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往孩子必須徒步走很久的路到水源地取水。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今年聯合國訂立主題為「水,以自然為本」(Nature for Water),呼籲民眾減少人為汙染,以最符合自然生態循環的方式涵養水資源,並關懷在極端氣候下,嚴重乾旱、缺乏乾淨水源的貧困兒童及社區。

「自從世界展望會在我們村莊興建太陽能水井,我再也不用走一公里去取水,也不會因為喝進不乾淨的水而拉肚子!」11歲的剛果女孩瑪蓮(Marlène)開心地說。

面對極端氣候下非洲的缺水景況,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進行水資源暨衛生方案,且因應環境變化,發展如太陽能水井等減少環境負擔的供水模式;並結合健康、教育等方案,從滿足孩子對乾淨水的基本需求開始,全面提升非洲兒童在教育、醫療各層面的福祉。

在瑪蓮居住的城鎮與鄰近村落,就有逾12萬人因此受益。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於「世界水資源日」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幫助非洲兒童獲得安全及乾淨的飲水,使孩子能健康長大、持續求學,家庭可以發展農耕、穩定生計,社區亦能藉由水資源管理委員會的運作凝聚共識,進而發展面對氣候變遷的韌力,迎向轉變與豐盛。

超過12萬人獲得乾淨水源 兒童不再生病與失學

「我的孩子經常因為飲水不乾淨而生病,」在剛果西北部的薩札(Saza),五個孩子的母親瑪古依(Maguy)說:「我每天要走一個小時才能抵達水源地,取水非常麻煩。」而在距離薩札約3公里的蓋梅納(Gemena),身為家中最年幼的孩子,為全家人取水,是瑪蓮每天必須做的家務,「我常常因為腹瀉得去診所看病,所以無法正常上課,成績也不好。」

世界展望會匯聚資助人的愛心捐款,與當地教會夥伴合作,興建水井和水塔,水井的幫浦由太陽能提供動力,並鋪設水管,連結薩札和蓋梅納鄰近各村莊的供水站。同時在社區進行教育、健康、母嬰營養等方案,協助孩子從擁有乾淨水源開始,生命有機會獲得全面轉變。

現在,瑪蓮只要走到家後院就可取水,更有充足水源能洗澡,「我終於可以規律上學,不再時常生病了!」瑪古依也不用如以往般常送孩子去診所看病,「我和丈夫不再為著缺乏乾淨水而擔憂。」至2017年,在剛果的薩札和蓋梅納地區,已有超過12萬人因水源改善而受益。

太陽能水井相較過去的幫浦水井更有效率,呼籲各界於「世界水資源日」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幫助非洲兒童獲得安全及乾淨的飲水,使孩子能健康長大、持續求學。

太陽能水井相較過去的幫浦水井更有效率,呼籲各界於「世界水資源日」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幫助非洲兒童獲得安全及乾淨的飲水,使孩子能健康長大、持續求學。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運用綠能建設供水系統 使每個家庭都獲得乾淨飲水

而在尚比亞,59歲的珍妮塔(Jeneta),曾經視取水為一件難事,當時她必須揹著襁褓中的孫女,一天數次從河邊頂著40磅(約18公斤重)的水回家,「從河邊回到家的路上有一條險坡,好幾次我頭頂著水桶、爬上山坡時,不小心就跌倒了。」

當世界展望會於珍妮塔居住的村莊推動資助兒童計畫,珍妮塔和她的孫女的未來開始不一樣。世界展望會除執行健康、教育等方案,更與企業和尚比亞地方政府合作,在當地興建太陽能水井。有別於南部非洲較常見到的手壓式幫浦水井,這座太陽能水井是在深井裡放置由太陽能板供應動力的沉水式泵浦(submersible pump),並於社區鋪設水管,使每個家庭都可便利取得乾淨水。

世界展望會水資源事工副總裁格雷格‧奧爾古德(Greg Allgood)表示,當社區的地下水含量充足且人口數較多時,使用太陽能水井比一般的手壓式幫浦水井更具優勢,「以太陽能作動力的泵浦,比傳統以柴油作為動力的幫浦更環保,而且兩者成本幾乎相同。這種運用綠色能源的供水方式,將有助於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特別是非洲的天氣正受到衝擊,自耕農的生活將越來越困難。」

除了興建水井,世界展望會也輔導社區成立水資源管理委員會,讓居民們可自主管理供水設備,確保水源的永續使用。珍妮塔是村莊裡水資源管理委員會的主席,她負責收取全村居民的水費,這筆基金將用於太陽能水井的維護,「我們也將基金投資在山羊和小豬,這些牲畜就像是活的存錢罐一樣!」珍妮塔說,當他們需要額外的現金時,就把牲畜拿到市場裡賣,好賺取收入。

59歲的珍妮塔(Jeneta)必須揹著襁褓中的孫女,從河邊頂著約18公斤重的水回家。

59歲的珍妮塔(Jeneta)必須揹著襁褓中的孫女,從河邊頂著約18公斤重的水回家。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資助兒童 讓孩子皆享有獲得乾淨飲水的權利

根據第22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2)會議報告指出,雖然非洲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其他洲區要低,但卻是氣候變遷的最大受害者,若全球氣候變遷情況未改善,預估至2025年,將有65%的非洲人面臨水資源不足或缺乏乾淨水可用。

世界展望會相信,乾淨水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世界上每個孩子皆應享有的權利。2018年,台灣世界展望會於非洲剛果、馬拉威、馬利、尚比亞、賴索托、莫三比克、尼日、查德、衣索比亞、獅子山10國,透過各計畫區資助人的愛心捐款,推動水資源暨衛生工作,且因應各地區的不同環境,發展符合自然生態循環、因地制宜的水資源計畫。

在世界水資源日,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加入資助兒童計畫,透過每個月700元的定期捐款,使孩子從擁有乾淨水開始,逐步獲得在健康、教育、家庭生計等各方面的轉變;或是捐款水資源行動,協助貧困社區改善水資源及衛生環境,讓兒童的生命湧現希望。自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起至4月20日,凡資助1名非洲兒童並預繳1年資助款,或是單筆捐款1萬元投入水資源行動,即可獲得由愛心企業美國HYDY保溫水瓶公益贊助的水資源獨家保溫水瓶1個,邀請您一同響應。

更多了解水資源行動,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水資源行動」或「資助兒童計畫」,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世界展望會透過太陽能和新的科技設備,為非洲地區興建新的水井。

世界展望會透過太陽能和新的科技設備,為非洲地區興建新的水井。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基督徒呼求「 請為我們禱告」  敘利亞阿夫林城面臨 「種族清洗」 ,3萬人逃離、數10萬人處惡化環境

「讓台東監獄成為福音禾場,是我們的渴望!」台灣首位到監獄佈道的首長 後山監獄傳出詩歌、決志禱告聲,逾30人歸主名下

今年最動人福音電影5/11全台上映! 《夢想心樂章》全美熱映,見證福音的大能

小馬要當爸爸啦,孩子取名「倪希米」 等待懷孕過程,學習全然交托的功課

【張文亮專欄】同學,有人在為你禱告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