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成立於1997年的香港基督徒中樂團一直有主特別的恩典,包括擁有固定的練習場地,和一定數量的團員,從未缺乏或走不下去。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徒中樂團)

平常教會崇拜的詩歌多以西方音樂為主,然而除鋼琴和管弦樂,以東方(國樂/中樂)樂器來彈奏的詩歌也不少。香港有一個成立20多年的「基督徒中樂團」(下稱樂團),其異象就是用中樂敬拜讚美,傳福音,方錦源及葉美玲創辦人夫婦接受專訪,分享樂團幾十年來的感恩見證。

基督徒中樂團演奏詩歌〈主恩真奧妙〉。

 

方錦源曾是香港基督徒中樂團的音樂總監和指揮,葉美玲則是樂團經理。早在30多年前就有感動想組基督徒國樂樂團,等了逾10年,直到在香港信義宗大會上被主動邀請組織國樂團獻詩,與當時的幾個團員,才開始香港基督徒中樂團

樂團事工包含帶領聖樂崇拜,佈道會和其他形式聚會的聖樂演奏,與其他基督教組織合辦聖樂分享會,曾到過菲律賓、德國、新加坡和澳洲等地。

香港基督徒中樂團的創辦人夫婦:方錦源(左)及葉美玲(右),前者曾是樂團的音樂總監和指揮,後者則曾是樂團經理。

香港基督徒中樂團的創辦人夫婦:方錦源(左)及葉美玲(右),前者曾是樂團的音樂總監和指揮,後者則曾是樂團經理。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徒中樂團)

香港基督徒中樂團的招募並不容易,儘管香港能彈奏國樂的人不少,基督徒卻不多。葉美玲鼓勵懂得國樂,而且在事奉上有感動的信徒參與其中。

成立之時,樂手雖少,但奇妙的就是國樂中的四大類:吹管、彈撥、拉弦及敲擊(俗稱「吹」、「彈」、「拉」、「打」)的樂手全部都不缺。

而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公司或機構想要有自己的空間相當困難,基督徒中樂團卻能因著禮賢會灣仔堂的支持,有副堂可供練習使用。每次到外面要租借場地,也常經歷上帝的巧手安排,總是有塊地,讓他們能站上去敬拜上帝。

1997年世界信義宗大會在香港舉行,方錦源被邀請組織一隊中樂團於大會中獻奏,這個臨時的團體,發展成香港基督徒中樂團,在海內外主辦或與其他基督教組織合辦聖樂分享會。

1997年世界信義宗大會在香港舉行,方錦源被邀請組織一隊中樂團於大會中獻奏,這個臨時的團體,發展成香港基督徒中樂團,在海內外主辦或與其他基督教組織合辦聖樂分享會。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徒中樂團)

他們相信這是上帝親自成就的事工,沒有因為人的離開或轉換而結束。

2000年,方錦源及葉美玲因故暫離香港、前往澳洲,樂團經理和音樂總監的工作交棒給其他人。中樂團繼續發展,其間為香港聖經公會籌款辦音樂會,方錦源及葉美玲也在澳洲聯繫當地教會接洽演出。

葉美玲深深體會,「主建立的事工,沒有因為我們的離開而倒下,主開了門,沒有人能關起來。」

方錦源提到,上帝在許多困難中看顧他們,香港基督徒中樂團前往澳洲參加1998年的世界華人基督教聖樂促進會。沒想到遇上香港搬遷新機場,一團混亂中,半數樂器竟被運到馬來西亞。

在極大的時間壓力下,方錦源因應手邊現有的樂器修改編曲,首晚演出順利進行。兩天後樂器送到澳洲,趕上麥希真牧師(Rev. Dr. Hay Chun Maak)於閉幕講道前的聖樂敬拜。

葉美玲感謝上帝,因為樂團的需要上帝都看顧。願香港基督徒中樂團的團員繼續加添,不只在香港,更能到各地以國樂服事上帝,揚起東方樂器的讚美音。

香港基督徒中樂團也多參與各項慈善活動,透過中樂把主愛傳揚出去。

香港基督徒中樂團也多參與各項慈善活動,透過中樂把主愛傳揚出去。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徒中樂團)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敘利亞槍傷中重新站立 比爾‧威爾森:「凡殺不了你的,就讓你更強壯!」

小馬要當爸爸啦,孩子取名「倪希米」 等待懷孕過程,學習全然交托的功課

基督徒呼求「 請為我們禱告」  敘利亞阿夫林城面臨 「種族清洗」 ,3萬人逃離、數10萬人處惡化環境

退休高官再創高峰,投身社福機構為主發光發熱 「感謝主,讓我有心志、健康和經濟等條件去做有意義的事」

「為了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力克出版新書,再次見證上帝妙不可喻的大能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