,將有一系列單身聯誼課程。圖為3月4日於喜樂城靈糧堂進行的授證分享會。 (照片提供/邱維超)

上帝主宰婚姻 尋求祂來恢復美滿婚姻

推行多年家庭事工的延玲珍發現,在眾多婚姻輔導案例中,不少人在婚前並未接受輔導,因此不知如何預備自己進入婚姻生活。今(2018)年,該會新推動單身事工,包括單身、聯誼交友到進入戀愛等一系列課程;其擴張事工範圍,為將來的婚姻,做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果效,將自3月31日起至5、6月,有一系列單身聯誼課程。

「幾乎沒有一個婚姻是完美的,因為我們活在不完美的世界。」延玲珍認為,基督徒最有資格談論婚姻家庭,因家庭是神在創世時就設立。我們不應被謊言欺騙,或是受思想主義而設限;每個人都曾受傷,婚姻中也會有許多不完美的事。然而,凡屬神的兒女,都有權柄回到神起初賜下的美好婚姻,而這必須付出代價來學習、受裝備。

「神的家裡要先開始,社會才會有機會轉化!」

但如果有人不知道怎麼帶領自己的家,他怎麼能照顧神的教會呢?—提摩太前書3:5

 

▌HOT!!! 本周超熱門 ▌ 

全台最高壽牧師享壽106歲 一生不做大牧師、不牧Mega church 只願默默服事神

這個時間點一生只有一次! 以色列立國重生70年給我們的提醒

從敘利亞槍傷中重新站立 比爾‧威爾森:「凡殺不了你的,就讓你更強壯!」

「為了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力克出版新書,再次見證上帝妙不可喻的大能

CITYLAND創辦人、狂賣逾15萬本的暢銷作家 企業大樓架著大型「我們信靠上帝」 從以債養債到十「五」奉獻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