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在教育署任職數十年,最高職位是副教育署長的湯啟康(二排右一),在官場退休後,曾為愛德基金會前往大陸義教英語。 (照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曾在香港教育署任職數十年的湯啟康,選擇提早退休,做其他更具意義的事。

其曾在大陸義教,回香港後也曾任職中學校長數年,目前投身香港愛德基金會執行總幹事,並一直感謝主,讓他有能力去做有意義的事。

提早退休 並選擇做其他有意義的事

17歲信主的湯啟康,當了數年老師後,轉換跑道、在教育署任職數十年,最高職位為副教育署長。其士途很是如意,但家庭曾面對低潮。

1993年,45歲的湯啟康,其太太患有大病、並於1995年離世,這期間要照顧太太,女兒同時有哮喘等不適症狀,加上自身工作很繁忙,種種事情臨到,讓生命頗為辛勞,走過這段艱苦之路,湯啟康仍是感謝主,最終助其身心靈回到正軌。

經歷這些種種,讓湯啟康感到,即使在官場上已頗為順利,卻想離開,從事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於是選擇在2002年、55歲時,從官場退休,從事心中想做的前線教育工作。退休後的他馬上至大陸,在安徽省蕪湖市為愛德基金會當義教的英語老師。
 

湯啟康信主要追溯到17歲,當年他遇上困難,本來讀著名中學,但因英文不及格而被趕出該校,因此轉往一間基督教學校就讀,有好的老師在當中,用好的方法帶領他學習英文,那位老師本身是牧師,同時也教聖經,老師的春風化雨,教懂他做人處世,更讓他有機會聽聞福音、返教會,以及信主,直至現在。

湯啟康信主要追溯到17歲,當年他遇上困難,本來讀著名中學,但因英文不及格而被趕出該校,因此轉往一間基督教學校就讀,有好的老師在當中,用好的方法帶領他學習英文,那位老師本身是牧師,同時也教聖經,老師的春風化雨,教懂他做人處世,更讓他有機會聽聞福音、返教會,以及信主,直至現在。 (攝影/記者王志宏)

兩件事印證下而落實參與義教

湯啟康會回大陸義教的起因,時間要回到退休的前一年。當時重遇一位任職愛德基金會的好友,並鼓勵他能協助在大陸教英文。當他快要退休時,曾因不熟悉大陸等理由,而猶豫要否前往。

最終他還是決定前去,是因信仰天主教的姐姐,當時已在非洲喀麥隆當了多年義工,為天主教會做護士工作。同時,在英國讀書的女兒指出,要到橫跨歐亞的哈薩克斯坦短宣。這兩件事加起來,讓湯啟康想到自己也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於是正式接受愛德基金會之邀,在退休後數天,其已到大陸參與義教工作。「渡過了半年愉快的義教時光。」

湯啟康(左二)目前為愛德基金會(香港)執行總幹事,曾前往大陸,參與地震災區的重建工作。

湯啟康(左二)目前為愛德基金會(香港)執行總幹事,曾前往大陸,參與地震災區的重建工作。 (照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任中學校長 見證禱告有助解決學生問題

湯啟康回港後,擔任教會中學的校長,一做便是5年;以前任職教育署官員期間,所掌握的很多教學理論,也大派用場,有助老師的教學。

與此同時,他感謝主,使自己在處理學生的問題上,多蒙保守。「同事們處理事情前先禱告,大家既能平靜,又多了力量。」湯啟康舉兩個例子,一位有家庭問題的女學生企圖跳樓輕生,然而感謝主,她最終接受老師的輔導和勸勉,且完成學業,生活回到正軌,大學畢業後有不俗的工作,立志幫助他人。

另一案例,是名有上課恐懼,而常逃學的學生,湯啟康與同事一直跟進對方;這位學生熱愛某位美國作家的作品,湯啟康因此急忙拿來閱讀,並以此來打開與學生的話閘子,以及引用這名作家的正面說話,來鼓勵該名學生。有次,湯啟康剛好得到這位作家的2張來港演講門票,便安排學生參與此活動,同時借此更瞭解那名同學的需要。及後,又邀約他返教會,漸漸地,對方願意返學,至終順利完成中學課程,最後在大學畢業,如今從事合意的工作。

愛德基金會的事工包括海外救災和重建,湯啟康(左三)曾前往非洲,處理旱災事工。

愛德基金會的事工包括海外救災和重建,湯啟康(左三)曾前往非洲,處理旱災事工。 (照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再次參與愛德基金會事工

湯啟康在擔任中學校長期間,也有參與愛德基金會的工作,由於空閒時間有限,未能參與太多。及至2007年,從中學校長的職務退下後,原計劃再次返大陸、參與愛德基金會的義教,只是剛好患上眼疾,不便遠行,於是沒有返大陸,並改為多花時間在香港愛德基金會,及後擔任全職工作。

接著,湯啟康分享一件任職愛德基金會期間,榮神恩帶領的案例。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該會有參與當中的救災和重建工作,而興建能防禦八級地震的房屋,是個超大難題。之後在基督徒朋友介紹下,湯啟康能接觸到建築師學會、城市設計師學會,以及工程師學會等相關機構,因此找到協助,結果是出了一個簡單而完善的設計。

此外,有了設計圖,但農民不懂得如何興建,需專業人士指導個別步驟。這時,有位剛退休、姓鄺的基督徒,接觸愛德基金會,表示有意前往大陸義教英語,言談間得知,他以前從事建築工作,其技能、經驗對有關事工大派用場,而這位先生的名字也是重建,並樂意參與,前往當地教農民建屋,合共750間房屋,見證神的計畫帶領超乎人的安排!

施比受更為有福

目前,湯啟康擔任香港愛德基金會執行總幹事,提出愛德基金會榮神益人的故事多不勝數。也指出信耶穌讓他生命豐盛,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感到在這間社福機構,是主指派的工作,同時擁有心志、健康和經濟等條件來參與其中,帶來喜樂、心靈滿足和平安。

 

▌HOT!!! 本周超熱門 ▌ 

全台最高壽牧師享壽106歲 一生不做大牧師、不牧Mega church 只願默默服事神

這個時間點一生只有一次! 以色列立國重生70年給我們的提醒

從敘利亞槍傷中重新站立 比爾‧威爾森:「凡殺不了你的,就讓你更強壯!」

「為了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力克出版新書,再次見證上帝妙不可喻的大能

CITYLAND創辦人、狂賣逾15萬本的暢銷作家 企業大樓架著大型「我們信靠上帝」 從以債養債到十「五」奉獻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